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6, 2015

【韓劇】未生

照片連結自:官網

推薦指數:4張PPT

韓國連續劇在2014年年末的走向,開始不再流行愛情戲碼,反而朝向職場路線發展,同期內以職場為軸來發展的就有【傲慢與偏見】、【壞傢伙們】、【皮諾丘】、【未生】。這當中作為TVN八周年台慶的代表作:未生的收視曲線最令人驚異。在同期收視率之中,雖然不是最高,但隨後集集攀升,倒吃甘蔗地受到矚目。

這樣一個奇怪的片名,一開始沒有特別引起我的注意,瀏覽了一下海報看到姜素拉有記在心裡,她在【異鄉人】裡的表現讓我印象頗為深刻,想著先把【傲慢與偏見】看完有空的時候再來看好了。再次聽到【未生】這個詞是年底前同事們聚餐時提到的,兩人以上覺得【未生】比【傲慢與偏見】好看就引起我的好奇心了,可,不求甚解斷章取義讓我一開始對這部很錯亂,未看前以為這是一部講圍棋世界的故事(←以為是韓版的棋靈王),開始看了五分鐘的時候,恍然大悟,想說誤會了,原來是動作片;然,15分鐘過去之後,一切歸於平淡,這,又整個顛覆了原先的認知;可,再耐心一看,加上發現男主角是【擁抱太陽的月亮】那個精緻得不像話的駙馬爺:許炎,整個就一集接一集的開始看下去了。

演員長得精緻是一個契機,可真正吸引我的主因還是在於這部戲以職場新鮮人的姿態,綜觀、深刻的描述了職場生態。

觀看時的感覺,可以分成三個階段。首先,是對韓國企業競爭力可以在近幾年來快速發展的驚嘆。四個主人翁雖都以社會新鮮人的角度出現,可,卻都是實習生的腳色;也就是,並非正式職員,要成為知名企業的正式職員還必須與其他實習生競爭,由公司遴選後才算。我原先以為「練習生」這種文化只有在韓國演藝圈才有,殊不知一般的企業也存在。且不管是學歷高的或是學歷低,留學的,名牌大學或非名牌大學的,都一樣,一切以妳/你在公司實習期考核過後才算數。看到他們最後做PT的成果,不禁感嘆,韓企韓貨世界各地佔有率不斷的提升真是其來有自,從一入職場開始就層層競爭,能存活的都是不怕苦不怕累肯下苦工的。反觀我們這裡,只要是有還不錯學歷的,就穩穩進場,幾乎無後顧之憂甚至漸漸腐化?!

因為待過日商,對於劇中韓國商社前輩、後輩尊卑、一個升不上去後面的也跟著升不上的階級制,很可以理解。中段劇中同期之間的互相扶持、互相抱怨吐苦水的種種動容的情節,也讓我想起當初初入社時,同期之間的交流真的也如此。雖然隸屬不同部門,但,在懵懵懂懂中,有人一起摸索的感覺,很溫暖,更遑論中午休息時間或者下班時大家小聚所培養出來的歸屬感。這樣的情誼,即使過了一兩年也依然存在,而公司其他資深的前輩和他們同期進入公司的夥伴們,也多是如此,一如【未生】裡所演,不管是新人、中階主管、高階主管,每一個層級裡,只要工作上有甚麼煩惱,都會互相傾吐,幫忙,莫怪前同事們看了都很容易進入狀況,心有戚焉。

第三個階段則感嘆不管任何的國家,上層壓榨下層,有事下面扛,有功自己領,中階主管夾在上下層角力鬥爭的關係中左右為難,女性既要兼顧家庭又要兼顧職場上的艱辛,偶爾還要被奚落...的種種情景,都會發生;我相信,每個人在觀看的時候多少都會看到自己職場上的一些縮影,也於是,心有戚焉的感覺油然生起,莫怪這齣戲的收視率會慢慢攀升。

【未生】有意思的是,它的步調很慢,有別於一堆快節奏的韓國偶像劇,我自己在看的時候覺得風格很像日劇,也就是說主幹情節不見得多有新意,不過,都會安插出一個顛覆舊有認知的彗星,像男主角從不世人事的棋藝世界進入到商業職場,飛速的跟上菁英的腳步,立志向上的包袱,總是讓我覺得有那麼點脫離現實的神格化,一如當初看日劇Change的小學老師最後當上總理一樣;所幸【未生】不落俗套,劇情編得很現實面,有些制度,不是你/妳所想要挑戰或者改變,就一定能如願的。努力,就一定會成功?!這,並非必然 (但,不努力是一定沒機會,是必然)。後半段幾件未如人意,甚至讓人覺得人生太不公平的事件(人生本來就是不公平),提升了整齣戲的質感。戲劇有時太理想化:逆轉勝或者完美開心的結局,乍看之下大家都很歡喜,但,久了之後反而會有種不貼近於人生的距離感,會有點可惜。相反的,淡淡的惆悵反倒比較容易激起漣漪,讓人細細咀嚼。

第二個讓我覺得有意思的是,閃亮亮的彗星:男主角,不管是在臉蛋上或者劇情走向上,到最後都欲振乏力的讓我看乏了,注意力完全轉向於營業三的吳科長。坦白說,中間有一度這個角色也讓我覺得太理想化了,在職場上要找到一個這麼力挺下屬,公正不阿,對抗上層,有事情一肩扛起的,實在很難;可,看著看著卻很感動,覺得脫離現實也好,太理想化也罷,要是本劇能夠因此啟發幾個中高階主管的作為,那,也算功德一件。另一個綠葉角色:東植代理也發揮很強的存在感,甚至都快要吃掉其他主要偶像演員,營業三組沒有這兩個人,戲可能就沒那麼精彩了。

是一齣還蠻值得一看的戲劇,一路觀賞下來一定會看到一些跟你/妳在工作場發生的人事物類似相關的情節,且會給予你/妳在職場上遇到挫折時,不輕言放棄,努力站起來,滿滿的勇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