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4, 2013

為何奈良馬

我第一次知道奈良馬拉松,當然是因為聽了小魚,跑步吧,人生裡:跑馬拉松其實很簡單銀的白髮頑童戎撫天的那集。那時,我連半馬賽事都還沒一撇,跑步這件事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有印象的只是:哇~奈良耶!

對奈良,我的印象一直很好,2010年的時候甚至去了兩次;遂,最大的收穫是得知那裏也有辦馬拉松的資訊。雖然,後來又,完。全。忘。記。

奈良馬拉松再度被提及,是在去年2012我去台中參加高美溼地10K賽事時,住在旅人之森,和主人:Joying聊天的時候聊到的。她說,他們才剛從奈良回來,那邊好像下周要舉行馬拉松,到處都看得到馬拉松的旗幟。這一談,奈良馬拉松就深植我心了,當時我想:好~年底的時間要安排休假比較容易,隔年我也要來留心這一場。不得不說,這一決定還是以玩樂為主。我打的主意是:這樣,可以順便再去奈良,把之前想去而沒去到的地方再好好玩一遍。

日本的馬拉松,通常都會在比賽半年前就開始報名。四月份,一些跑步的相關網站上的跑友開催起:大阪馬拉松東京馬拉松成功舉辦以來,身為關西第一大城的大阪後來也跟進,頗有相互別苗頭的意味,成為日本另一熱門賽事。我並不是反骨,不過,對於熱門城市賽事,眼下,並沒有很大的興趣。有時候,有些事,就是一種感覺,我從頭到尾只覺得:奈良的鹿,很壞,因此要是看到路上有一堆人在跑步,不曉得會怎樣?!我想要看看那會是怎生情景;於是,腦子裡完全塞不下其他地方。耐心等到五月,連到官網,報名日期、各項訊息釋出,競技項目分為:全馬與10KM。雖然已經歷經過全馬,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半馬21K的距離,既不會太長,要花很多時間與功夫準備,也不會太短地沒有挑戰性;遂,日本流行這種沒有中間選項的賽事,著實讓我很煩惱,一趟去這麼遠,只10公里好像不符合邊際效應,可,全馬42.195km整個感覺又是很大的負擔。
再加上看了全馬的路線圖,從奈良市要先跑去平城,之後再南下去天理.....我要是沒去過奈良,搞不清楚路線就算了,問題就是去過,所以,一開始看到要到平城的時候整個就心涼了一下,想說:要命~平城那空曠的很,啥建築物都沒有,之前五月去風就很大,那12月跑,不冷死?!再繞到天理?!嗯~我之前是一直很想去天理,可沒去成的原因就是因為JR還要坐4站,有點遠,沒時間過去;現下是整個跑過去再跑回來,而且,好像還有坡....我主要還是要去旅行要去玩的,有沒有必要搞得這麼累?!

當下,馬上轉移焦點到10K,發現路線圖剛好是沿著奈良精華景點:興福寺、奈良公園、春日大社再繞進東大寺、正倉院這樣一圈,正是大量鹿群出沒的地區;如果要看鹿追著人跑,選這個好像比較對。二話不說,很沒有上進心的決定報10K

報完的隔天,和小V聊天,告訴她我偷摸報了這一場,巧的是,她也報了,只是,報的是全馬,這下,她開始遊說我去換全馬。想了一會,有點動搖,畢竟,如果一起去,她跑全馬,我勢必不可能落下她,完成10K後就自己到別處玩,一定還是會在那裡等她。既然如此,乾脆一起?

要答應?!很容易,可答應之後怎麼做,那又是另一回事。這把年紀了,我已不太想再幹那種只憑一股衝動,有勇無謀的事,特別是自四月之後,就沒再積極跑步過。猶豫了幾天,算算日子,到年底,還有半年可以練練,時間上還來得及;而且奈良馬拉松的報名費要比其他城市來得便宜,只要¥8400,就算落馬了也比較不心疼。那,就放手一搏吧。

就這樣,原本報的10K改成了全馬,也確定了我人生的第一場海外初馬。我原先設定,就算要跑海外馬拉松,也會是在2014年;這麼快就發生,只能說,果然,計劃是趕不上變化的。

關於報名:
日本現在一些比較知名的賽事,官方網頁上就可以直接報名,且設想周到,原則上都會針對海外報名者提供不同語言,如,英文、繁中、簡中、韓語頁面做簡易的賽事說明;不過,海外報名介面,則是一律使用英文介面。比較經典且報名人數日益增多的賽事,如:東京、大阪、神戶、名古屋...採取抽籤制;奈良馬拉松則是先報先贏制,按照先後順序,額滿即止。是以有心要參加的人,最好還是在開放第一天就上網報名。

對於日本網路機制,抱持著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想法,當初我本以為應該不會像台灣這每逢馬拉松賽事報名就必當機的景況,沒想到,機器就是機器,到哪都一樣,大量湧入,伺服器不堪負荷的時候,連不上就是連。不。上。可是,就我的感覺而言,有提供海外參加者,他們勢必有區分出另一塊名額數限,也就是說即便是國內參加者跟海外參加者還是有分的,也於是,海外參加者似乎不用這麼緊張兮兮的在第一時間就跟著去搶名額,因,下場只是連。不。上。我自己的狀況就是這樣,開放報名的第一天晚上,怎麼連都連不上,最後,放棄,第二天一早再點進去,反而很迅速的就完成了報名,幾位朋友後來分別隔好多天才報,也都完全沒有問題。

2014年是奈良馬拉松舉辦第五年。主辦單位額外又釋放出2000名給奈良縣當地居民按先後順序報名,是以全馬總人數會開放到一萬兩千名,是一個利多的消息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