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7, 2014

【演唱會】福山雅治 WE'RE BROS TOUR in TPE


並不是福山雅治的Fan,起碼,在歌唱這件事上。

對於他的印象,始來自於日劇《一個屋簷下》。這齣戲當時在台播出的時候風靡無數少女,除了男主角江口洋介外,另一個就是柏木家寡言卻長得很帥的二男,也就是福山雅治。後來,他發了寫真集,我還買了一本,以後只要是他有演的日劇,也都有看,雖然,作品並不多。影視作品不多的原因當然是,他,其實是歌手身分出道,在音樂上有許多的創作,而我一直到2000年時他發行『櫻坂』,因為緯來日本台播畢日劇後經常播放,才有一點印象。

對他的音樂,一點都不熟悉的情況下,還會想去看他的演唱會,只能說去年他來金曲獎頒獎,媒體推波助瀾強力放送,印象深刻,決定也來湊湊熱鬧。真的是湊湊熱鬧,記得當時要買票的時候還討論了一番要買多少票價,嘻笑之中來落了句:「哎唷~應該沒有很多人要看,隨便買買就好。」焉知,這,就是身為不是粉絲也不是日本人不知其廣大魅力的盲點,完全沒有想到便利店一開售,幾分鐘內最便宜跟最貴的區域馬上售罄。隔了好久聽身為Bros粉絲俱樂部一員的同事講,才知道人家粉絲團,不管是日本的還是台灣的早就動員起來,票早就被他們搜刮一通,遂售票日一兩小時內就已賣掉八成了。

福山雅治的演唱會之所以讓我驚嘆的寫一篇,主要還是在於它舞台聲光效果設計。雖然我們的位置是在三樓,無法把本尊的樣子看得很仔細,但由於是正面,遂,整個環境都看得很清楚。這場演唱會,採360度四面觀眾席設計,也就是說他舞台正後方還有觀眾席。當時我買票的時候就覺得很訝異,明明是在舞台背面,看本尊的機率會比較少,但,卻是最貴的票區,只是售票包含T shirt,這樣的位置為啥大家瘋狂搶購?現場一看,這才發現,原來舞台後面觀眾席成為活布景,整體視覺就是等同跟福山一起表演一樣,難怪粉絲很買帳!

演唱會進場時工作人員就會發給大家一人一支螢光棒。以前看演唱會的經驗,螢光棒統一都是一個顏色的;可他這場發的,是互動式螢光棒,也就是經由總控控制,隨著歌曲及主舞台燈光連同變色,紅的、黃的、藍的、白的隨時變化,是以全場看過去,燈海一片,十分亮麗。

也因為燈光效果太出色,一掃我們之前覺得他也不跳舞,大概就只拿把吉他,演唱會應該是很普通的刻板印象;尤其是伽利略主題曲一出,他也沒唱,只拿著吉他和後面的團隊彈奏,延伸台前垂吊式燈線,隨著節奏變化出各種不同圖型,螺旋的、海王星型的、三角錐形、煙型....就跟每次解密寫程式畫面一樣,動感中又帶點緊張神秘,加上貝斯、吉他等細膩的電音,讓人發現即使是純音樂也可以這麼搖滾、氣氛最高。當時我們還慶幸是買了後面樓上的位置,這樣放眼看過去,不由得讚佩日本人對於演唱會舞台效果的製作與企劃。

除了燈光效果之外,音效的管控我也覺得相當的厲害。幾次看演唱會的經驗,發現有的音響設備實在有待改進,要嘛就是麥克風迴音太大,要嘛就是樂團部分的聲控太強烈導致搶了歌手的風采,實力派的好聲音完全被淹沒,更別提有的還會「逼疵」。而這場演唱會,完全沒有這個疑慮,音響音效設備相當平衡,歌手與樂團間誰也沒有搶過誰的鋒頭,反而更凸顯了彼此的合作無間,並覺得他們自己也玩得很開心,加乘到最高點。

所以說,一場好的演場會絕對不是只靠主演的明星,好的團隊的共同演出,才會留下讓人津津樂道且念念不忘的饗宴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