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31, 2020

2020年終回顧

2020年(庚子),就多數人來說是詭譎又不好的一年。光是從年初的武漢肺炎的崛起,注定了這一年在歷史上會被記載:是人類人口銳減的一章,一如過往的鼠疫、黑死病的存在。實在很難想像在我活著的時候也會歷經這種世界大量人口被滅絕,人人戴著口罩,勤洗手成了必備,鎖國封城,不能出國,在家上班,視訊....成了家常便飯。當然,在世界混亂之下,台灣還能算是一方淨土,我們還能出城,還能做些正常社交活動,真的也是值得十分的感恩。或許是這樣一路看來,感謝得太多,下半年,莫名也跟著偶爾寫了幾篇心經,沒有給自己太大的設限,想到就寫,這樣,也累積了三十九篇。一如【原子習慣】裡所寫的,一些平常看似微不足道的,久了,累積起來,也會成為一種力量。從前幾年開始,已經不太想要再做甚麼新年希望的設定。最主要是,每次洋洋灑灑寫了一堆,沒有實際的落實,也是沒有用。有心雖然可以照表操課,但,生活裡的瑣事很多,如果直接設限,往往會因為別的臨時事件,而自己又因為新年所下的甚麼每天都要怎樣怎樣,搞得壓力連連,沒有彈性的作法反而到最後更容易不了了之。這兩年決定改正一些方法,框架,不用自己先綁死,但,想要做甚麼事情,依然還是要先想過一輪,心裡有個底,生活裡再一一放置,實踐就好,也不會有虛度光陰的感覺。

也來記錄一下,這樣的無為而治的做法,畫出怎樣的篇章。

關於閱讀:
這件事情一直是我覺得是人生中的資產。過往會訂定至少一個月兩本書,今年雖然沒有刻意寫下來,但也是以這個方向去做。較之於過往,買書的頻率有增加,但,看了一半就放在旁邊的書籍的比例也很高。圖書館借書的閱讀量是:17,和同學借了兩本東野圭吾的小說,加上自己買的或讀半本、電子書的,一年24本的量應該是有達到。
本來期以自己還會寫寫讀書心得,可查了一下,大概也只寫了五六篇;有些則在IG上畫畫眉批隨手註記一下就算了。不過,比起前幾年,啥都沒寫,還是有點執行力。未來,就是以這樣的方式繼續保持下去就好。

關於書寫:
重拾了《光陰地圖》,上半年呢!每周偶爾寫寫,算有堅持住,也因為如此,部落格的文章量在今年有重回過往之感;然,人的精力畢竟有限,生活裡一旦有別的事情需要更花精力去照顧,光陰地圖自然也就荒廢了。不過,這幾年學得最多的是,不要老是去挑剔沒做好沒做到的一面,不管怎麼樣,終究是做了半年,聊勝於過往只是空想,沒有落實,因此,還是值得鼓勵。

關於運動:
這點又要切割為上半年與下半年了。第一季的時候,腳,依然在剛復原的階段裡泅泳,也不能說沒有好,但,傷後大部分的狀態還是在於心理;心理上你要怎麼告訴自己的身體,它已經好了,可以正常的運動了,得花很多時間建立信心。或許我比較幸運 (也不能這樣說,人也是我自己挑的),無心插柳,選了個對於運動回復,有自己一套的。當我急著想要證明它好了的時候,他會先把我拉住,而當我沒有信心,覺得怎麼做都不舒服,想要逃避的時候,又會把我推出去面對。在【Trillion Dollar Coach】一書中曾經提過:教練就是說你不想聽的話,要你看你不想看的事,最後讓你成就你想成就的人。今年最大的收穫就是,我不需要跟我的教練當好朋友,他只要看得懂我缺少的,知悉我的目標,適時調整,領著我往那個方向前進就好了。也因此,下半年,連跑步教練也更換了。我需要的是破局,而不是一成不變,原有既定模式或許也可以達成,但,換個人換個不同的觀察角度,會展開不一樣的局面。正因為如此,下半年整個又積極地投入在練跑訓練中,較之於其他優秀的跑者,我不能說自己是辛苦或認真的,但較之於自身的前兩年,確實花了比較多的時間與心思在上頭,每天越級打怪,光應付都有點疲於奔命,導致無心做其他的(ex:書寫、閱讀...其他社交活動) 這樣的體現,當然有反應在成果上。
也不是說導果為因,事實上,還沒有比全馬時心裡就覺得得這已經夠了。我,看到了我想要到的景緻了,也體驗到了為了某樣東西而努力的過程了;2017年時不能說沒有,但,只有8周,不像這次真真切切的撐到了22周。坦白說,我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個性不是一個有耐心的人,這次颳風下雨幾乎都沒有落下,已是難得。是以不管最終成績如何,知道自己也是可以這樣認真,持續的做一件事情(或者說執念),遠比最終的成績意義來得大。當然,最後的成績,錦上添花,算是給這幾年持續在馬場上的一個交代。華麗的退場。這樣,我覺得也很好。

關於藝文活動:
有鑑於2017那時為了跑步而把平常自己喜歡的事物都落下,實在太不健康。今年即便決定回歸投入馬場,盡量有在生活中取得平衡。不過,比例上仍然偏少,電影好像只看了兩部,舞台劇也只看了兩部,所幸最後的12月,有管他去死,不想再被練跑綁架的豁出去,邂垢了無垢舞蹈劇團,看了齣好棒的舞蹈。手作活動,也因為跟著手巧的同學一起去玩玩篆刻,買了朱砂,一起度過了開心的時刻。

關於旅行:
疫情時代,出國旅行這種事情,連想都不要想。島內旅遊的部分,仔細想想,我也真是個無聊的人,懶得出門,除非真有朋友約,不然....又只是落實於空想。幾次想要去基隆或者九份晃晃,也都沒有去。(又是卡在練跑的制約上,真的只要想到去哪,要大包小包的就覺得煩,就不想出門了) 
總計大概只有去了兩次白沙屯,跟了兩天的媽祖婆,去了虎尾跟北港;和同學去台中玩了一趟,年底再至高雄與屏東。感覺好貧脊。

關於人際關係:
那些好的,依然存在;而沒有關連的,就依然沒有關連。行為表現上確實是無情的,但無情的行為通常都來自於對等的行為。簡單來說,人就是這樣,你對我好我當然也會對你好願意往來,但,要在那邊自導自演的不知道在演哪齣,就真的不用浪費彼此的時間。
今年,當了四五次的擺渡人。也不能說自己很會察言觀色,可,或許有那麼一點點的天份,總之,當你認真的與人相處交流過後,對方的個性是怎樣自然就會知道,這,一點都不難。是以要給出甚麼意見想法,也不難,難的往往是:牛牽到北京還是牛,即使我自己也一樣,除非真的願意很戳自己的傷口,才會有轉變的機會。未來的日子呢!也不指望自己還能再認識甚麼新朋友,旦求現有的,能彼此相知相悉再一起走過未來的歲月,就好。

關於工作:
疫情的關係,一切顯得有些遲緩與詭譎。這點,在下半年更有感觸,走了幾個看來長袖善舞的同事,連同平日努力工作的也跟著再見。有時候不得不感慨,小的時候大家都會說努力才有收穫,但,認真工作的沒有得到好的對待,實在讓人很感嘆工作的意義到底為何?!
個人的部分,沒有甚麼突破,可卡在上述的狀態加上朋友年末PIP的案例,中年轉職得花更多的心力,不禁在最後兩個月升起危機意識。當你的team都在前進時,停滯的人看起來反而像是後退。跑步的事情因此而開始覺得必須要放下也來自於此,一如自己跟朋友所說的:即便刷了PB又怎麼樣,能對你工作上有加分的效果嗎?! 沒有的話,不管甚麼成績,這件事情終究都只是個休閒活動,花大筆的時間在上頭,相較之下,沒有必要。未來,心思還是要投注於「學習」上,不一定非要專業知識,即便是重拾英文,重新練練聽說讀寫,或者多讀一些財經資訊,學學怎麼炒股,對未來職場上都只有更多的幫助。

關於金錢:
雖然沒有出國,但總體覺得自己反而花了更多的錢在購物上。以前,是投注在包包上,今年,大量的花在衣服上。材質好的物件,買,是也沒有關係,然,家裡可以淘汰的要處理啊!一直堆在那裏也不是辦法。另外,花在跑步健身的錢的比例,多到我自己都覺得有點不平衡。同上述,金錢比例攤提上還是得花在一些學習對於工作有相關助益上的事物,會好一點。來年,得仔細精算。

約略寫寫大概就是這樣。生活沒有因為疫情而影響太大,反而好像還有點過於愜意的缺少了職場上的危機意識。今年年中,白沙屯北港進香的途中,我一直想,老是在車上這樣到底對還是不對?!雖然有點自我解釋,可,最後想了想,很多事情,無關對錯,或許,這只是要我不要老是照著既有的方式前進,雖然目的地一樣是北港,然,怎麼樣到達,卻不是只有一種方式,應該要多方嘗試,就會看到不一樣的新意。

我想,2021,就以這樣的心情,期以自己,不管是在喜歡的或者不喜歡的,都能更有勇氣地逐一去做做看,好的壞的則都能更有智慧的去面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