星期四, 12月 05, 2013

奈良馬拉松行前訓練計劃

有勇氣,很好,但有勇無謀已經不適合我這個年紀。遂,報完了奈良馬拉松之後,我開始思索到底要怎麼做;畢竟,我雖豁達,但還不至於拿錢來開玩笑,即便是比其他¥萬元以上的賽事要便宜一些,但¥8400換算起來也是要價台幣2500元,更遑論要加上機票、食宿等費用。我並不想花這麼多錢去落馬。

雖然已經跑過兩次全馬,可坦白說,那兩次,全都是傻傻的;一次,時限很長,只要願意,慢慢晃還是晃得回來;另一次,跟在資深跑者旁邊,速度也不快,經歷過的路、兩旁的民眾加油的情景,記得很清楚,但對於「跑步」本身,一尺一里的感覺有何分別,竟完全想不起來。說到底,還是經驗太少,使得我很懷疑那一切都只是:運氣。

古有云: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好運不會天天有;跑步界也流傳著一句:「跑步,只有累積,沒有奇蹟。」花時間,認真練習卡實在。

要準備一場半馬,對我來說,不難;但要準備一場全馬,有點難度。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我很清楚自己的個性,除了懶惰之外,對於跑步,我沒有企圖心,也沒像其他人那樣真心喜歡。之於我,它就是一件有空,可以去做做的事,但,絕不是首選。我也很能理解歐陽靖書裡提及當她完成人生中的初馬後,進入了一段低潮期的種種。我,其實也是只想要知道跑一場馬拉松是甚麼滋味,既沒有追求速度,也沒有要追求馬數,知道過、體驗過,那就好了。遂,三月之後,頂多跑跑10K左右的距離,我也難再激起甚麼動力。這種情況之下,我很清楚就算重新開始認真練習,自主性的LSD,我頂多也只會堅持到12-15公里。可跑一場全馬,沒練到30公里以上都不算。我連自主跑半馬都不行,更遑論30,既然如此,只能靠參加賽事練習;再加上,看起來,奈良這場,是有坡幅的,不練練上下坡是不行的,而我,對上下坡很不在行,賽事都盡量避免了,更何況自主練習的時候。遂而,我還是只能靠投入賽事來練習,而且還要挑山路賽事才行。在此情況下,搜尋了未來賽事表,開出的菜單如下:

六月:NIKE2013女生運動節10K RUN。先讓自己有參加賽事的心理準備,平時才會開始練習。
七月:至善光橋夜跑。半馬試水溫,畢竟落了三個月沒有跑過長距離,而且時限是4小時,那應該還可以報報。
八月:夏天,太熱了,比較適合的只有一場,沒魚,蝦也好,去拿拿衣服跟帽子的Mizuno Ladys 9K Run
九月:開始進入認真期,挑了ㄧ場山路:猴硐鐵道9K試水溫。
十月:狠報山路聞名的葡萄馬拉松超半馬。時限四小時,當時很天真的想,用走得也走得回來吧!另外,為了規避某事,報了只有全馬選項的艋舺馬拉松。當時也是天真的想,時到10月也等於練習了4個多月,跑一場全馬,應該還行吧?!就算跑不完,只要跑到30-36我也就達到我想要的LSD了。
十一月:田中馬拉松。會報這場的理由更簡單:除了之前本來就想,如果要再跑一場全馬,那一定是選田中之外,另外就是把這場當作奈良馬的模擬,順便當作再練一回的36km。豈知後來手賤,太魯閣首度抽籤報名,想說反正也沒啥籤運,丟了又不一定會中,隨手一填,結果竟然中了。雖然報的是全馬,但要跑完全部還是只跑個半馬,沒有決定;當時只是想說反正太魯閣有山路,沒跑完也可以當一次的山路練習。

至於平常的練習,先參考過戎老跑馬拉松很簡單一書;畢竟,對於奈良馬,跑的人不多,蒐網資訊有限;只有戎老有實戰經驗,參考參考看看(←其實書裡他著墨的也不多)。坦白說,跑了這些日子以來,這書名下得讓我不是很以為然,跑馬拉松,並不簡單,而要是看過戎老書裡寫他自己的練習狀況,更會這麼覺得:一周六天,五天10K外加一場20-30KM的LSD練習,周量達到80。除了要有相對應的時間之外,體力肌肉的修復力也都要考慮。我自己是很難做到,遂,先訂下跑一休二(6-8K),周末選一天練10K以上的長距離,每周多加2K來提升月量。達不到人家說的兩百,至少也要一百到一百五之間。

人生的變數太多,就是這樣。小時候,大人都會說:不努力就不會成功;然而,有些時候不是你/妳努力就一定會有同等正面的回報。頭兩個月,沒有偷懶實行的很好,月量也有自己所想的那樣至少達到一百;可,新陳代謝、肌肉組織的恢復力是不是同樣能跟上腳步,每個人,都不一樣;不幸的,我就是屬於那種恢復力跟不上腳步的。疲勞恢復的慢外加自己「假會」去練間歇,練出脛前疼痛(Shin Splints),後來的練習,就在心情焦慮,兩腳不爭氣的狀況下反覆衝擊。不能否認,越是沒法跑越是會激起想要練習的心(←人就是賤啊!腳好好的還懶得練),可因此發現有些事情不是妳/你努力、想要,就可以的時候,挫折感、壓力更大。

過程,不能說愉悅,卻因此思考、反省,瞭解了自己很多,包括什麼才是適合自己的訓練方式。盡信書不如無書,別人的月量、速度、方式不見得適合,尤其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一樣,照本宣科不見得就是對的。找出適合自己,讓自己在過程中覺得是舒適的,那才是最好的訓練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