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6, 2010

【電影】鴨川荷爾摩

圖片取自於:
鴨川荷爾摩電影官網

推薦指數:4隻Oni

改編自萬成目學首部令人驚豔的作品:鴨川荷爾摩。我記得我看原著的時候完全著迷,非常的讚嘆作者的想像力,寫出一本像現實大學社團生活結合線上遊戲的青春校園小說。萬成目學以京都古老陰陽五行色彩作為架構,設計出可愛的小鬼穿梭於這千年古都。單以這樣的說法,會讓人覺得好像是甚麼鬼誕恐怖的題材;然,非也,觀看此書不但不覺得恐怖,反而還覺得熱鬧非凡,甚至到最後反而深深被那些長得像包子的Oni(式神)所吸引,甚至,還挺希望也能夠擁有這些小鬼,一起玩玩荷爾摩大戰。

文字,可以讓人天馬行空的想像,然而,若是換化成影像,那會是怎麼回事?也因此,此書要翻拍成電影的消息釋出,格外令我期待,真人演繹並不難,但,那些平常人看不見,臉上有個旋鈕,長得像包子的小鬼,會是甚麼樣?光想,就都覺得有趣。

演員名單一出現,飾演主角安倍的是山田孝之,而女主角楠木則是栗山千明,當場,有點小失望,最主要的原因是這兩個人似乎跟自己想像的主角們有點小落差。不是說我不喜歡山田孝之,但或許他在【在世界中心呼喚愛】深情加悲情的樣子印象太深,霎時覺得跟這有點搞笑歡樂的作品,連不太起來;至於栗山千明...雖然她演過很多恐怖片,像【咒怨】..啥的,但,到底這故事還沒那麼恐怖,比較類似像哈利波特那樣的奇幻而已,遂,也是連不起來。

可看了電影之後,覺得日本人選角真的還不是亂選的,山田孝之將安倍明進入大學不知所為何的提不起勁,到為了追自己喜歡的女孩子而進入社團的大學生的青春樣子,演得好極了。除了他之外,其他人也是,因此整部電影顯得非常的青春;記得曾經在森見登美彥書裡的推薦序看到:京大生其實很多是內向害羞不擅言詞但卻往往被人覺得是驕傲,透過此電影,也真可讓人窺伺到京大生活的一面,不管是高村同寢室的同學或者是高村本人可以直接坐在放至在寢室走廊邊的臉盆裡直接洗澡的樣子,都讓我忍俊不住。

電影和原著80%一樣,遂,除了青春,還非常歡樂,尤其是看到京大青龍會成員在神社跳舞取悅式神們,或者俗稱小鬼的式神拿著狼牙棒互相打來打去,隨著主角們在京都市區內奔來跑去,都讓人覺得日本真不愧為卡漫動強國,小鬼們被製作得可愛極了(不過造型有點像迷你豬八戒),彷彿他們本來就應該存在在京都裡,一點都不顯突兀。而最棒的是,書裡指揮小鬼本只用文字稍微敘述一下,可,電影卻延伸出了一堆咒語外帶動作,古裡古怪但逗趣的動作更讓所有人看得哈哈笑(官網還有示範教學,見Youtube)

除此之外,這部電影將京都拍得非常的美,不管是楓紅、櫻花滿開的鴨川,熱鬧的葵祭,秀麗的嵐山、壯闊的保津峽..都讓人看得好想再去京都一次。

今年的金馬奇幻影展,此片也在名單中,上映的場次為4/12.18.21在西門町的新光影城。喜歡『鴨川荷爾摩』這本書的人,有空可以去看看,歡樂一下。

3 則留言:

皮皮 提到...

沒想到阿貝除了是美食達人
對於日劇、書籍,電影、演員
皆是如數家珍~~

皮皮 提到...

皮皮每天也有看電視
為何沒增長知識

Becky 提到...

◎親愛的皮皮
可能是文章寫得那些剛好都有看過...。換句話說,我很懶,懶得出門,所以都窩在家裡看電視(>.<)

◎親愛的3/28皮皮
看電視,就是要輕鬆的,不用長知識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