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7, 2022

妻子變小學生

 

推薦指數:五個燈籠椒

戲劇是不是也有共時性,讓人不得而知;但最近看戲,不約而同地又都是看到很多同質性的。繼,一堆騙人真實案例演出的紀錄片或者影集之後。對於靈魂出竅或者附身這類型的片子,韓、日,各看了一片。

本來以為【妻子變小學生】大概又是那種兩個人,靈魂交換的戲碼;殊不知是,前世靈魂附身啊!

靈魂附身也就算了,重點是,附身在一個小學生上。要看一個大男人對小學生手牽手,身分又是丈夫與妻子,還要彼此交流夫妻情感,想到,就有點不寒而慄。

在朋友略略說明:是走溫馨路線,不會太變態的感覺。這才嘗試看一下。

大概看了20分鐘之後就會明白為什麼大家會推薦了。要論故事內容,不是太有新意,畢竟,就逝世的妻子是一個小學生的轉世。因緣際會之下,這位小學生開啟了前世的記憶,與自己過去的丈夫女兒重新又做了一番交流。人世無常,有些人,走得太突然,讓活著的人難以承受甚至停滯不前。要說本片主要所想表達的,大概也是如此。亡者會希望活著的人能夠帶著信念、有朝氣、順順利利的繼續前進,而不是一蹶不振,如同一攤死水。不過,本片也沒有用太教條的方式來呈現,僅僅用普通的生活對話,自自然然,行雲流水的來展現,這點,是我比較喜歡的地方。

而要說到本片為何讓人驚艷,莫過於飾演妻子的小學生:每田暖乃身上了。只消看一集,大致上就可以理解為什麼大家要說這小孩的演技逼人,是天才型的演員。也不過才十歲,這個小女孩所詮釋的妻子,就跟石田百合子一樣,舉手投足間,都有一種安定沉穩的成熟感。有時看著看著,都會覺得根本就石田百合子的化身;是以就算雙手捧起堤真一的臉、拍打他的額頭、插腰嬌嗔的模樣,都只有一種老夫老妻之間,才會有的肢體接觸,毫不違和。莫怪友人會說,並不會像大家想的那樣是戀童癖的狀況。最難得的是,在老牌演員堤真一對手下,每田暖乃顯得很大器,一點都不會被他所吃掉;與戲中的媽媽吉田羊的對手戲,更顯得像兩位母親/朋友之間的平等對談,平分秋色,誰也不輸誰。相較之下,實際年齡比她大許多的蒔田彩珠,有時反而還會被吃掉存在感。但或許是女兒的角色,樣貌又是少女樣貌,存在的角色比較傾向於中和這一大一小,夫妻間的畫面感,以三人一組的家庭面貌共遊、共食,視覺上會比較傾向於溫馨的平衡,減少不倫衝擊感。

是齣還蠻可以一看的戲劇。除此之外,寺廟裡的大師這個綠葉角色,我也很喜歡。人與人的今生糾葛,不管是存在於實際形體看得到的形式,又或者看不到的形式。存在過的一家人的關懷,都已是留存,不曾消失過。願,在無常的人世中,大家都能找到一點安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