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8, 2023

【前進。日本北陸】鶴來:草庵

之所以一定要去鶴來。是因為友人之前貼的一張照片,那就是,為了:草庵

當時友人的照片底下的草庵,呈現的是一片新綠中透著一股遺世獨立的寧靜,看了人人極為舒心,也吸引了我的注意。毫不猶豫的加進了口袋名單,記著到時定要來訪。

如秋的鶴來小鎮,換上了一片澄黃,恬靜依然。提早從金澤坐著電車來拜訪,一則是怕交通部熟悉,得花時間換乘,但更大的原因是,店家十一點半開始營業,我不想太晚到,避免排隊久候。饒是如此,於11點出頭即抵達,門口已經坐了一些人。正當我想,還好還好,只有五六個時,十分鐘後兩位小姐匆匆到來,店家也剛好拿著登記簿出來,這才知道,天啊~原來還要填順序等候單。且前面已經有不少的人填寫了......就這樣,11:30店家開始營業開始照順序安排,我,連第一輪都沒有辦法進去(只進了16個) 

等待的時候,剛巧友人傳來了訊息。彼此交換了一下心得

我也順便告解了一下,終於明白為什麼她千叮嚀萬交代來到鶴來租自行車一定要租『電動』的。位處類似在小丘陵中的中段地形上,導致來這的路上,得重新爬一個長長的坡。加上由於我根本就沒有租到腳踏車,前後走的路,友人覺得我太辛苦了,一定要點個鴨肉鍋蕎麥麵來犒賞自己。

從善如流之外,我還加點了天婦羅。
先上來的是隨餐附上的前菜,白山豆腐。先前在美術館時吃到已是驚艷。白山豆腐非嫩豆腐,質地上比較硬挺,豆味濃厚。沾點醬油或者哇沙米提味,都相當的不錯。
手工蕎麥麵。比例上是九一割的。也就是90%的蕎麥粉揉製,10%其他的小麥粉。是以吃起來,口感扎實偏硬,但彈性十足,蕎麥粉香氣十足,風格很不一樣。鴨肉鍋的部分,湯頭溫潤,鴨肉柔嫩甜美,其中的鴨肉丸一口咬下,滑嫩多汁。整套吃下來,暖了脾胃也緩了這來時路的疲憊。


而天婦羅,麵衣裹得輕薄,油也瀝的很乾凈,完全沒有蓋過蔬果本質的鮮美,酥脆中帶著清甜的口感。蔬菜類的青椒、茄子就不多說了,本來吃到南瓜時,一陣驚艷,覺得封為本盤第一名;然,後來再吃到一塊我本來以為是地瓜,卻是從來沒有體驗過爽脆香甜之物時,一陣納悶,到底是甚麼?
想了一下,外面的柿子樹倏然閃過腦海,啊~~~是:柿子~

真是見識太淺薄了,我沒有想過柿子也可以做成天婦羅,實在是太好吃了,好喜歡。於是,它馬上成為這盤天婦羅裡我的最喜歡,而且至今難忘,還會回味再三。

離開時,相當的滿足。覺得太好了,在這個季節裡與這間古民家小店相遇。也由於四季不同的景色,外加食材不同的變化,讓我不禁想著,日後必定要再選個不同季節時回訪,畢竟,鶴來這個小鎮除了草庵之外,還有白山比咩神社,靈氣勃勃。來此處吸收一點正能量的靈氣,外加騎一段這回沒租道的自行車暢遊,還是必需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