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2, 2022

【陸劇】底線

 

推薦指數:5只法槌

以職場領域上作為骨幹的戲劇不少,日劇、台劇、陸劇皆有。但能深入刨根,貼近生活,進而打動人心,造成反思社會環境的種種與自身相關的,倒是少見。台劇之前有【火神的眼淚】,背景為消防人員接到各式各樣的案件,小至抓蛇捕蜂、大至深入火場撲滅災情,看時很容易情緒張力很大,甚至跟著氣憤本國刁民太多,各種千奇百怪小到自己都可以處理的事情也要哭天搶地搞得警消人仰馬翻。然,由於自身與同溫層都非屬刁民一類,看了氣歸氣,卻也只會同情這些警消與他們的家人,順道感嘆一下這一行真的不要輕易就踏進。

法官、律政為背景的,美劇、日劇更是不遑多讓,但,探討的多是案件的本身,戲劇內的人物即便在一般日常的餐席中,對談間也多是解謎的思考推論,觀眾會比較容易把心思放在案件的本身。

近期內,以法官視角出發的戲劇,日劇的【鴨色刑事組】算非常的出色。各個角色的演員演出自然之外,刑事案件的調查過程以及之後如何判決,都有種流暢之感。不過,架構上還是在於主角竹野內豐所飾演的入間道雄;這個人設的設定,本身就架構於特異獨行,有點像【Hero】裡的久利生公平,願意花自己的時間去追查、探究犯行者的動機以及心理因素之後再判定。在一個團體裡,突出的釘子總是會比較容易引起注意,也比較容易被塑造出正義與英雄的形象。不過,我們畢竟是市井小民,這樣的人設在茫茫江湖中,少之又少,多少還是有種:就「戲」的感覺,真實生活裡要遇到這樣的人設的機率真的是微乎其微。

顛覆我想像的,倒是大陸劇:底線。主要是,中國大陸這個國家,講到法治與人權,總是會讓人想要翻白眼的就是:你能期待一言堂的共產國家,一個有違黨紀,任何人就可以瞬間蒸發被處理掉的國家什麼。歷史上從六四一路走來到今日疫情底下對人民控管的種種事蹟,是全世界有目共睹沒人抹黑它。

而在這樣一言堂,對人民的控管下,我是有心裡準備可能就像我們古時候的那種莒光日的軍教片,一遍的政令宣導,所有的事情無一不傾向於宣傳這個國家的法官,熱血、正義與溫情的種種處理。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很怕。然,二十幾集看下來,發現他們削弱了這個部分,劇情走向反而還挺生活化的,即便是職場為法院,法官的設計,還是以一個公務員為本質的方式去述說,沒有過多的神話與英雄塑造,這裡的每個法官,如同其他各行各業的人一樣,就單純地做著自己的工作,是以,撇除業務對象是:卷宗案卷之外,職場上的環境與同事間發生的種種交流,都和市井小民一樣,有自己的煩惱,對工作上有焦灼,中間也不乏一些茶餘飯後講同事間的八卦,甚至於長官要求下屬加班的用詞,都會讓人莞爾一笑,覺得很有親切感,沒有高高在上的壓迫,或者假清高的教條感。有的,都是生活裡會發生的事情,輕鬆之餘,又獲得到很多不一樣的觀點省思。

這裡的觀點省思,來自於不同的案件。市井小民對於法律多半是疏離的。我個人最欣賞【底線】的部分在於,除了刑事案件之外,中間編篡了很多民事案件的調節。刑事案件這一類的東西,在美、日、韓、台都可以看得見身影,尤其又牽扯了人命,往往在探究於罪與罰之間會讓人看得血脈噴張;然,生活裡,刑事案件畢竟不會發生在人人身上,可,民事訴訟,卻會。不管是離婚案件的調節、職場性騷擾的處理,一答一問間,沒有絕對的對與錯的立場,只有視角與價值觀不同的體現與探討,進而能發人深省:如果類似的狀況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話,自己的態度會如何處置。這中間當然也不乏塑造為追求真相、公平與正義的法官形象,然,讓我感佩的是,除此之外,這個劇碼延伸出:看似軟弱息事寧人,但實質上考慮的方向還有當事人的未來人生。一時的正義都會讓人看得血脈噴張,法官或許維持了正義,可一個卷宗一個事件了解之後,後續所發展的,往往都是當事人自己得承受。能邁出那道崁的,有多少?『你主持的是自己的正義?又或者是對方所要的正義?』這些,都很值得人深思與剖析。

還有一個橋段則是校園霸凌案。由靳東所飾演的方庭長一家為延伸,除了說明不管哪個職業,這些事情,每個人都會遇上之外;另一個點也讓我詫異是,本劇確實沒有造神,法官的家庭,也有小孩教養問題的分歧,配偶間也會有價值觀的矛盾,更甚者此段劇情延遞出來了,小學生間的往來,並沒有那麼複雜的人際關係問題,所謂的排擠與霸凌,有時候多來自於自己原生家庭與對方原生家庭的比較歧見。大人間先因為不同的價值觀造就了言談間的隔閡,轉嫁到的,則是下一代小孩間的交誼。很多時候大人可能無意的說一句:不要跟他們家的人在一起,在小孩的世界裡是不明白為什麼的,殘存的印象只會有:如果跟他一起玩,是不是會惹媽媽不高興....進而造就了排擠與霸凌。【底線】裡沒有刻意營造這段的劇情,它,就這麼自然又巧妙的透過柴米油鹽生活,無形的出現在劇情裡,於是,這橋段更容易走進人的心底、盪起漣漪。

台劇近幾年來,有時都讓人覺得太過刻意編排一些橋段。很多事情,取之於生活,活用於戲劇裡,自然就會流洩出擲地有聲的作品。台灣的編劇可以要多從這方面去建構自己梳理人情世故的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