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8, 2018

【韓劇】機智的監獄生活

推薦指數:4顆棒球

春節的時候,啃了一齣大家推薦的劇碼:機智的監獄生活。坦白說,乍看海報,實在找不出認得的任何一個明星,在不識任何人的景況之下要有收看的動力,還蠻難的,加上第一集的鋪陳,步調稍慢,沒啥耐性的話很容易就切掉棄劇。耐著性子繼續收看,緊掐著:『大家都說不錯一定是有道理的』這一念。

故事的背景連續劇的名子就告訴了你很清楚,這是一部以描述監獄生活為故事的劇碼。男主角乃一即將踏入美國大聯盟的棒球巨星,然,在拯救妹妹差點被性侵,氣憤之餘將性侵犯打成重傷昏迷,甚至後來腦死。過度防衛的情況下,鋃鐺入獄。

說真的一開始看到這也覺得太灑狗血,男主角也太倒楣了。但,冷靜想想之後覺得這世間,就是有這麼多不公平的事情。這齣劇碼也因此展開了監獄內形形色色的囚犯以及獄警們之間的故事。由於是《請回答》系列,班底所編製的劇碼,不難理解會比較朝溫馨派路線發展。是以關在同一間牢房的,莫名的都有自己不為人知的心酸,小人物的故事相對也很容易引起共鳴。收看本片有幾個轉折覺得很妙,首先就是男主角的部分,原先對這個人真的沒有特別印象,即使看了十分鐘,覺得這人體格好雖好可表情都一樣,有點無聊;但是,看到最後卻深深的覺得演技真好啊!要把金濟赫這個只會專注做一件事情,看起來有點呆愣性格的人演繹出來,不容易啊!加上或許呆愣,但偶然的呆愣製造出來的冷笑點,也沖淡了我們對監獄就是無聊無所事事的刻板印象;也由於跟各行各色的人交流互動,發現金選手其實是大智若愚啊!過往只是因為只要專注於練好棒球這件事,沒得發揮啊!是以本來覺得呆愣面癱越看就越順眼,有倒吃甘蔗之感。

囚犯進監獄,各自有各自的問題,有的乍看之下覺得有點煽情,覺得有點不可思議怎麼好像都是好人被冤枉入了獄一樣,但也不得不承認,無聊的監獄生活,日復一日的只能做著培養第二專長(或第三專長),少了外界的誘惑,空閒的時候只能看看書,對有些人來說或許真的會啟了教化作用,一如:顏正國的人生一樣。這世界無奇不有,戲劇裡我們覺得不可能的事情,大有其在。就像劇中劉大尉,這種軍旅身份被誣陷,枉坐監牢的情節,看了會不平,但種種情節,包含老兵欺負新兵都會讓你/妳心有所感並且感嘆到:不管哪一國,都一樣啊!軍人的背景生活,有權有勢者絕對勢力的黑暗面,當真難以想像。

除此之外,編劇還穿插了囚犯與獄警們間不同的互動交流。沒有接觸過那樣的環境背景一時之間看了也是疑惑連連,畢竟,刻板印象就是警察是好人,囚犯是壞人,好人老是幫住壞人也是有點奇怪;但此片的魔力就是會讓人發現,這世間也沒有絕對的善與惡,只要是人,都會起貪念,會有惻隱之心,會有忿忿不平,看事情的角度要再更廣一點,一如開頭前兩集即告訴你,獄警真的那麼剛正不阿?!在那樣的場所裡,當每個人為了生存而產生了威脅利誘的時候,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一如男主角從小到大的朋友一直提醒他的:在這監獄裡誰都不能相信。可真非如此?此劇就是一直正轉負負轉正的穿插許多零星的小事件,讓觀影者與男主角自己去判斷。

我自己很喜歡此編劇的做法就如同《請回答》一樣,平鋪直敘的情節裡,最後總是會用倒敘的手法再告訴你為什麼事情會轉變成如此,也不愧劇名,有些轉折,真的會讓你拍案叫絕的覺得:好機智啊!這些,都是觀看時的小趣味,也應該是之所以會被大家口耳相傳覺得此片拍得不錯的另一個關鍵吧!

至於戲劇裡最喜歡用的激勵人心的梗。這部也用得很不錯。較之於先前也是一心一意投注於某項運動的【陸王】,在激勵人心的部份上,他就沒有那麼的煽情,採用的方法比較像蠶食鯨吞。男主角沒那麼多的什麼永不放棄,他也不是天份型的選手,多年來不管遇到什麼事情就只是練習著棒球也不是立機於偉大的夢想,純粹就只是:因為他只會做這件事情啊!!可是,在這樣的編寫之下,不禁讓我思考了很多,這,就是重要關鍵。編劇在編寫的時候把成為獄警,與金濟赫選手從小一起打球長的朋友也刻劃進去,他是個比金濟赫更聰明更有天份人生運氣也更好的人,可,正因為太聰明,很多事情手到擒來,太過順遂,想的太多反倒斷送了原本就要萌芽的發展。相反的,金濟赫沒有天份,人生也很倒楣很常遇到阻礙,可,他就是默默的做,即使受傷了就也是默默的做著單一無聊的復健動作。看到這幾段的時候我不禁反省,或許自己就是太計較得失,想的太多,甚至覺得投入就是要有所回報而不像男主角就只是默默的做,做多少算多少,所以我才會老是像半桶水,高不成低不就的。年初的時候雖然有好好認真的想過,在運動上就是:做,就是了,別管那麼多,但,知易行難啊!總是又繞出好多思緒甚至還會打量所謂的回報,做這個之後會不會得到什麼效應?腿好痠身體好疲勞,等等真的去做了做不到的話怎麼辦?三不五時的又糾結了一下。時間,就在這想東想西中蹉跎而去。反觀金選手,人生高峰之時瞬間墮入地獄,好了這攤又廢了左手一切重新再來,心裡有苦是必然,可他就是一點一滴的在有限的時間以及有限的資源下,練習、練習、再練習。看之時感觸良多啊,所有的所有追本溯源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不用像【陸王】那樣又哭又叫又逞強又賣力的才能顯示你有多認真,多積極向上;這樣安安靜靜,或許有點呆愣,但就是紮紮實實一步一腳印的建構,自然而然的從無到有,掀起的巨浪更加的洶湧,一波又一波的襲來讓我更有感觸。努力,不一定馬上就有所回報,但那一點一滴的累積,從來就不會是無用的,只要持續的做,就如同滴水穿石一般,終究是會到達想望的一天。

扯太遠了。不過,這齣確實是一齣好戲,細細的看,形形色色各個不同的小人物總會有一兩點觸動到你/妳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