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0, 2016

2016丙申年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之一期一會的結緣善食

今年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不管是去程或者回程,天數都算充裕;可剛巧附日參加馬拉松,國曆3月16號起駕,肯定無法跟隨,但已經跟隨了這麼多年,還是想抽個空跟一段也好。返台後看了一下祂的定位路線,發現今年的路線還頗為曲折玄妙(連顏董家都去了),實在很難預估要到哪。我還記得頭年我問V友人說:那妳覺得可能是哪裡時;她回我:「不好說」時我還納悶半天,想說都老經驗了,為啥不好說呢?待今年,友人C問我的時候,沒想到我自己也脫口回:「不好說」時,不禁啞然失笑,貨真價實的理解當時友人V的不好說的心情。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理解所謂的:「不好說」啊!畢竟,條條道路通北港,更何況今年祂還有直通田裡穿出的狀況。

既然無法預知行經路線,那到元長或者直接到北港再跟上一段好了。最後的決定,如此。

實際找到了之後,媽祖正好停駕休息,向她秉報我們即將起馬後,便用輕鬆愉快的心情一路向朝天宮行進。元長鄉已過泰半,一早就從台北,奔來的我們此時已飢腸轆轆;由於此路段已走過多次,大概哪裡會出現哪些善食善飲,心中都有數。

僑美國小附近,慈濟每年都會在那煮食素麵線。頭兩年,沒有吃,去年天陰外加時而下雨,走到這時和友人一起分食一碗,熱呼呼的,暖了身也暖了心,更驚豔於這素麵線的好滋味。今年,雖然沒有下雨,但風吹來,也頗涼;還沒吃早餐的我們吃了這一碗後,元氣滿滿,繼續向前行。

還有另一味,也一直叫我們想念著,那就是快要靠近北辰派出所,每年都會在全家便利店旁邊設站,湯頭鮮美的:花枝羹麵。今年我們跟上的路程很短,心情上,很像是郊遊,雖然心虛沒有跟著大家走很多,可看到熟悉的這一味,不免還是想要再嚐嚐熟悉的滋味。

真的感念雲林人的貼心與熱情,總是這樣怕大家餓著了,一大早就煮著這樣熱騰騰又豐富的食物,等著大家。

越是接近朝天宮,路邊的結緣善食越多。去年又累又疲的狀況下,隨手就拿了一個紅龜粿,到了朝天宮的香客大樓休息時,一吃,裡面包裹的花生細緻香味四溢,驚艷不已;這回,忘了,但路途中被塞了一個後整個又想起來,額外的更加想起了去年到虎尾跑馬拉松時農民曬花生的情景。
熾熱的太陽底下,農民辛勤的翻曬的花生,才能成就這香氣十足,Q彈有緻的紅龜粿。

真是一瓢飲一膳食都得來不易啊!要好好珍惜,不能浪費。也感謝媽祖婆的牽成,才能讓我們與雲林鄉親們有著這一期一會,美麗的相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