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2, 2015

20年後的Bon Jovi

新聞稿一出,FB上有些人開始紛紛跳出來說自己20年前也曾參與,好懷念。

想想,真的很妙,讀書的青春時代,電腦還是386,沒有手機,誰能想到科技進展越來越迅速,人際關係透過網路串連的越來越簡單,然後發現,以前不認識的,現在,或許認識也或許僅僅是點頭之交的人曾一同擠在一個不怎麼樣的場地,看著同一個團體,蹦蹦跳跳搖滾到最高點。

此新聞稿一出,我倒不是感嘆時光飛逝,而是突然想起,在那個物慾、物資不是很發達的年代,連個演唱會場地都捉襟見肘的點滴。印象中那時還和同學一起還抱怨過:丟死人了,人家國外的場地都是室內,又大又漂亮,我們竟然是在足球場而且還是在飛機航道下。飛機航道下這點,我記得當時最為被大家所詬病,因為覺得飛機一飛過,那音噪會影響演唱會的品質。妙的是,大家抱怨歸抱怨,可演唱會開始後,也就都忘了,雖偶有一兩架飛機飛過,但反正搖滾樂一下整個High翻天,轟隆隆的外加近距離頭頂呼嘯而過的龐然大物,反而覺得是種莫名的特色。這,不是反諷,而是隨著時代演進,多元化的訊息接收,陸陸續續發現國外也有很多在大型公園舉行的演唱會,在滿滿是草地,感覺有點破爛的中山足球場這樣站著跳著坐著,其實也沒有甚麼,相對的,能有飛機頭頂飛過這種獨一無二的場景,現在想要還要不來呢!

更令人感嘆的是,20年過去,我們仍是端不出個像樣的場地。現實面來看,大巨蛋懸案一堆,小巨蛋撐得上場面;問題是,Bon Jovi原本的亞洲巡迴場,根本就沒有台北站,9/28感覺就是硬擠出來的日期,能否夠得上小巨蛋的檔期,除了看展場場地外也要看主辦單位夠不夠力。而從新聞稿發出的訊息來看,顯然就是..搭。不。上,從而在南港展覽館舉行。坦白說,看到場地我心就涼了一半。雖然近期不乏一堆國外巨星,如Ladygaga或者韓團都在那辦演唱會,但,舉凡去看過現場的,我還真沒看到什麼好評出來。如果說,20年前的選擇不多,本來就沒有場地所以屈就於中山足球場,大家沒得選一翻兩瞪眼,愛看不看隨你;可20年後,你/妳已經知道有更好的硬體軟體場地,但偏偏人家不在那裏時,要不要端著銀子過去?這就會變成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除了場地之外,看到票價後面括號裡的字句:全站席,依序號排隊入場,當場澆滅僅剩的那些猶豫。

我呢!對於全站席,沒有意見;排隊入場,我也沒有意見;但是,對於『依序號』排隊入場非常的有意見。什麼叫依序號?又要怎麼管控?!這20年來,演唱會也看過不少,層出不窮的演唱會鳥事爭議也見過不少,這種寫著『依序號』就是很大的問題,感覺好像很有次序,但到最後就是會變得亂七八糟。同樣的票價,如果第100號很早就去排隊,第50號現場叫不到號,可排在後面的人叫囂,難道管控的人真能做到完全不放人等50號進場了再依序叫號入場???到最後不就又演變成為先到先贏的局面?!20年後我從口袋空空必須攢著零用錢才能買下最便宜票價的窮學生變成了一個還可以選擇中高價位的上班族,坦白說,我已經不想再做那種晚上七點多入場但下午兩三點就要前去排隊卡位的事情,特別是可能買了不怎麼便宜的票價時,這,無關年紀體力,而是,太。浪。費。時。間。青春時代,總覺得有一堆時間可以浪費,現在,會覺得,沒。有。必。要。

再者,八仙一案爆出,整個擊潰我對台灣公共場所的信心指數。大巨蛋還未開始就已經爆出安檢不合格,唯利是圖的商人,莫名其妙的政客還可以振振有詞的說都是按規定??而在這種全是站席又依序號入場的機制下,觀眾與觀眾之間爆發衝突的機率,感覺也不小。也許我是杞人憂天,但是,我免不了想起了中山足球場,破爛歸破爛,但要是發生啥事的話到處都有出口可以逃生的機制好像還比南港展覽館要強一點。

我承認,我必須說我有被E跑友那句:「搞不好這是這輩子最後一次看他們的演唱會」這句給燒到。Bon Jovi本來就是我很愛的團體,這幾年來要是出了專輯我還是有買,甚至Jon Bon Jovi客串演沒兩下就不見了的電影、影集也都沒有錯過,是以再去看他們的現場演唱會,好像也不為過。可,既然重點是他們,且是想要開開心心的去觀看,那何必糾結於不爭氣會讓人不開心的自家場地。更何況按現在咱們莫名其妙永遠都連不上線的網路購票,我覺得光是買票的過程,應該就會被氣得半死。火速上了Tour官網,再度感嘆了一次。如果我們正在沾沾自喜人家再度來台,不妨先看看原本排定的亞洲場次。所謂的不進則退,吉隆坡、新加坡、杜拜就不消說了,可20年根本就排不上的中國,現在上海洋洋灑灑的也在名單上,再看看人家的場地,憑票劃位入座的機制,這地點都被我認真的考慮了。

當然,上海最後還是出局的。可出局的原因是機票貴、上海本身消費也貴,我對在地觀光玩耍也沒啥興趣,看個演唱會的成本不偌澳門來得划算。眾多城市中,澳門的演唱會票價不見得比較便宜,但,就飛行時數、花費天數,都要比去其他城市要來得方便多了,就連附帶的吃喝玩耍,也不需要花太多的腦筋去張羅。最重要的是,演唱地點:威尼斯人直接售票,線上三兩下選個位馬上就完成了,用不著在那嘰嘰歪歪搞半天,多方便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