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1, 2008

【斗六】La Famille


壹週刊這本雜誌雖然是公認的八卦雜誌,但,不能否認它的休閒美食版做的真的很不錯,因為它的介紹,發現了很多不起眼但是東西做得不錯、有特色的店家。La Famille就是這樣被看到的。


我還記當時在雜誌看到時,嚇了好一大跳,法式甜點店並不稀奇,重點是,會出現在斗六,那..很稀奇!尤其是從照片中看來,這是一間純白色的店,裝潢不俗,店主曾經到法國學過糕點,一切的一切,太吸引人了,遂而我早早宣布,要趁著清明掃墓的時候去一探究竟。

到了斗六市,一如往常記憶。不能說這裡是鄉下,但,總之,就是怎樣都沒有辦法把這種純白色的法式甜點店跟這裡連結在一起的小城市;尋找店家的過程,完全吻合我之前種種不搭嘎的感覺。斗六的街道,除了火車站跟老街那比較大條外,其他的都很狹小,而這間店的地理位置不在這兩塊最熱鬧的地區,反而是在黃昏市場對面的小街道,即使有地址,都還是繞了一大圈,差點錯過。

好不容易找著了正確的街道,La Famille卻很低調,招牌小小的,唯一能夠被辨識的就是她那和其他水泥、鐵皮房屋完全格格不入的純白色。

如同在雜誌上看到的感覺,La Famille的裝潢很不俗,全店不論是點心櫃、咖啡吧檯、桌椅、藝術吊燈、鏤花櫃台,全採白色系,最特別的是店裡擺設了一些歐式玩具小擺設點綴著裝著花茶的玻璃大茶罐,我想,可愛的小玩意都是店主從法國帶回來的吧!
Holla at La famillie
帶著兩隻狗,我們本來自動自發的想說坐在外面就好,沒想到他們卻很大方,直接領我們到店家的最後方:由院子改建的一方獨立小空間,牆上掛了一幅幅黑白塞納河畔街景照,白色的桌子上擺著淡雅百合,周遭有著寧靜的氛圍,連小狗兒們都乖乖坐在椅子上(或趴在地上)等大人在前面把甜點選完。

La famille cake 1
La famille cake 3
第一輪的點心,一人選了一種。千層派、塔派是法式甜點店裡不可錯過的指標,雜誌上介紹老闆娘爸爸最喜歡的杏仁小糕點(右三)跟我個人最喜歡的canelé當然也是必點之物。千層派不夠酥脆稍稍濕潤的口感,讓我有點小失望,卡士達醬也不是很濃郁,最遺憾的是內餡的草莓,雖然已經是草莓季末,但草莓在千層派內發揮不了多大相輔相成的作用,反而還有點拖累了整體的感覺,我想我還是比較偏愛芙麗葉跟品悅糖那種有濃郁口感嚐起來又酥又脆的千層派;至於塔派,我們選了兩種:藍莓與檸檬。原先是想要蘋果派的,但,問過小姐,檸檬最多人點,遂而轉向,這檸檬派不愧為人氣商品,塔皮微酥,烘烤得恰到好處,內餡檸檬酸中帶甜,嚐在嘴裡盡是清爽滋味,非常迷人;或許是因為檸檬餡酸甜氣味太過搶眼,導致另一款藍莓塔相形失色了很多,沒讓我們留下太多深刻印象。
La famille cake 2
至於老闆娘爸爸最喜歡的杏仁小糕點,確實也沒有讓人失望,但,考慮一小口就要付出不小的單價,CP值相對也變得比較低;而canelé也是這天讓我留下極好印象的點心,在台灣做canelé的法式點心店本來就不多,做得好則更是屈指可數。在我自己的觀感裡,好吃的可娜蕾外殼必須焦黑香脆,而內餡則要Q韌有嚼勁,有糖的香味卻沒有糖的甜味,烘烤拿捏得不好的話要嘛濕軟搞得像發糕,要嘛就是過頭變得乾硬,記憶中吃到最好吃的canelé是La Petite Cuisine餐後附的Petit Fours裡的,小法國跟芙麗葉的也都還不錯,而La Famille的canelé外殼充滿焦糖香氣,嚐起來有嚼勁,算得上上乘作。

由於第一輪有好印象,我們竟瘋狂的開始點第二輪,蘋果塔跟後來才出爐的水蜜桃奶油派再度上桌。或許是已經吃了很多,也或許是因為檸檬塔酸甜清香滋味太好以至於後來的這兩樣都只得到普普的評價。

是間有用心在經營的店,老闆娘年輕漂亮而且很親切,在法國學成歸國後決定把自己所學的帶回家鄉,讓雲林人也有機會吃到法國點心。不過,平心而論,這裡的糕點賣得並不便宜,價格幾乎和台北的法式甜點店不相上下,但,不管怎麼樣,總是讓我們度過了歡樂的一個下午,甚至離開前還外帶了同樣是用檸檬餡製成的麵包酥盒及canelé,滿載而歸。


【相關資訊】
在哪裡:斗六市南興街17號
打電話:05-534-5499

14 則留言:

Becky 提到...

不要再說我混了喔!這回我可是有乖乖認真寫喔!

匿名 提到...

這樣才對嘛 !!
不過話說回來
女丸怎麼介紹個那麼遠的地方ㄚ!
高鐵又沒停!!!

匿名 提到...

啊咧,阿貝怎麼跟一隻魚一樣,每個星期都拚了命在玩呀,莫非.....不可能不可能!!

兩隻一模一樣的Hola,真是太神奇了,真是有夠幸福,可以去那麼棒的地方。啊下次可不可以拎魚去,魚也會乖乖坐在椅子上不動的,呵呵。

對咩,就說阿貝的味蕾及享樂系列,給它很精彩的說,光用看的就一整個好吃好玩起來了。

匿名 提到...


斗六也有這樣的地方啊?
端午回南投也找時間去一下好了

那個管家啊
斗六明明離你老家很近耶
回去看你阿嬤
就可以順便去了

匿名 提到...

我過個兩天去巴黎吃吃這幾樣點心好了

Becky 提到...

◎親愛的管家
就算高鐵沒到,我還是到啦!所以,車子能到的地方都不會很遠啦!還有,這離你老家不遠吧!你騙誰啊!根本就是不想帶悠閒去,我要去跟悠閒講

◎親愛的小魚
四月,好像真的是玩得忙了點。
這兩張照片都是holla啦!另一隻馬爾濟斯趴在地上不好照(←根本是妳偏心,因為是別人家的狗,所以不想照吧!踢飛~)所以,不是兩隻一模一樣的Holla喔!
一起出去玩,以後多的是機會吧(掩嘴偷笑)不過,還是要看妳啦!妳玩的行程排的比我還滿吧!又要爬山又要馬拉松的!馬拉松就不用找我了喔!感恩

◎親愛的米可
就說很驚奇吧!小城市也有這樣的地方!不過套句之前高鐵建設說的話,縮小城鄉差距啦!
妳從南投會不會遠了點啊!不過,至少留言感覺比管家有誠意多了

◎親愛的Sunny
這留言看起來...蠻機車的。但,算了,妳現在是貴婦
去Laduree、Dalloyau、Pierre Hermé...吧!Enjoy sweet

匿名 提到...

Dear 阿貝
很害怕被觀察的感覺
我部落格越寫越沒勁
謝謝妳還常來部落格看我

老朋友的招呼
總令我感到溫暖 ^^

匿名 提到...

有,有認真!自從到郊區上班後,連甜點都很少吃了>_<

還有: 小魚說的"兩隻一模一樣的"
Hola"太可愛了,下次要四隻喔~汪@

Unknown 提到...

我也覺得壹周刊的美食和旅遊版做得挺詳盡的
阿貝加油多寫一點吧

匿名 提到...

Dear 阿貝,
我南投老家去斗六只差一個交流道喔
比我現在住的地方到辦公室還近 :)

唉呀
我當然比管家有誠意啊
斗六沒停高鐵
但有停自強號啊

匿名 提到...

對喔 ~ 感謝米可提醒
不然我都忘記斗六在我家隔壁而已

吼 ~~~ 決定了
端午節吃完粽子就去哪邊喝下午茶
( 順便再帶粽子去 )

匿名 提到...

我必須說, 這回真的要上網查了地圖才知道斗六在哪.......好遠Orz, 我在台灣時應該很難吃得到, 可惜.....啊啊...我喜歡檸檬/_\

Becky 提到...

◎親愛的Grace
我明白妳的感覺:)
想寫就寫,不想寫就擱著,也沒啥不好。Blog本來就是很個人的東西,觀察也好、被觀察也好,只要自己覺得舒服就好,既然不舒服,那就..擱著吧!
緣分,很難得!我還是記得初衷,以前的交流也很開心,也許現在偶爾潛水、偶爾浮岀水面,不管怎樣,都祝福妳能生活的開心

◎親愛的小拉
講這樣,我現在也很少吃啊!所以才去那邊大吃特吃。
後!怎麼四隻啦!最近都沒有幫他照,他最近搞叛逆!只有那天乖一點

◎親愛的艾兒
所以說壹週刊還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啊!哈哈哈

◎親愛的米可
喔!原來離不遠啊!哈!我還真沒有概念....
基本上,不用高鐵也是有大巴可以到的說,想當初我們家也坐過好幾次大巴,也挺方便的。所以真的是有沒有誠意的問題,不是有沒有停的問題,管家應該被拖出去打一頓

◎親愛的管家
可見你多久沒回家,還要米可提醒你。(踢~)
端午節吃完粽子還要去那裡吃喔!會不會太撐?有經過再去就好了啦!怕你爆腸

◎親愛的向晚
ㄟ...真的有點遠!所以你在台北吃就好了,台北還是有比較多的糕點店,專程去斗六吃的話,交通費算起來很不划算,留在台北吃就好了,還有,我發現台北真的多了很多很漂亮的小旅店說!麻煩下次北X就直接放棄好嗎?真是太可怕了!

匿名 提到...

突然想到, 我肯定不會再去住, 但可能去拍幾張照片, 寫個"恐怖旅館"系列, 畢竟我在別的地方, 也住過很爛的旅店(笑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