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4, 2009

【斗六】正斗六炊仔飯、長興冰店、周爺爺蔥油餅

上次才和朋友聊到現在的餐廳,好像都沒什麼讓人驚豔,除此之外,付出去的價錢有時候往往也都還會讓人覺得有那麼點不值得。最後,以:看來,好像只有小吃店還值得期待點為結論。

果然,這回去了斗六一趟,更加深了這個結論。

『正斗六炊仔飯』應該是各大媒體最常報導的炊仔飯小吃店。所謂的炊仔飯就是先把菜料放在碗裡,填上泡過水的米拿去蒸炊,之後再把它倒扣到盤子上,淋上一點肉燥醬汁、擺上肉鬆、醃黃瓜就完成了。正斗六的炊仔飯,菜料種類算蠻多的,有蛋絲、青豆、豬絞肉,配色挺能刺激食慾!米飯由於是蒸炊,因此吃起來不像平常Q軟的飯,反而是一種會吃到米芯的感覺;香歸香,不過因為店家豪爽的放了很多米飯,以致再怎麼攪拌配料,也總有些漏網之魚,沒有沾上任何一丁點醬汁或菜料的炊米,吃起來就略嫌單調,當下稍稍影響了對這炊仔飯的觀感,覺得新奇歸新奇,但好像還沒有到讓人覺得驚豔的程度(←外帶回家後又翻盤,因為老闆給了很多肉燥醬汁,炊飯每處都有被肉燥醬汁攪拌到,吃起來真是有夠香);然,另一物:蛋包飯可就不是這樣了。看起來一點都不起眼的蛋包飯原本不在點購的名單中,不過,在看到隔壁桌的小學生妹妹正在嗑的那一個之後,堂而皇之的馬上勾選。這個蛋包飯,非常的大,蛋卻非常的薄,包裹在其中的飯沒有什麼特別的菜料,應該只是用番茄、胡椒等醬汁炒過,由於飯被炒得粒粒分明沒有粘糊糊的,加上味道每一處都有被炒進去,連著蛋皮挖上一口,吃起來簡單,卻不失美味,難怪隔壁桌的那麼小的小妹妹可以一個人吃掉好大半個。

可能是因為靠近科技大學,老闆為了讓男生也都能夠吃得飽,不管是瓜子飯、炊仔飯、蛋包飯,所有的份量都很厚實,而且,價格便宜,瓜子飯25、炊仔飯30,一個男生吃完也會喊飽的蛋包飯跟控肉飯也只有賣45。真是一間相當經濟實惠的小吃店。

『長興冰店』在斗六,應該也算是一間老店了。中南部的冰店、豆花店,就是這樣,簡簡單單、乾乾淨淨,幾張不繡鋼的桌子、凳子,沒有什麼多餘的擺設。門口外面,除了放置冰料的冰櫃,一旁還有個熱鍋,裡面擺放著一顆顆扁圓的麻糬。一見到這燒麻糬,我就笑了,跟台北『雙連圓仔湯』一樣都有供應燒麻糬呢!肯定是要點上一點。

『長興』的燒麻糬,屬扁圓狀,有點像肉圓,和台北『雙連圓仔湯』整顆渾圓的姿態很不一樣。以切食來說,因為是扁圓,所以用筷子一剝,很容易就可以分成小塊小塊供大家共食;而麻糬的軟硬度恰恰好,又有Q度,吃起來不會太硬韌卻有嚼勁,而且一點也不粘牙,配上灑滿花生、芝麻粉,香氣十足(花生的比芝麻香)。硬要比較的話,個人比較喜歡『長興』的口感,而且一份20,一份兩個,比起『雙連』一顆就叫價25的燒麻糬,親民許多。

至於綜合冰,也是很棒。剉冰的配料,其實大家都脫不了紅豆、花豆、綠豆、粉條、小湯圓...等,能夠一決勝負的就只有糖水。可能我是老派吧!對於現在什麼黑糖水剉冰實在是沒啥興趣,而有些剉冰店的糖水雖然也只是用一般的糖水,也許不是很甜,但很奇怪就都有一種死甜味。『長興』的,完全不死甜,整個糖水嚐起來就是清清爽爽中再帶點甜味,跟我小時候吃的古早剉冰跟豆花的糖水一樣,也或許是因為這樣,所以才讓我格外的喜愛,畢竟,現在在台北要吃到古早簡簡單單的剉冰,還真是有點小不容易。

吃完鹹的,也吃完甜的,飽漲的爆腸之旅理論上應該就此結束;但,難得下鄉,不順道把好吃的一起買買、吃吃怎麼說得過去,因此,一行人直接再殺到『周爺爺蔥油餅』店(←我打的主意是吃不下也要買,帶走回程路上一樣可以吃)。探訪之前就知道這邊蔥油餅店只從下午開始營業,但究竟是一點半還是兩點搞不太清楚。抵達餅店的時候差5分兩點,而店家兩點才營業,本想偷吃步看老闆可不可以讓我們先買,沒想到,完全不為所動(←因很認真的在拿麵團及準備開店),同時間回頭一望,竟發現後面陸續排了三四個人。"需要排隊"這件事果然是真的,很慶幸自己是早來五分鐘而不是晚來五分鐘,而這也讓原本以為不過就是尋常的蔥油餅而變成讓人萬分期待的蔥油餅。

『周爺爺蔥油餅』的好吃在於因為麵糰都是當天現桿、現發、現揉、現壓、現做,所以很新鮮,雖然是油煎,卻不油膩,也因為油不多,外皮呈現微酥,亦發可以嚐出餅皮的香氣,遂而,即使真的吃不太下,五人還是當場迅速的瓜分了一塊,之後打包了四個煎好的,再帶走五個生麵皮,愉快的打道回府。

這幾間店有幾個共同點,就是東西簡單、價格便宜,但,老闆們卻不因為東西簡單、價格便宜而稍有馬虎,一樣是秉著戰戰兢兢的精神,沒有偷工減料、實實在在、認認真真的做,也或許正是因為這樣,這些小吃才會更勝某些華而不實的餐廳菜色,也才會叫我更津津樂道。

延伸閱讀:
Minami walking的【斗六】長興圓仔冰
迴紋針的[記食]雙連圓仔湯

【正斗六相關資訊】
在哪裡:雲林縣斗六市中山路379號1樓
打電話:05.534.7988
幾多錢:炊仔飯30,蛋包飯45,控肉飯45,水丸湯10,豬血湯10
【長興冰店相關資訊】
在哪裡:雲林縣斗六市中華路136號。
打電話:05.533.9445
幾多錢:燒麻糬一份兩粒20,綜合冰30
【周爺爺蔥油餅相關資訊】
在哪裡:雲林縣斗六市公正路55號。
打電話:0932.969.621,有宅配
幾多錢:蔥油餅20,加蛋25,生麵皮12

5 則留言:

貪吃的小魚 提到...

阿貝開始寫,台灣吃透透了!
這樣,以後到哪裡去,要先來你家翻箱倒櫃。

有認真喔,真的,沒被噗浪淹沒。
記大大的嘉獎一枚~~~~~
可是,人家好像沒機會去斗六耶!

PS.為什麼阿貝今年一直在台灣趴趴造?吃喝玩樂要招一下喔。

小魚 提到...

人家昨天明明還有再留一則的,怎麼消失不見了?泣!

最近吃到彰化牛舌餅,真好吃,好有嚼勁,才知道原來還有這種。台灣小吃真是美味呀!糟了,現在就有肚子餓的感覺,怎麼撐到週末下午呀?

Becky 提到...

◎親愛的5/06小魚
剛好有去就剛好去吃一下。還是找Tina啦!她那的information都比較讚!
偶爾噗噗OK,我應該是不會太沉迷那個,就大型BBS&MSN+碎碎唸!不能說沒有參考價值,我個人覺得它唯一的好處是可以比較"及時"知道一些事情,還不賴!但,也就只有那樣
可能是我不是屬於很愛聊天的那種吧!

◎親愛的5/14小魚
台灣各地總會變出奇奇怪怪的東西,像珍珠奶茶不就是這樣,從台中發源,誰會想到它已成為外國人來台必嚐之物,而且還紅到國外去

匿名 提到...

正斗六蒸仔飯!應該是中正路靠近媽祖廟那間吧,他專賣蒸仔飯,他的蒸蛋也是一絕!

Becky 提到...

◎親愛的Anonymous
我不太確定是不是靠近媽祖廟耶!
目前斗六最想吃的應該是:東市羊肉
但是,這...開店的時間是15:30,對我實在有點小挑戰,不上不下尷尬的時間有點小難辦到(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