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8, 2003

好想好想談戀愛—情愛篇

推薦指數:四道彩虹(扣一道起來是因為七個人老是在綠川或蜜柑工作的蓋飯店與飯店中遇到,這樣的人生也太巧了吧!)

先前說過,【好想好想談戀愛】這齣戲乃是借由七個人的情愛糾結點出一個人應該如何面對寂寞與為未來找出口。編劇的本意雖然不在愛情,但當中的情情愛愛還是相當的有意思。

赤木涼介V.S.羽田藍
男主角赤木涼介是名歷史老師,在結婚前遭未婚妻拋棄,他傻愣愣的等待著,以為未婚妻會回來解決問題,就在此時,他遇到了也被拋棄的羽田藍,兩人於是展開一段寂寞共生的愛情。

基本上,赤木涼介真是個憨厚的好人,只可惜愛情運一向不佳,在官方網站上可以看到他從小到大的愛情挫折。或許正是因為如此,我在觀看本片的時候總是懷疑涼介到底懂不懂得『愛』? 他所表現出來的是似乎只要有人願意和他在一起,他才會開始去注意對方,對她好,否則其他,都是空氣,對羽田藍如此,對永島蜜柑更是如此。涼介非常溫柔,和羽田藍交往時,幾乎是全然以她的心意為依歸,照顧她、關懷她,為她想,一切看起來是這樣的美好;但,細細深究,我到最後竟覺得涼介對羽田的喜歡像可有可無的一樣,非常單薄。不管是不是因為寂寞而開始,涼介最後終是喜歡上了藍,然,後勢的表現居然還是給人『不夠』的感覺,難怪在黃金保齡球中芥川(金城武飾)會對想要追求小晶的柴原說:「只有溫柔,是不夠的。」是啊! 愛情,除了溫柔之外,有時還是需要一些些非你不可的味道。

永島蜜柑V.S.赤木涼介
蜜柑和涼介的牽扯也是從涼介被未婚妻拋棄的那天開始。當天,涼介把原本要送給未婚妻的紅色涼鞋轉送給永島蜜柑,碰巧的是,這雙鞋正是蜜柑一直想要買卻沒買到的鞋子。因為這雙鞋,蜜柑喜歡上了涼介,從此開始展開一段辛苦的暗戀歲月。

老實說,蜜柑的角色是七個人當中我最不喜歡的。因為一雙鞋就愛上一個人???而且是個連名子都不知道的陌生人?? 這真是讓我無法理解到極點,又不是在演白雪公主。更可笑的是,這位蜜柑小姐陸陸續續做出一堆怪事,像幫涼介洗車、拿著涼介遺失的鑰匙進入他家幫他打掃(和重慶森林幾乎一樣);更誇張的是即使知道涼介與羽田藍同居,她還是能夠趁兩人不在照闖人家家裡!在樓下大喊:「他們倆一定不會幸福!」看到這樣的愛人方式實在讓我很受不了,愛情不需要這麼卑微吧!既然是真心愛一個人,大方說出來就好了,背地裡盡做一些從來就沒叫主角兒發現過的事,有何用?

編劇一開始對那雙紅色涼鞋的安排,是我極為讚賞的部份。蜜柑對涼介的愛情,根本就像她拿到的那雙不合腳的涼鞋一樣,美雖美,但不合適;即使後來有機會更換合腳的鞋,蜜柑仍是不換,執意要留下涼介送她的那一雙,就像她對涼介愛意的強求。不過,不知道是這兩個人太可憐,又或者是編劇希望七個人都有一種迎向彩虹人生的感覺,以至最後竟給了個他們倆疑似Happy ending的收尾。我深深的不以為然之餘也只能嘆聲:也罷!這世界已經有太多不快樂的事了,不必要連個偶像劇都搞得可憐兮兮。

羽田藍V.S.赤木涼介V.S.紫村一郎
羽田是個千金大小姐,不想聽從家裡的安排,獨自離家和小說家紫村一郎在一起,然,沒多久,被拋棄;羽田沒地方去也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卻在此時碰到了涼介。兩個彼此失去自信,互相吐槽安慰的人進而延伸出一段同居關係。

這段主軸愛情,編劇安排的相當用心。從羽田的反應,我完全可以看出因為寂寞、無助而去依附的感情不等於愛情。在大都會中,像羽田這樣的人太多了,不知道要做什麼,總覺得找到一個男人,有了依靠,一切就都OK,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羽田心中戀著的那個人一直是紫村,即使和涼介在一起,心還是向著紫村,嘴上雖說不再管他,卻時時注意他的一切並為他擔心,於是乎和涼介在一起計劃著要結婚的舉動,簡直就成了一種笑話。究竟是要為了一個依靠而結婚還是面對自己內心最真切的情感,羽田與赤木的這一段,給了大家很多思考的空間。

至於紫村,他的愛情互動機會並不多,然,那不是我看他的重點,我喜歡他的部份在於他說出來的話。戲劇中,紫村是一名小說家,經常上「男性公敵」的節目回答女人一些有關愛情的問題,就在他那些回答、小說構思之中可以發現許多叫人忍不住要抄下來反覆咀嚼的字句,如:「為愛而活的女人是很無趣的。有自己想做的事情的人才有她的魅力;所以才會有戀愛的機會,才有很多掌握幸福的機會。」、「所謂的愛情,只是兩個人用言語彼此束縛而已,例如:我愛你、我想守護你一輩子」、「相愛的時候根本不懂何謂愛的真諦,失去心愛的東西時,才首次曉得它的重要與可貴。」

黃田織江V.S.青島涉
這一對十分的有趣,一個是高中生,另一個則是平凡的家庭主婦,透過電話交友中心,一個成了二十幾歲的空姐,另一個成了三十幾歲的設計師,然後玩起了精神層次級的戀愛。

家庭主婦黃田是我覺得本齣戲另一個精彩的部份,她演繹出了,戀愛,這玩意不是只屬於單身的人的,就算結了婚的人,同樣也會想要追求愛情、自我的感覺;只可惜,婚姻經常讓愛情跟著死了。這點,黃田和蜜柑曾有一段精彩的辯證,蜜柑認為能和心愛的人共組家庭是一件很美好的事,黃田則說,那是妳們這些還未結婚的人的想法,等到結了就知道,從此之後,愛情沒了,剩下來的就是做不完的家事及帶小孩,連自己的日記也不再寫自己的事,裡面通通是關於丈夫、小孩的東西。我不是認為婚姻就一定是愛情的墳墓,但黃田的這一段,真也提醒了單身者對於婚姻與愛情還是現實點好,別抱持著太過天真、浪漫的想法。畢竟,紫村一郎也說過:「男人結婚後就不把妳當成女人了,只把妳當成教養小孩的母親及打掃家裡的佣人。」

如何去愛一個人? 因為寂寞所以去找一個人相伴?愛情與婚姻?【好想好想談戀愛】中情愛的部份,像雨落的湖面,會激起許多漣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