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2, 2024

【陸劇】繁花

 

推薦指數:五隻大王蛇

24年開春,就看到一檔不錯的好戲。繁花,說不上是齣結構很好的戲劇,但衝著王家衛、胡歌的組合,還是得一睹風采。

王家衛的風格到底還是王家衛,首集看來彷若又重新看到了『阿飛正傳』、『花樣年華』之感。昏暗的運鏡風格,整個上海被王家衛拍得很有魅力。然,此風格也不是沒有缺點,80年代跟90年代的事物,被他拍得彷若30上海灘時代,說真的,畫面的切格,切到有時候我也不免錯亂,以為又看到了許文強。而且敘事的方式,非常的緩慢與零碎

對我們這個年代的人來說,不管是不是時代錯亂,或者緩慢的鋪陳,一律都會買單。因為,這就是王家衛的美學啊!每個布景、每個運鏡、每個服裝道具,都是燦爛的讓人看來目眩神離。只是,換成現在20或者30世代的人,他們成長於快速的韓式風格、抖音的洗禮下,有多少人會看得上這樣緩慢的情調??讓人大打問號。

繁花的故事,有點瑣碎,有點像獨立的篇章,只是由主人翁阿寶做個引子,斷斷續續的陳述著在他身邊與之有交集的人事物。我後來去查了原著,發現,小說的結構體本身也是這樣的,是以,戲劇的處理方式已經非常難得。也許劇情不夠緊湊,但王家衛一一將篇章撿起串成一個吸引人的故事,仍顯一定的功力。

爺叔,應該是第一個驚喜。這位高齡老派演員,完全不識得,但一出場,一舉手一投足一句話即滿滿吸睛,讓觀影者彷若都墜入到上海外灘與他們一起經歷一波股市風雲。足以堪稱本劇的精華。

男主角胡歌,在王家衛的運鏡下,就是各式各樣的帥,就連眼角的那一點點傷疤,都成了特色。

三位女主角的部分。馬伊俐的樣貌本來就很適合這樣的上海背景。玲子這個人設,虛報浮誇式的貪錢,我並不欣賞,但她演來卻也不會讓人討厭,雖然貪財又愛嗆槓,刀子口豆腐心,每每都還是會幫寶總出頭,解決問題,馬伊俐演來得心應手,好氣又好笑地讓人看了有時也覺得有點可愛。辛芷蕾的美,就不用說了,在服化底下,好身材展現的淋漓盡致,說是黃河路上最美艷的老闆娘,真是一點都不違過。至於唐嫣,過往都有種美則美,但表演起來都是一號表情的沒甚麼變化,可此部在滬語(上海話)的快速語速下,唐嫣顯得靈動多了,有別以往的詮釋與演繹,挺好的。

除此之外,這裡的每個配角,都很有存在感。黃河路上的盧美琳、至真園的劉經理、敏敏領班,寶總的髮小、玲子對門的精品店老闆及房東葛老師....就連香菸小販的表情,在王家衛的鏡頭底下,豐富的肢體語言以極微小的表情,各個角色都很鮮明。更甚者連請來客串的都很有看頭,溫兆倫先是出演一幕,已覺真厲害,後又有鍾鎮濤出現,整個嚇到。只覺得不虧是王家衛,請來咖一角,就算只有幾幕也都拍得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又,觀看此部連續劇,一定要看滬語原音版。而且看了滬語版才會更尊敬這些演員,上海話的語速快,不好掌握,要這樣連珠炮的一串下來而不卡詞,相信也花了他們一番經歷。而這部片的精髓,也非得用上海話才能展現出整個上海外灘的風情。王家衛在這一方面,要求的還是非常到位的。歷時三年來來回回的搭建佈景,尋找上海老物物件,力求呈現當時的上海樣貌,演員們不斷的反覆磨練,不管是不是有啥負面聲浪 (所謂的那些負面我個人解讀是:就你,看不懂,不是人家不會拍不會演),這戲,還是相當值得一看。

BTW,這戲的配樂都非常的棒。繼【風吹半夏】,是第二部讓我覺得配樂很棒的戲。80、90年代的港台歌曲,就是迷人的經典範本,即使二三十年後再拿來搭配使用,一樣豐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