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1, 2014

2013 KPI Review 與2014 KPI 展望

2012年底姊妹會的時候,我設定了三項2013要做的事情。
1.參加一場全馬
2.寫書法10篇
3.陽明山大縱走。

關於參加一場全馬:
坦白說,在2012年下報高雄馬拉松的時候,就想過要把這場頗為好評的賽事當作人生中的初馬。不過,能不能完成,心裡一個底都沒,箇中原因當然是平常練習量太少,加上完全沒經驗。可,一月新春一開始不知怎麼豁然開朗,突然意識到:我只是說要參加,又沒說一定要完成;而且,二月不成功,後面還有好幾個月到時再看看就好了。念頭一轉整個豁然開朗,有沒有練習?管他的。或許,正是因為沒想那麼多,導致原本只是想練練長距離,一月份的賽事,就這麼以自己也很錯愕(驚愕)的方式,完成了。
然而,自己原先預設的初馬:高雄馬拉松,還是要參加啊!這回,反倒帶著一點點的得失心,跟著有經驗的人的旁邊慢慢跑,渾渾噩噩的也完成了。我總覺得,正因為兩場都沒搞清楚狀況,隨之而來的就是對於跑馬拉松這件事,陷入不知所云的雲霧中。KPI都完成了,那,還要跑嗎?如果要跑,那到底是為啥?

迷惘了幾個月後,下半年才又開始動起來。有趣的是,動起來並不是因為我找到了答案,而是,既然又報了名,那就去參加,觀光加順便練習練習,以免浪費錢。於是,下半年,較之上半年的懵懂,跑得越多,懂得越多地辛苦地完成了兩場。

2013年,一共參加了5場全馬,完成4場,棄賽一場。也許,對於為什麼跑,還找不到答案;但,在過程中反倒更了解了自己的身體狀況,間接學會了一些按摩、放鬆、伸展技巧;心理層面難得發現一向隨便,人生只想輕鬆過、虎頭蛇尾管他的的自己,在平常練習的時候,竟然也會出現所謂的「焦慮」、「害怕」這種情緒..種種都不饋為一種收穫。

關於書道:
我一直深知自己是個沒耐心的人,因此當初想要重拾寫書法這件事情,主要,還是想要培養一點「耐心」;而這「耐心」跟跑馬拉松這件事請也脫離不了關係,我當時想:這樣,或許可以讓自己在馬拉松賽程中能更有「定」力點。

我的想法,不錯。寫書法確實是有安穩心性的效果。只可惜,覺悟的太晚,前11個月以來,一篇毛筆字都沒寫過,滿腦子充斥的都是要把時間拿來練跑;焉知,這,一點都不衝突。
12月後,卯起來趕進度補寫。字,寫得好不好看倒是其次(當然最終還是希望能練得好看點),過程中倒是覺得真的養成了一點耐性,也沒那麼焦躁了;遂而對於得失好像也放得更鬆了。所以,才說覺悟的太晚。要是按照之前想的,一個月寫個一篇,下半年因為小腿不舒爽,沒法好好練習跑步時,情緒上應該就不會那般焦慮了。

也於是,2014的KPI,這項雖然沒在姐妹會上被提及,但,我自己心裡設想的是:2014我要繼續做這件事,一個星期要寫一篇心經。

關於陽明山大縱走:
這件事,大家在回顧的時候被提及時,我當場一驚,整個根本都忘了有設過這項。這麼說,其實也有一點不對,事後我想起來,到九月前我都還是有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的;而這一整年來,也有兩次機會可以參與別人的陽明山大縱走活動,不巧的是,要嘛身體不舒爽,要嘛剛好又插了別的事。沒有行動後自然而然就忘了:原來自己還有設過這件事。

以這三項總看,達成率算是有7成。不過,整個回想下來,2013年第一季,花太多時間在玩Candy Crush上,導致一整年下來,書,看得比例要比2012年少好多,部落格的文章也動筆的不勤。這些,我都覺得不是挺優的。

因此,2014,除了姊妹會公定的兩項之外,我自己還是想要好好設定一些目標,努力完成。以下,如是:
1.全馬時間比今年縮短15分鐘(515左右),讓自己能更從容,更悠遊於過程而不用擔心時間不夠。
2.茶道。不管是表千家、裏千家也好,繁複的規矩能學會最好,沒學全至少也要會涮抹茶
3.持續書道,一個星期至少寫一篇心經
4.持續閱讀,一個星期至少一本,漫畫也可以
5.部落格主格,一年要寫到100篇;過往旅遊文章,一個月要補寫兩篇
6.還有精神的話,日文加減重新自己自修,能撿多少就撿多少...(至少背好片假50音的字啊)

5 則留言:

Mii 提到...

看到最後一項,我笑了~
自己也是學了好幾次的日文,
每次都學一到兩年,但,
片假五十音真的是每次一停課就忘光光...
預祝阿貝2014如願達成KPI。
新年快樂!

小麥病毒 提到...

期待期待~~
看了2014年展望
根本就是阿貝2.0~~

Becky 提到...

◎親愛的Mii
呵呵呵~一旦沒再接觸,好像最快忘掉的就是50音。聽,其實沒甚麼問題呢!但認跟說,總是跟不上速度。
謝謝妳的祝福啊!我會加油的!也祝妳新春快樂 ^^

@親愛的小麥
所以說,我是升級版的嗎!哈哈

飛小魚 提到...

阿貝算是很徹底落實KPI這檔子事的,每年都有review,而且,會把新年度的也寫下來。

不像我只會當隻縮頭小龜魚,既不敢公開review,當然也就沒有把新年度的KPI寫出來。坦白說,2013年我應該算是繳了一張白卷,大鴨蛋一顆吧!慘不忍睹。可是,難不成就這樣逃避下去嗎?不不不,我終將會回來面對。

還沒有想好太明確的目標,但,我會把它寫下來的。即使是吃喝玩樂,也要來點量化才能符會KPI精神,不然就要被「KPI姊妹會」給除名了啦,我。不。要!!

書道茶道還有跑馬精進,好個允文允武的阿貝。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沒什麼好敢不敢公開的啊~放得開或許是因為覺得管他的反正這好像也沒什麼人在看了。就算有在看,也無所謂啊!就都是一些應該也是很多人都會作而且也都做過的事 :)
還有,你就當我充當填文一篇好了。哈哈哈~一年100篇也不是太容易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