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15, 2009

順?亦不順?轉念之間(上)

這不是我第一次自助旅行,但卻是狀況最多,最特別的旅行。

不能否認,打從莫拉克颱風導致班機取消開始,就覺得怎麼這麼賽,畢竟,其他飛東京的航空公司都飛走了,只有我搭的這家不飛,不飛也就算了,還是取消而非延遲(取消要重新訂位,延遲不必),於是,7號一整天,忙著敲飛機位置、聯絡預訂的民宿、聯絡友人、詢問日光世界遺產票券是否可以退費。8號當天,繼續確認飛機航班、重新聯絡機場接送、確認友人是否已抵達日本,幫她訂的民宿是否沒有問題以及找尋9號的住宿地點。

8月9號早上7點就到了機場。雖然確認班機的時候就已經知道班機起飛時間會延遲至9:45am,照道理不用這麼早到;可能是怕夜長夢多,決定還是早早到機場以免航空公司又超賣上不了飛機。幸好早到,由於颱風,航班大亂,兩天沒飛走的班機全擠在這天,才七點鐘,整個機場熱鬧的跟菜市場沒兩樣,光是通關,都要排隊排好一陣子。

當飛機起飛的瞬間,我心想,這下應該都沒問題了,總算我可以好好的去度個假了。抵達成田機場後,一切都很順利,雖然拿著兩卡行李,並沒有造成什麼負擔的上了京成線;然,當特急電車行駛至勝田台時,外面開始下起大雨,我心裡一驚,心想:不會吧!應該沒有這麼賽!記得看日本天氣預報,9-16這一周,除了10號是陰天之外,其餘的時間皆是晴天,現下在下雨,莫非我把颱風尾的雨神也帶來了??

有時候我還蠻氣自己的仙姑第六感。到了新宿,雨,一陣一陣,有時有有時沒有!吃完飯回飯店之後,福靈心至想說反正有網路,就Check一下天氣吧!不看還好,這一看,不得了了。日本居然莫名其妙出現了一個颱風9號(非莫拉克)。我在8號當天晚上還看過一次日本台風情報,當時整個雲圖只有颱風8號(莫拉克颱風),哪來的9號!為啥一瞬間突然冒出????我的內心真是充滿疑問。

8月10號,被水聲吵醒,心想是在下雨嗎?拉開窗簾,臉馬上黑了一半。外面,不只下雨,而且還是傾盆大雨,看來,颱風真的是要來了

依原始計畫,9號、10號我們本來要去日光及鬼怒川,11、12號去爬富士山,現下因莫拉克颱風導致少了一天,日光本來就不打算去了,但,富士山的行程呢?就日本氣象廳10號當天的路徑預測,颱風9號會於11號傍晚走到東京,位於山梨縣的富士山很難不被影響到。明知有颱風還往山裡去並不智,不可預期的變化太大,風大容易被吹落,雨大容易失溫,心裡已經有點打退堂鼓卻還是決定先問問hato bus再說。一直覺得日本人很謹慎,但致電詢問時發現他們也無法做決定到底成行與否,直說到晚上才會決定。老實說,我還蠻驚奇得到這個答案的。一整個早上兩人就分工合作,先是跟新宿Hotel Villa Fontaine確認10.11.12是否有空房,以免富士山行程取消沒地方住,之後一個詢問hato bus,一個忙著聯絡台灣旅行社可否取消原本在台灣就已經訂好,但位在新宿另一個區域的飛鳥ホテル(因某人自己又生出一袋行李,搞得兩人有4卡行李外加一個電腦包,沒有辦法搬移)。一整個早上就是在取消行程,沒有得到確切的答覆我們也不敢走得太遠,只在新宿地區隨便亂晃。約莫中午,飯店取消已確認,下午的時候也接到Hato bus取消行程的答覆。當時,雖然覺得真的很鳥,怎麼要去哪裡老天就不停的阻礙;但,當事情一一的解決,也沒有產生任何的違約手續費,覺得,倒也算是幸運!當晚,決定隔天來去鎌倉拜一下大佛好了。人不順的時候拜拜地頭主可能會有所轉機。

8月11接近清晨五點,王小花問了我一聲:「妳剛剛是不是有咳嗽?」我說:「沒有,怎麼了?」她不說話,我心裡就有數了。說真的,我並不想怪力亂神,我的八字不輕(她也不輕,聽說還挺重的),從來沒有遇過什麼奇怪的事。當下我的反應是,就算是有什麼,我也只能硬著頭皮說沒有,已經有個人很緊張了,不能再弄得兩個人都緊張兮兮。我們開燈,坐著確認聲音,才安撫她是冷氣循環扇的聲音後沒多久,五點七分,便發生了規模6.5的駿河湾の地震

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在地震開始的時候去開門。在台灣發生地震即使是921的時候,雖然被搖醒,但總覺得應該很快就停,所以只是躺在床上等待地震過去;上回七月中花蓮外海6.3的強震甚至還根本沒被搖醒,第二天早上看報紙才知道有地震。也就是說,雖然知道地震時該做的正確步驟,但或許家鄉地震這種事情很頻繁,也沒有特別警覺;遂,整個事情的演變已經出乎我們意料之外,就算王小花真的聽到有人『啊』了一聲,但就像我跟她說的,人有好人也有壞人,即使是鬼應該也有好鬼跟壞鬼。雖然是有點驚嚇,但,我情願相信這是出於善意的一個警告,所以我們才能好整以暇,清醒的在異地裡逢地震而做出正確避難步驟(開門、拿枕頭頂著頭躲避)

地震過去第一件事我們便是看新聞。看了新聞後瞬間佩服日本人應變的能力,麻生總理在地震三分鐘之後馬上坐鎮防災中心指揮,新聞很有效率的播出哪些地方疑似瓦斯外洩、鐵道線路是否有受到影響、受傷者的回報、海嘯注意的警告...等資訊。新聞不看還好,一看當場又傻眼,地震發生地區是我們之後要去的伊豆半島,而颱風昨日雖然侵襲神戶、名古屋一帶,但,位在櫪木縣的日光也受到嚴重的影響,陸陸續續都有災情傳出,土石流的狀況一樣在日光也有發生。下一秒的畫面就是啟動自衛隊,而因為預報颱風今日會進入伊豆半島地區,裝甲車早就在一旁待命。同樣都是颱風、地震頻繁的國家,日本人應變能力迅速確實的叫人感佩,新聞記者每個都是好好的自己照顧自己,即使是在戶外也是找尋最安全的地方平鋪直敘的報導現場狀況,沒有誇張的肢體語言、悚動或白目的言語,更沒有消費災民悲傷苦難的畫面。幾乎是同時發生的災害,台灣媒體真應該要好好思考一下他們到底在做甚麼(日媒體報導台灣颱風災情多半都只有民間積極救援的狀況;當然,金帥飯店倒塌也有被報導,但至少他們沒有很悚動的處理)

原本計畫要去的地方,瞬間通通都變成災區,不是有颱風就是地震或者要注意海嘯,我心裡當然也覺得真的是可以再賽一點;但,也不禁覺得危機就是轉機,看似運氣很壞其實卻是運氣很好要不是飛機延誤,我想我和王小花9號跟10號應該會照計畫進行前去日光及鬼怒川,颱風在那邊肆虐,結果就是我們極有可能會被困在裡面沒有辦法出來。哪能有後來悠閒的鎌倉之旅。

4 則留言:

管家 提到...

哈哈哈~~~(笑小聲一點)
女丸就是沒帶管家去
才會帶賽 ....

悠閒 提到...

DEAR女丸~
人平安又有吃喝到
真是令人羨慕啊~

收到妳的卡片了,謝謝!
"TO管家DEAR悠閒"
讓管家心裡一點點不平衡
真是有趣~

Unknown 提到...

收到阿貝的明信片了. 上來網誌一看. 地震事件整個身歷聲起來. (剛剛也聽到咳嗽聲...哈哈.沒事.是我家小獅子)

平安就好,這也是難得又難忘的經驗啊.
明年有找到別的公寓long stay.再來找我玩喲!

Becky 提到...

◎親愛的管家
ㄟ..那可不一定吧!是誰跟悠閒一起去印度結果只有自己上吐下瀉到不行。人家悠閒也沒怎樣啊!還是說你的意思是你就是專門用來擋賽的?
唉唷!醬不好,人家女丸我宅心仁厚,怎麼可以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他人身上呢!阿彌陀佛

◎親愛的悠閒
也算是有驚無險的一趟旅程了。
管家怎麼這麼愛計較啊!女丸一下筆的時候就發現,唉呀!寫錯了,要寫Dear 管家&悠閒才對。但是,不想拿立可白出來改,所以只好變成"TO管家DEAR悠閒"了!管家管家別計較,女丸最近手腦有點不協調啦!就想Dear結果以為自己要寫TO的那種收件者欄位,就變那樣啦!哈哈哈

◎親愛的Flora
說真的,還好有地震,不然,王小花那邊可能是沒完沒了。反正就順水推舟當做是地震大神來警告好了,不然只會把自己嚇得皮皮銼,更何況現在已經進入好兄弟月份。
確實是人沒事就好,旅程有時候太順遂也不見得是件好事,因為很容易就忘記,反而是一些鳥事不順的深刻在腦海裡(←應該也很難忘掉吧)
下次大家時間有橋好,有機會的話當然要去住住公寓long stay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