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0, 2018

戊戌狗年新春光陰地圖

戊戌年春節,不算長也不算短,六天。有人或許覺得短,但我覺得剛剛好;或許是本來就不喜歡把出遊計劃放在這段期間,是以太長的春節對我來說,好像也沒什麼特大的意義。恐怖的是,短短六天的假期,一共跑了五天,春節盡是幹了跑步的事。也沒特定賽事,也不是特別愛跑,只是未來既然仍有計劃,還是要趁這個時候看看復原的狀態如何。

Feb 15,除夕:
去年十二月整個幾乎大停休,新年一月做了三周的有氧打底,感覺有好了很多,想到丁酉年初一都有跑了,沒道理丁酉年最後一天農曆十二月三十不頭尾呼應一下,順便看一下是不是可以開始加點M配速。

雖說是晨跑,但出門的時候已十一點,見有陽光,心想,冬陽,也還好。可才跑三百公尺已驚覺很不妙,腳太沉,提不起來,不要說M配速了可能連E配速都有問題。想說算了也不要管啥速了,能嗑個五公里也好。說真的速度不快,但跑起來很辛苦啊!一度想要按錶回家但想說出門一趟只有三公里像話嗎?!只好咬牙再撐。心率飆得很快,說不挫折是騙人的,但也不知道哪跟筋不對勁,進了河濱水門之後即使不順仍是一公里一公里慢慢嗑下,想說那就湊滿十公里好了。人都說有去就有回,回程一到十公里之後,整個開始又不定,明明放掉速度往前慢慢跑還是可以回家的,焉知滿腦子只想著出水門去找UBIKE騎回家好了,反正都有練到了可以結束了。一步錯,步步錯,不熟的水門出去之後既找不到UBIKE也因為小巷穿梭來穿梭去,已弄不清楚身在何方,整個就是:迷。路。了。當場真的很想死。只好再找一下大馬路(出去還是不知道在哪),看到公車站牌,不管三七二十一決定隨便上哪台脫離這個鬼地方就好。上了公車拿出手機看氣溫,一看差點沒昏倒,三十度.....。我還在反省自己怎麼這麼遜一下就再見甚至落得搭公車的下場,原來,不是我的錯啊!是天氣真的很熱啊!!但,我總是有吞下了十公里,還是給自己拍拍手。

FEB 16,初一
精食社連續三年都有新春跑,日期不定,今年很巧剛好選在大年初一。狗年跑狗這是去年年底就說了,圖也找好了直接丟給庶務課長。本日有特別來賓三人,其中兩位都是破四底的,害我們很不好意思怕耽誤他們的時間。(焉知看起來人家也不在意)

臘腸狗的區域範圍在台大,而且幾乎是穿梭在台大校園內,坦白說,要謀殺底片,很容易,但誠如開始所說,跟人家不太熟,路線就已經很短了不好意思再停停走走拉長更多的時間。大過年的,一早校園都沒有人,跑玩起來其實很舒心啊!
大過年的,沒人開店,有開店的只剩下速食店。記得去年跑完的時候也是,但那時還好點,是摩斯;也不是說麥當勞不好啊!但以整體表現來看,摩斯感覺質感要好些啊!

Feb.17,初二
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出門的時候並沒有想說要跑這一路線,想跑另一邊,但默默的又跑進了河濱,搞得跟除夕差不多。有了前車之鑑,這回很保守的在基隆河段2K時就收腿,可經過南胡大橋又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竟然想那回程跑右岸好了;上了之後想想不妥,除夕那天就是這樣自視甚高自以為可以,後面卻搞得狼狽不勘。為避免重蹈覆轍,火速下橋,一公里一公里踏實嗑掉。

天氣果然有差,本日,陰天,有風,雖前五公里多逆風也不是很好跑,但回程的時候少了阻力加上少了一兩度,整體感覺好很多。有時候跑同樣的路線也是不錯,可以檢視整體狀況。

Feb.18,初三
年前就發狠的跟同學約了。一則是最近都沒有長距離,雖說十公里左右的距離看來都沒啥問題,但實在不確定髖肌群恢復力道底好了沒,心一發狠就約了同學LSD;二則,這條環三蘆路線,從來都沒有跑過,自己跑的機率更低,有揪才能有成,加上同學又說是條沒退路的路線,想說不趁春節年假LSD以後機率更渺茫,就這麼定案。

起跑點就在大稻埕碼頭的對岸忠孝碼頭,第一次從這頭看過去,挺新鮮的,但多少還是猶豫了一下要不要跳回到對面,畢竟,對面的路線是安全牌,早上都曬不太到太陽啊?!

一夥人一起,壓出的LSD的速度還不錯,七分半,心肺不是很吃力,可連續幾天跑著,不得不說,腿很重,實在抬不起來,就算想要加速大概也不行,那,就這樣慢慢跑也好。雖說心理是這樣想,但實際心率,連E都沒上來我還是難免有點心虛,因為這樣就會變成貨真價實的垃圾里程啊!
人,有時候真的很矛盾。叫自己放下卻又很在意,過不去的永遠是自己。沿途的風光,坦白說,有一大段真的很無聊,有幾小段發現,其實是有跑過的,而且都是兩次ELLE RUN賽程的時候。一次是兩鐵前段七公里,跟去年十二公里那次,如果當時選的是半馬,或許涵蓋的路線會更多;霎那間覺得:啊~也不是沒跑過啊!只是沒有把它串成一個圓。

要說到本次覺得不太滿意的地方,那就是最後兩公里,速度不快可以接受,但最後兩公里都變成用走的實在就有點傷腦筋了;畢竟,跑長距離,持續,才是重點啊!速度八分速都沒關係啊!前面不快後面又不跑可離終點還很遠,這樣只會更費體力啊!但,能夠跟同學們共跑這麼長的距離,中間又拍了好多好好笑的照片,還是很難得。

Feb.19,初四
休腳一天,到小拉家吃麻辣鍋兼討論行程

Feb.20,初五
間歇日。說真的每次看到間歇的課表趟數,也不知道哪來的自信都會覺得:撐一下應該還可以,反正中間還有休息,會比一趟M配要來輕鬆多了吧?!

本日似乎又犯了這種自恃甚高的低級錯誤。第一趟心不夠定,前面就多衝了快十幾秒,雖說後來有穩下來,但整體比高標還要快了八秒,組休的時候還覺得沒有什麼的緩步;到第三趟的時候漸感吃力,原本覺得組休沒什麼的變得停在旁邊不想動;第四趟的時候開始完蛋,四百以後都好想要停下來,印象當中好像還真的有兩組中途錶按暫停喘了兩下才又繼續....心想完了,還有一半要怎麼嗑下去。所幸還是逼著自己每休完一趟就對自己打氣:再一趟就好,真要不行這趟完就結束,靠著自我催眠,把八趟都吃完了。最後兩趟做得不錯。回過頭來看,倒也不是心肺不行,最主要看來還是心不夠定,不夠相信自己不夠穩定的慢慢做,太心急,是以覺得喘不過氣。最後兩趟反倒做得好完全體現到了心理反應生理,覺得就快要結束了,身體放的比較輕鬆沒那麼緊繃也就能做得比較流暢。

關鍵的組休,設得還是有很大的問題。想太多,不願放下休息,2'40"完全不夠;就算第一趟不覺得怎麼樣,可是要考慮到整組是八趟啊!是以捨不得多下那20"秒就是個錯誤。

不過,練習就是這樣。沒有試過,就不會知道自己的狀態到底要怎麼調配比較適合。跑完反倒更體會書裡所說的,只要跑者一趟爆衝一秒就罰一下的push up真的是非常有道理。如果要懲罰的話,這八趟下來push up光第一組我就要做8下了,真是划不來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