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31, 2016

寫在2016名古屋女子馬拉松之前

原本,這篇應該是在3/8前寫完的,但,事情的演變,雖不至荒腔走板,但處理枝節末微的那些,已讓我無力同步更新。事後補記,純粹是:不管何時再想起,還是覺得能搞成這樣,也太一絕。

事情,是這樣的。Nagoya Women's Marathon並不是我們的首選。完賽的Tiffany對我來說,誘因並不大,女孩兒間流行說的:「自己的踢芬妮自己跑。」「是獨一無二,跑完才有」、「用錢也買不到的特別」....的這種話,對我來說也沒什麼激勵的效用。不是傲驕,而是同意了斷捨離的概念後,便覺:物品,它就就只是物品,那些所謂獨一無二的事蹟,都是自己自身所附上的,也於是,除非妳自己拉著項鍊逢人便說上述之話,不然,知道的,即便妳不說,她也知道,不知道的,還是不知道。有,很好;沒有,人生也不會怎麼樣。另外,還有個原因是,我個人覺得名古屋這個城市既不太美,也不是太有趣,沒甚麼再去多停留的理由(Tiffany也不足撐下)。它只被我列為是個要上山的交通轉乘點。

我們的首選,是:東京馬拉松;東京馬拉松雖然不是我參加過日本的馬拉松裡最喜歡的一場,但只要有人問我如果只能選一場日本的馬拉松,我都會回:請壓東京馬拉松。(因為可以看得比較全面)。但眾所皆知,東京馬拉松是有名的難抽,中籤率是1/10,雖然過往看起來外國人比較容易抽到(只是不同籃子抽籤的比例問題),但隨著現在越來越多的亞洲人報名參加,僧多粥少的情形,外國人中籤的比例也比過往要來得低。由於東馬與名馬的報名時間,只差一個月,我們原先打的主意是:兩者同時都報,都去抽籤;東馬抽到了就直接繳錢,名馬再見;而要是東馬沒抽到,至少還有名古屋女子馬拉松來墊檔。

沒有料到的是,名古屋女子馬在今年,改變了報名遊戲規則,改成先報先贏制。雖然開放報名當天,系統整個大當機的讓大家官網上罵聲不斷,但我倆抱著可有可無的心態,有一搭沒一搭的偶爾點一下網頁,在莫名其妙與一陣混亂之下,竟然報到名了。然,報到名之後,才是煩惱的開始。

流程,是這樣的。東京馬拉松雖然在8/1號就開放抽籤報名,可,抽籤的結果,要到9/16/2015才會公告。比它晚開放報名的名古屋女子馬拉松,繳費期限則設立在9/4~9/11間。也就是說,如果沒有在9/11午夜結束前繳錢,名額自動取消。是以我們整個就是騎虎難下的局面。

決定的過程與思考邏輯就不用贅述。以結果來看就是:東京馬沒有抽中,所以得去名古屋。兩人火速各自用各自不同航空公司的里程數,去做兌換機票的動作,去程先壓3/11,回程3/17。我,當場OK,她則後補。至此,天高皇帝遠,再也沒有理會過。

比較有點意識時,是今年一月底二月初。身為陪跑者,沒把這些事情掛在心上,理所當然,反正我去或不去,都可以,主要想去的人,不是我。
但,從Line的對話裡不難看出,當時說要去跑,要報名的主事者,因為工作從去年Q4就突然變得爆炸忙,老是北中來回奔坡之下,無心也無力,致使機位,也還是沒有搞定。卡在此情形之下,我甚麼都不敢計畫,住宿,只先隨便張羅了三天,後續,一概不知。我們就這樣,2015年拖過2016年,新年元旦時說過舊曆年前再說,到農曆新年前又落了句過完年再說地一天拖過一天。這當中,偶爾練跑,倒還是有的,純粹只是因為某人2/28的連假報了個金門半馬,加上距名馬只剩下一個月的時間,才稍微的認真點。

時序到了官方都發了比賽規章及號碼卡,由以下的Line可以看出,到2/22的時候還沒搞定她去程的機位,而且繼續一天拖過一天的回:下星期再來想。
當時我不得不由衷發笑的原因是,在我們這對話之前,其實是先討論了一堆這次名古屋女子馬的比賽多收了多少人,號碼卡的位置分配在哪裡以及她朋友被分配在哪區...號碼卡要怎麼寫怎麼簽....等一大堆。可零零總總講完,我不禁覺得:現在討論這些是重點嗎?機位都沒搞定,人都無法去了,知道當天起跑位置站哪是有啥錄用???眼下,喬機位,才是重點吧

不過,有點年紀後的好處是,很多事都能處變不驚。所謂的計畫趕不上變化以及船到橋頭自然直,這兩句,是永遠不變的真理。有些事情,真的是不需要提早煩惱。

果不其然,雖說她隔天就敲我說她敲到了3/10的機位。可,228連假回來之後的下場就是:她3/10不能飛,因為工作上有重要的事要處理,只能繼續等11號。進入到賽前最後一周,也就是3/6,更跳tone的景況發生了。搞不定去程機位的人,此時正在和她一樣也是初馬的其他朋友討論著要穿什麼樣的衣服,要不要貼國旗貼紙?要貼怎樣的標章...弄得我還緊急商請友人貓幫她設計一款初馬應援牌。
在那天她講半天、想半天,我同步連繫友人貓的時候,我不禁老是想:您小姐這樣的順序對嗎?機。位。都。還。沒。有。搞。定。您關注的重點竟然是在要怎麼讓路人甲路人乙為您加油!人都沒法去了,搞定一塊牌子到底是要幹嘛?給誰背?妳朋友?還是我?(←我其實並沒有很想跑啊))))) 這樣,對嗎?
討論也就算了,重點是連她自己也說自己"蓋囉嗦"的改了很多版本。要知道,這可不是一張A4紙印一印就可以搞定的。事關還要選紙(這真是大學問,所以官制的號碼布還是有它聰明的『眉角』學問啊)、放大輸出、剪裁,一分一秒都需要時間,嚴格說來,我真的是不想把時間花在這上頭上!(我自己初馬、初海外馬都沒這麼搞剛過,我寧願把時間花在張羅補給品) 星期五就要飛出去,星期二早上前都還沒定版也就算了,重點是,3/11的機。位。都。還。沒。有。搞。定)))))) 我們的住宿也都還沒有確認,跑完馬拉松之後的那幾天要去哪裡的事情也都還沒有處理。關注的順序會不會稍微有點失焦了點???

在此完全失焦,令人哭笑不得的狀況下,當晚,我就夢見11號我提著行李去到機場的時候,櫃台小姐跟我說:「小姐,妳的飛機是10號喔!不是11號喔!已經飛走了喔.......然後,我們11號的機位,通通都是滿位。所以很抱歉,您沒有位置。」驚得我隔天一早火速確認自己的機位到底是幾號。短短兩三天內,這當中還包含了,她突然又要改回程機位但一樣沒位置只能後補、三心兩意不能決定到底要住哪裡(她考慮的理由又走鐘了,因為,可以方便逛街,最好←我跑馬拉松時只考慮離起終點近不近、交通好不好轉乘哩)以及如果之後跳島的行程確定,那她就沒有時間逛OUTLET的種種問題。好不容易3/9(星期三)下午千求萬拜託裝可憐的搞到了3/11的晚班班機,兩人各自火速離線,該南下開會的去開會,該搞定老闆報表跟行程的去搞定,一直到3/10的下午五點,才有空相互再補訂後續的住宿與行程...等。你/妳說,刺不刺激?

是以,當我看到RUTH東京馬拉松那篇提到她做噩夢的事情,很有感。明明就不是我說要去跑的,但走跳張羅及做噩夢的卻是我。也於是,更能體會到RUTH所謂的『比賽那天能站在起跑線上,或許已經算某種程度上的成就』

最後表訂行程如下:
3/11 (Fri) 飛名古屋(我1200飛,她1730飛)
3/12(Sat) Expo報到
3/13(Sun) Marathon Day
3/14 (Mon) 三井長島Outlet
3/15 (Tue) 日間賀島
3/16 (Wed)日間賀島→名古屋市
3/17 (Thur) 返台(她0910飛,我1625)
註:因我們各自都去過名古屋市至少兩次,遂,這地方對我倆來說,除了鰻魚三吃跟小倉紅豆之外,真的沒有啥吸引力。

6 則留言:

Tony style 提到...

這篇這麼精典~~一定要好好記錄下來的啊!!

下次再來好好笑一下阿寄^^

der Schmetterling 提到...

想到阿貝的神情跟心情我又笑了。。。真沒同情心啊我:P

張小拉 提到...

你應該就是不停翻白眼~

Becky 提到...

@親愛的Tony
想到就記一下吧!我覺得LINE的對話比較好笑

@親愛的妮可
對啊~我就兩手一攤我還能怎樣

@親的張小拉
對啊~您真了解我

飛小魚 提到...

妳們兩個真是天生絕配呀!也只有阿寄才有辦法這樣「挑戰」妳的極限,要是別人,妳早就飛踢了對吧。哈哈!

不過話說回來,之前老是說自己不精實、不是愛跑步的阿貝,在我看來,妳根本早就蛻變成超級頂斤又無比精實的跑者。是跑者無誤,看妳對跑步圈的大小事多麼關注,知識潤博極了,真是厲害。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喔~這樣說不對喔!外人?! 我也是這樣服侍的,ex:太上皇、皇上...大臣、奸細......族繁不及備載啊
比起月跑量200的人,我的確是不精實啊~終極目標:消滅體脂肪,是不變的,於是,跑步,只是一種手段(←好市儈的一種比喻啊)。喜歡或者不喜歡,都不重要,它,就是一種輔助的工具之一。這點,我已經想清楚了,到我死,應該都不會變。
我還是不會說我自己是跑者喔!說真的,跑者的定義對我來說,我是把它放在比較高階一點的位置,基於上述市儈的比喻,我更不敢說我是跑者。Runner不適合我,我比較想把我自己放在Jogger的位置。至於跑步圈的事~唉唷,你知道的,我只是愛搬凳子而已,某程度來說,我就是小丸子裡的野口啊!ㄎㄜ ㄎㄜ ㄎㄜ (要不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