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6, 2024

【台劇】不夠善良的我們

 

推薦指數:五隻薛丁格的貓

先說我的觀感。是好看的戲,而編劇徐譽庭也不愧是名編劇,編縝出來的劇情、台詞,不管大家觀感感想是否一樣,至少引起不同層面的共鳴連漪。以一個編劇的立場來看,這樣的一齣戲也就成功了。

對我來說,六集看完。第一個感覺是: 這真是個恐怖的鬼故事。而鬼故事的第一女主角莫過於林依晨所飾演的:簡慶芬。

對於簡慶芬,我並不會因為男未婚女未娶之時的橫刀奪愛情節就對她如衛道人士般的直接判她死刑。簡慶芬這個角色我不喜歡的原因是:毫不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只是一昧的覺得自己的日子日復一日的有點平凡(這個理由更讓人討厭),所以開始窺伺別人的生活。因為得要有個假想敵才能豐富自己的生活(?)套句她先生何瑞之所言,就是個吃飽太閒沒事找事做的人。

偏偏,編劇編寫得很成功。人生裡就是有很多只會「比較」別人生活來營造自己的成功的。無關身分是已婚未婚或者離婚。馬上讓我聯想到現實生活中裡,令人敬而遠之的某些人。

這部片也寫實到很容易成為婚姻就是一部恐怖片的負面教材片。簡慶芬當然也有值得同情她的苦的地方。但我只能說:自找的。她的苦來自於她費盡千辛萬苦的得到了一個「適合」結婚的對象,可到最後又要求這個「適合」結婚的對象的生活,太一成不變的太平凡了。讓人忍不住想問說,那你想要怎樣。要愛情?橫刀奪愛之前,就已經知道眼前的男人愛的不是妳;娶妳,也是因為妳自己每天向上(婆婆)管理做得很好之下的感激產物,但妳還是嫁了。選了嫁了就要概括承受;而且平淡婚姻裡,這位老公也沒跟前任聯絡也沒跟別的女人搞七捻三,會做家事或帶小孩,妳還要挑剔他不夠熱情。真的是除了煩人之外還是煩。雖然婆婆確實很讓人不喜歡,但尚未交往前妳不就已經知道妳婆婆就是這樣一個人嗎?! 還沒嫁之前就已經把自己放進人家家裡把陪伴別人的媽媽當一個手段。那嫁了,就真的不要抱怨。因為妳比其他現實生活中的女性,更早就跟未來婆婆相處過了,知道她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簡慶芬不是沒有選擇的機會過,可一直把自己當成受害者反而讓人更看不起。

之所以為什麼說這真是一部鼓勵不要結婚的反宣傳戲劇,最大的主因就是,這齣戲把這位婆婆刻畫得太可怕了。更深深地讓人覺得孤兒寡母不能嫁。動不動就拿出:「我一手帶大」的這種情緒勒索的話語。很多人看完之後覺得簡慶芬之所以會這樣,何瑞之要負很大的責任,甚至把他冠上『媽寶』之名。坦白說,何瑞之稱不上媽寶,會試圖與自己的母親對抗,甚至逃出家裡外派去海外,這些都已經顯示了他的無可奈何。這位母親插足自己兒子的婚姻,掌控指揮才需要負很大的責任。編劇徐譽庭受到的抨擊,在於有些人認為,都甚麼時代了,女性可以不用活得那麼依附男人,而男人擺爛是男人自己爛,不該轉嫁在媽媽這個腳色上。事實上,就是這個時代,這樣的事情到處可以看見,甚至連我自己都驚到,時代已經很進步了,連跟我一樣年紀世代的人,對於自己的小孩交友的狀況也展現的很有掌控慾,而且還會以:每個家庭的教育都不一樣,我想怎麼教育、導正我家的孩子是我的事情。這麼老派的話語。這聽起來到底跟何瑞之的媽媽有甚麼不一樣??都是打著【教育】之名,插足自己孩子的人生。如果徐譽庭只是把存在在台灣現況的生活反映出來,實在是非戰之罪。這還是描寫一個常規正常性向的婚姻戀情,那要是自己的孩子是雙性戀、同志,所謂的導正又是哪種導正,一切,其實都只是父母自己打著滿足自己想望的掌控,一點都沒有尊重孩子自己選擇伴侶的意願,這才是最可怕的。

除了劇情,演員的表現,尤其柯震東。整個洗白了我對他之前的負面印象。以前只覺得他就只是個會賣帥,走偶像包裝。這齣戲裡雖然中後期才出現,戲份也不多;然,面對自己所喜歡的人罹癌的抉擇反應,演得讓人很有共鳴。覺得,這幾年,他也默默地走到實力演員的這一邊了。至於許瑋甯,2020年後風格大丕變的早已證明她能掌握內心糾結的各種角色,是以Rebecca這個外表冷酷,不擅與人相處,有點孤寂,內心又極度敏感的角色,她詮釋得更上一層樓,很多內心隱忍的部分,表情變化都可以看得出極為細膩。

另一個讓人驚豔的則是賀軍翔。他把中年那種上有老下有小,母親與妻子之間的關係,甚至在職場上中級主管的夾心餅乾,背負著沉重壓力的角色演的唯妙唯肖,甚至連背影都看得出來滄桑。有些網友對於何瑞之這個丈夫角色很不以為然,認為,丈夫這個角色不是只有不出軌、只會賺錢養家就好。雖然身為女性我很懂得愛情的重要。但我依然為何瑞之這個丈夫的角色投下認可的一票。愛情與婚姻,本來就不一樣。嘴上說得天花亂墜但外面搞七捻三玩女人,甚至不幫忙做家事帶小孩,每天跟你在那邊談粉紅泡泡就稱得上好丈夫??就我看來,何瑞之這位先生,對妻子與小孩的愛,已經昇華到一種親情的層次。這種層次不是嘴上隨便哄個幾句就好,相反的是完全落實在生活裡。他幫忙做家事,他會去接小孩,甚至有些人覺得他娶老婆只是用來當傭人來幫他照顧他老母。每每看到這種言詞我都很想搖對方肩膀,你到底有沒有認真看劇??何母倒下的時候,基本上醫院的看顧都是何瑞之自己來,是簡慶芬自己覺得如果沒有照顧何母這個角色扮演,她在這個家裡也毫無用處的搶著硬要照顧。何瑞之到最後反而變成眾矢之的????也是莫名其妙的論點。

不管正面或者批評,贊同或者不認同。能引起話題與討論,對一部戲劇來說,就已經是成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