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7, 2014

7th Half:2014金城桐花盃

雖然讀完【零雜物】之後就覺得,很多物件無須太執著;加上參加賽事後發現,我很多時候都是把牌子丟在包裡完全不管,好一陣子才拿出來;拿出來後,也沒像別人一樣掛起來,只是拿個鐵盒收好。此等情形下,久了也覺得,牌子好看又怎樣,不好看又怎樣?!下場都是存放於暗無天日之下,是以似乎不太需要用此當為標物準則。

話,雖然這樣說,可人畢竟是視覺的動物,一旦看到好看的東西,免不了被吸引進而多注意兩眼。會報名金城桐花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先在網路上看到這面香蕉牌子,覺得實在太可愛了,而且還帶著『跑步同甘心、蕉情最深厚』的意思,很難不想要擁有,加上,五月乃賞桐季,半馬的距離也不會跑得要死不活,順道賞賞花也不賴;遂,大辣辣的一報,錢,也很快的就繳了。

焉知就跟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一樣,眼瞎也是沒藥醫。繳完錢很久之後才點看了一下路線圖,這一看,大驚,此段路線是有坡幅的,還是從海拔面18M直挺挺的一路上升到300M再下到100M,然後還要再爬升回300多再下來,形成不折不扣的M型。
如果先看了坡幅陡度,繳錢的機率應該會大大降低。可秉持著不能浪費錢的心態,還阿Q的想說:算了,就當去練習一下山路好了。

到了集合點土城國小,聽到不下數十次:「這條路線很陡喔,請大家一定要做好暖身」,整個驚恐度暴增;頭都洗下去了,總要洗完,只好硬著頭皮出發。

關於交通與寄物
地點在土城捷運站旁,起跑的時間又是在七點,完全是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就可以到達的地方。至於寄物。從開始的時候可明顯的感覺到寄物處的人手不足。土城慢跑設想的其實周道,為了避免天候不好,將寄物處設置在川堂走道內,可,國小的川堂走道畢竟比較窄小,要能馬上有效疏通將寄物包擺置在它們已經設好的號碼規畫區域內,有一定的困難度;反之,領物的時候也有同樣的問題,流動速度顯得比較慢。不過,我個人覺得土城慢跑的志工們機動性很好,一旦發現那個區域的人手比較不夠,自己的事情做完了都會趕快過去幫忙。現場主持的先生也都廣播告訴大家情況,跑完的人有了心理準備,覺得排隊隊伍太長就先在操場廣場處拉筋舒緩或者休息,沒一窩蜂的再湊上去,也算瑕不掩瑜。

關於補給:
因為是山區且賽道長度不長,印象補給站好像只有2-3站;不過,站設內的補給物,種類很多,除了水、運動飲料外,沙士源源不絕,更還一瓶一瓶蠻牛補給,讓我真是大開了眼界。食物方面:蘋果麵包、餅乾、巧克力通通都有,比較少見的張均雅點心餅也出現在其中,讓天熱不太喜歡食用乾性物品的我還是忍不住伸手拿了兩顆吃吃;水果方面:小番茄、西瓜、檸檬片都見得著身影。印象最深刻的是,因為山區坡度陡,架設補給站不容易,但又怕大家路途口渴,土城慢跑的志工騎著摩托車機動性地沿路問大家需不需要水的直接發放礦泉水,讓人安心很多。此外,上周百馬的小邱老師,自行在離終點三四公里處架設了私人補給,漂漂亮亮的棉花糖、飛機小餅乾,光看都讓我覺得好溫馨。最有意思的是,後來,我還發現有些地方不是官方補給,而是私人服務,而且是當地地區市議員辦事處派出的代表。果然,選舉到了,這種交關還是有其必要的。說真的,即使我不是那個選區的人,在如此悶熱潮濕的季節,拿到張某某議員發出的小瓶礦泉水,整個賽道上這名子也算烙得挺深的。這招,比在捷運站亂灑讓人無感的面紙包,顯然效果要強一點點。

關於志工:
我個人覺得一場賽事給人家感覺的好壞,不僅僅只是補給物,還有工作人員散發出來的氛圍。這場賽事,土城慢跑的志工給我的感覺是任勞任怨默默做事。好漢坡道上或許沒有熱熱鬧鬧的加油聲,可騎著摩托車機動性的補水、偶爾路邊出現幫忙提供噴劑舒緩腳步不適的一兩名人員,默默幫大家加油的交管大姊和獨自一個人拿著大聲公提醒下坡坡道很陡請小心注意....這些都讓我覺得很貼心。當然,10K折返處敲著大鼓的同學、山坡底下拿著彩球很有朝氣的歐巴桑們,熱情洋溢的身姿更為大家注入滿滿的活力。這些,都好感謝。

或許越來越多人去國外參加賽事的經驗,讓現在很多場次的賽後終點,也跟著盡可能的一個個幫人掛上完賽獎牌。我對這種事不置可否,倒是對賽後由土城國中的同學負責印製成績證明這點很喜歡,覺得假日一早小朋友還勤於來幫忙,真是一群好孩子。

賽況及自我評量:
報名的時候我是抱持著賞桐花的心態來的,然,天候異常,今年的桐花四月就盛開了,五月雪不再。作為一條賞花慢慢踏青路線,這兒是挺不錯的,樹很多,也於是即便氣溫高有太陽,也不會被直曬;但作為一條跑半馬的路線,這...還真不是普通的硬。最主要的還是:坡。太。陡,雖然也有心想說反正就當練練,慢就慢盡量不要用走的,但坡幅陡度高,還是支撐不了太久。至於下坡,倒是克服了心理障礙,試了一下氣功跑步,坡度陡的時候挺直了一點身體當阻力,果然省力很多。

跑得時候覺得馬拉松這活動在台灣果然是方興未艾,現在跑步的年輕妹妹還真多,10K不打緊,半馬的也不少,而且跑得又快又好。說來有點慚愧,自從聽聞國徽大哥講的:「跑得快跟跑得慢拿的牌子不都一樣」後就覺得:管他的。跑步既不是我的最愛,自然平常也不會灌注太多的心力在練習上頭;而花多少練習時間就得多少結果,能完成就該敲鑼打鼓了,也用不著太糾結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