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1, 2009

Apr.2009 KPI 總結

現在每個月月初發這種檢討大會的報告,好像已經變成慣例。

2.全年累積跑100K:本月累積30.3K,這四個月以來的極高峰。這跟上個月結算後一共累積了64.7有很大的關係,畢竟對一個現在隨便跑個2K只會微汗的人來說,要在一個月內把全年累積100K的事情做完,好像也不是什麼難事,只要認真一點,每天平均跑2K多,15天就可以達成這個目標;遂,本月開始時,還真的有此打算將之終結,而這打算也完全印證當初我年初把這項KPI跟王小花時講時,她所下的Comment。當時她是這麼說的:「妳ㄧ定是一開始就趕快跑,前三四個月就跑起來放著,然後後面完全納涼。KPIㄧ年只REVIEWㄧ次,這樣,有個鬼用啊!結論是有達成,但就只有做上半年,下半年在家睡覺,形同無用。」啊~不虧是同事幾年,還真是相當了解我這種既不想落人口實被人家譏笑講大話,又天生保有虎頭蛇尾的性格,所以非常了解ㄧ定是開頭卯起來進行。

距離終結,只剩下5K。那完成之後還跑不跑?跑!當然跑。但別以為我已經真心喜歡上跑步這種運動,事實上每次跑的時候我都在想:現在這是在幹嘛?我幹嘛這樣折磨我自己。(←明明就沒有很認真,還講得自己一副多辛苦的樣子)

現在,跑100K已經不是重點,重點是我要找出跑步與減肥之間到底有沒有關係?依照上圖與下圖顯示,大家可以很明顯的發現,真是XXX的一。點。關。係。都。沒。有。

WK15,跑最少的一周,只有2.5K,周間還有兩次外食,但,體重是當月最低點;WK16,發神經的認真,一周跑了4次,創下12.6K的公里數,但,體重沒有因此而減少,反而明顯的有上升的趨勢;至於WK17.18,已經不想再提了.....

村上春樹有『關於跑步,我想說的是....』,我也有我的『關於跑步,我想說的是....』。我想說的是:別指望跑步能減重(←真是的,害我還重翻『哲學家的食譜』出來佐證),以花費半小時的時間來算,去搞次熱瑜珈、飛輪、跳個拉丁有氧或肚皮舞都還要有成效點;減重,沒效,不過,對於身體健康這回事大概還有點功績,至少在這四個月忽冷忽熱的莫名其妙天氣變化下,阿尚還沒有破病過(←摳摳摳,我有自己敲木頭),也沒再發生過睡覺睡一半,鼻子塞住不能呼吸必須墊高三個枕頭睡覺的鳥事。總之,關於跑步的KPI,完成度已達95%

3.讀40本書,不包括漫畫:本月讀了四本書:嫌疑犯X的獻身盜墓筆記5.6去他的萬一。累積17本,完成度42.5%。最吐血的是,張愛玲的小團圓已經到手三周,結果一直卡住,翻閱的進度到現在居然只到5%。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這問題一直不斷出在我腦中,直到看了"真的「小團圓」嗎?"這篇文章後,有點釋懷。小團圓真的是需要細讀的一本書。我自己在讀的時候有時候貪快,少看一行,之後卻有搞不清楚連不起來的狀況,只好重新再翻回去,結果就變成這樣一直繞圈圈,搞了很久還在三姑跟二嬸.....(回頭重找壽司的讀書筆記,她也說:《小團圓》是我近日讀過最耗費心神的一本小說。讀書如此之快的人都這麼說了,我看得如老牛拖車的慢好像也不是啥誇張之事)

4.重新把島耕作一系列漫畫讀一遍:現在突然覺得當初設這KPI根本是拿來湊數敷衍的吧!還真無聊!好像也沒啥非重看一回的必要。不過,第一次看取締役島耕作的時候還沒有去過上海跟蘇州;這回重新再看一次,看到當中畫得場景,每每都會有:哇~真的是長那樣耶!真會畫..的感覺。(←看專務島耕作看到京都的先斗町的時候也是這樣的感覺,笑~)

6.把收到的明信片好好的Scan、整理一下;把07.08年多人旅行之照片精華版給生出來:Yeah!Panda!(←受Love Shuffle荼毒太深)本月把去年四人去吳哥分別照的照片檔整理成一份精華版(兩千四百張,刪除重複部份,分門別類,搞成一千多張)。也不能說最近上班很閒,但,就有人很愛拖報告,等待的時間太無聊,上班又不好意思拿報紙雜誌來看,因此對著電腦螢幕整理照片倒也不失看起來好像很認真,其實根本就是沒事做在殺時間的好方法。

而明信片這檔事,只顧著埋頭掃、寫好像也感覺不出什麼效應,還是覺得應該把手上現有的明信片算一下,將之數量化才能計算出KPI值這等事。算了一下,共有121張。本月掃了兩張英國一張維也納一張布拉格一張日本有馬溫泉一張澳門,共六張。以比例來講是不到5%的比例,而且這六張明信片都是這兩個月新增收到的,也就是說過往的那些,一點進度都沒有。不過,也好,起碼現在收到一張就會直接掃直接PO,不會一直搞累進拖延,倒也有朝向"今日事今日畢"的道路邁進。

8.06~08旅行文章至少寫24篇:本月寫了兩篇:吳哥X1台灣X1,累進4,16%。寫過往的文章還是需要有祭出胡蘿蔔在前面搖啊晃的激勵才能讓人發奮一點,這是這四個月只搞出四篇的結論!沒胡蘿蔔,要提起勁,真的就靠機緣了。就像為啥吳哥寫了芒果冰呢?因為寫的那天熱嘛!熱到想吃冰然後又剛好想到吳哥又貴又不怎樣的芒果冰,就...嘍!

9.減肥一公斤
請再好好看這圖。完全不用說明吧!不用說減1公斤,光看WK14跟最後WK18就知道這差距反而是+0.6吧....我...我...我真的是羞愧的無言!要不是搞了張圖表出來,就單-0.8或是+0.2再或者-0.3這種數字,根本感覺不出來驚嚇度。沒想到體重可以在一個月內有如天氣正負10度的急劇變化。我該把這一切推拖到四月太多人生日的這件事上嗎?總計,本月,光生日會就吃了三攤,中間還硬卡了個掃墓節,小吃吃吃吃跟老人聚會一次,除此之外還舔不知恥的一邊說要減肥,一邊吃愛台灣洋芋片;雖然曾經有反省過一下假裝認真的跑步一下,但,由於效果不彰,導致自暴自棄................

18.克制物慾。半年才能買一次精品:這個到底是怎樣定義,我現在也很疑惑!以金額五位數來區分?還是以講得出來牌子為區分?以牌子來區分..其實,這點根本就每個月都破功,只是因為死都要卡在兩到三折的特賣會的時候擠進去,所以才買到便宜貨,那這樣到底是有還是沒有?(搔頭中)

19.繼續和遊輪團、菲律賓團、吳哥姊妹會維持定期聚會&20.和家人、朋友、小狗們都能開開心心:就是這點做得太好,所以才會有爆肥加自暴自棄的舉動,狂吃到胃脹氣三天,整個人不舒服到了極點,衝去拿胃藥然後被警告要戒咖啡跟茶一星期,再然後死不知悔改的在回程的路上,覺得自己好可憐喔!於是,去買了杯星巴克咖啡(←莫名其妙的性格,不爽就要花錢買貴的,小7跟小m的又沒比較難喝)

以上

4 則留言:

小露 提到...

阿貝要乖啦
咖啡茶先不要喝喔(←到底妳自己是有啥資說人家??....)

我可以理解不能喝的痛苦
所以如果醫生是說一個月
我就會自動減成一個禮拜
如果醫生是說一個禮拜
我大概就是撐個一天自行宣布原地解禁:p
咖啡是
酒也是.....哇哈哈哈哈哈哈

胖胖魚 提到...

我要來推翻阿貝的言論,跑步跟減肥,絕對有關係,但關鍵在於,跑步的時間長短,真的!

最重要的是,一週至少要三到四次,每次,至少要40分鐘以上,最好以一小時為宜。why?因為,20~30分鐘以後,才開始進入燃燒脂肪的階段,前面只是有氧運動而己。

所以,如果阿貝每次只跑半小時,那當然是沒有效的。小魚不就是最經典的例子嗎?反之,像我這種恐怖的易胖體質,好不容易因為跑步,讓身體的新陳代謝能力恢復運轉了,一旦停下來不跑,上升的速度也會快得驚人。我已經胖3~4公斤了,最可怕的是你不敢相信的魚肚肚,要是寄上週被側拍的照片給你看,保證會嚇死!

慘,真的要趕緊把時間安排好,快點重返跑場,不然又會變回大肥魚了。

我)))))不)))))要)))))呀!!!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露
我也是自動減的那種哩!像一星期,我就自動簡成一天(←喂!這位,妳會不會太誇張)跟妳一樣哩!反正,身體自會自行調配嘛
還有一點,可能我都是仗勢自己已經有拿藥(←其實也沒乖乖準時吃過,也是一天吃三次自動變成一天吃一次),然後就覺得好像好很多,就繼續照吃照喝照玩(←自我催眠嗎?)

◎親愛的小魚
我其實也明瞭是時間的問題啦!因為有跑就有知道,兩公里前根本就是暖身,稍稍的無聊!如果兩公里就結束,大腿肌肉根本就不會有劈哩啪拉的感覺(←我個人認為是脂肪燃燒的批哩啪啦)
但是哩!我現在都是以公里數計價,超過三公里以後就會覺得自己好辛苦喔!可以隨時終止....(←哇哈哈哈真要不得,也就是說,一整個看心情啊!)還有另一個原因是,啊因為我家附近小學9.30就關門,也就是說,如果我因為看八點檔看到九點才出門,下場當然就是只有半小時的份(←其實妳這傢伙根本就是故意的!昨用碼錶計,只費時了27分鐘,真要不得)
另外,我覺得我亂吃零食也是主因!每次跑完都覺得我好可憐喔!雖不至於馬上吃,但隔一天都會覺得反正昨天有運動,偷吃一點零食不會怎樣,然後,就變成這樣

Becky 提到...

WK19 24.7+2books(褐衣男子、盜墓7)
WK20-14.5K+不怎麼難的撿到ㄧ座百岳
WK21-6.5K+1 Book(有家可歸的戀人們)+1 postcard
WK22-17.5K+2Books(Y的悲劇、盜墓8)+1 postc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