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1, 2021

【陸劇】流金歲月

推薦指數:五只手帕

有一種友情,叫朱鎖鎖與蔣南孫。這劇,我才看了十二集,但,心裡,就直接冒出了這一句。人生裡,若有這樣的一個朋友,夫復何求。

這兩花旦的出線,一開始並沒有特別吸引我看這齣劇的慾望。後來發現陳道明有客串演出、楊祐寧也有演,加上對倪妮的印象不錯,嘗鮮的看了一下。坦白說,光看第一集的前段,絕對需要有點耐性,雖說電影版的也曾經瞥過,可重新回頭看,電影版都只為了張曼玉跟鍾楚紅而看,內容,根本就不知所云。也正因為卡在香港這兩大花旦,初出看陸劇的第一集,只覺得時光到了二十世紀,女明星的特質仍不若過往八零年代的港星啊!當年的張曼玉,一看就會覺得,她,就真的是亦舒筆下的蔣南孫,劉詩詩的樣子,有太多的取代性。

當年鍾楚紅的朱鎖鎖,獨具一格,風情萬種;現今的倪妮,或許沒有紅姑那種獨具一格的美,卻也演繹出一套她自己有血有肉,明媚動人的朱鎖鎖,比起劉詩詩的木美人,要來得更令人讚賞。

當然,鎖鎖這個漂流不羈的腳色,是會比出身好,講氣質的南孫要來得更可以發揮。只是,撇去演員的演繹,光就亦舒筆下編撰的友情,就讓人心神嚮往。為了南孫,鎖鎖可以兩肋插刀,在所不辭。南孫的前男友與前女友關係糾纏不清,她幫著盯哨;南孫家道中落,為了躲債而必須要搬離自己現在住的地方避風頭時,她二話不說租了新房幫她打點著,只因為在他自己小時候顛沛流離時,南孫也是這樣的護著她帶著她回自己的家住;而當鎖鎖後來雖在工作上力得主管讚賞而在金錢上有了保障,可愛情婚姻的路上卻多磨多難,最後,甚至需要蔣南孫幫她看顧小孩,她也是二話不說,直接帶著照顧。


真正的友情就是,當你看到朋友成功時,你會打從心裡替她高興,而當她有難時,不問任何理由就會直接伸出援手。彼此都是希望對方好,從不忌妒,卻也不離不棄。這兩個女孩,就這樣彼此在自己的故事裡交疊著。

故事主幹穩,延伸出來的枝葉自然也會豐富。由於原著跟一些演員的重疊,看《流金歲月》時不免也想到了之前亦舒的另外一部被翻拍的作品《我的前半生》。兩者,在服裝、情境的營造感上,都很有質感。相較於去年火紅的《三十而已》,只能說只要故事經典,不管多少年都經得起淬鍊。三十多年前的香港,拍了一部電影,三十年後重新再拍一部連續劇,一樣讓人看得可以為這樣的劇情而討論,有感而發造成話題。也是成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