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30, 2010

【台北】蜂大咖啡

應該有不少的人知道這間在西門町的老咖啡店。台北,物換星移,能夠有一間咖啡店存在50幾年,實在是很不容易,特別是50.60年代,咖啡這玩意應該算是時髦的奢侈品吧!也於是,【蜂大】的存在,早年除了可以喝到專業、又香的虹吸式咖啡外,還有提供了男女約會共度一杯咖啡時光,有那麼一點點浪漫、時髦的寫意氛圍!而今,美系、義式咖啡林立,【蜂大】的存在,則提供了一種懷舊復古的氛圍,那一張張不銹鋼的桌面,一個個不銹鋼的糖罐,迥異於其他咖啡店的木桌木椅,陶瓷奶盅、玻璃糖罐,擁有的仍是一種獨特的情調,是以這麼多年來,生意一直很好。

再次踏入【蜂大】,是因為想喝一杯虹吸煮的咖啡。如前所述,台北的咖啡館雖然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但,多是義式咖啡機煮法居多,虹吸,反倒少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上次去日本的影響,現在覺得坐在咖啡店裡聞著透過虹吸煮法散發出來的咖啡香,之後再慢慢餟一口,讓舌尖慢慢自己辨別不同產區的咖啡豆的是酸、是苦、是甘、是醇的原味,反而別有一番趣味。

挑坐的位置,是在內側靠牆角的倒數第二桌。映入眼簾的是靠天花板邊的金屬浮雕,來【蜂大】好幾次,每次都是和朋友嘰嘰喳喳,直到這次,一個人,端詳著,才發現原來這一槓上其實還雕刻了人物圖像,而左手邊的大片玻璃,綠意盎然,看著周邊深色皮製座椅,周遭的氛圍,讓我想到去年八月到鎌倉時去過的【門】喫茶店。兩間店,都是這樣舊舊的,座上客多是有點年紀的歐巴桑、歐吉桑,鮮少看到打扮新潮的人,更鮮少看到現今咖啡店裡常看到的筆記型電腦的身影。店裡的人,多半點一杯咖啡,拿份報紙看著;再不然則是拿著一隻筆跟筆記本,就這麼在座位上塗塗寫寫;再或者,兩三好友偶爾交談,偶爾發呆。

我一直覺得,這,才是咖啡店該有的樣子,資訊爆炸的時代,很奇怪,每個人彷彿都有資訊焦慮症,到咖啡店裡不拿個筆電上個網好像渾身不對勁,遂,去一間咖啡店不是因為朋友相聚相歡談,不是因為氛圍、不是因為咖啡,取決的條件是:這間店有沒有插頭?可不可以上網?我不禁想,如果一間咖啡店只為了有沒有插頭、能不能上網而存在,那也太可悲跟太可惜了,這樣,跟網咖有甚麼兩樣?咖啡店之所以叫做咖啡店,還是因為咖啡與來喝咖啡的人對流出來的氣息,才更加動人,所以,維也納的咖啡館是這樣,巴黎的【花神】、【雙叟】是這樣,台北的【明星咖啡屋】是這樣,【南美】、【蜂大】也是這樣。

當天,我坐的位置很玄妙,右邊,是衣著整齊講究的老先生,左邊,也是一位老先生,感覺比較滄桑,服裝也沒有右邊的那位老先生來得那麼精緻。兩位老先生都是一個人來,點了一杯咖啡,就這麼一直端坐著,發呆。其實,我最先注意到的是右邊的那位老先生,不管是喝咖啡的樣子,一個人從容自在的樣子或者桌上的那頂毛呢帽,都讓我又不禁聯想到在雙叟遇到的那位老先生;我沒有跟他交談,不過,沒多久便發現他應該是這裡的常客,因為,一有點年紀的中年婦人一進來看到他,便輕輕的向他點了個頭,隨後,婦人的先生進來,看到老先生,也是輕點了個頭,無聲的打了個招呼;沒多久,左邊的老先生,開了一包餅乾,似乎是可口奶滋,抓了好幾片,就這麼從左邊越過了我,翩然的把餅乾放在我右手邊老先生的桌上。一樣的,沒有任何言語,全以眼神交流,一個流露:一起吃吧!一個回以:啊~謝謝你的分享。僅僅一瞬間,但,這濃濃的人情氛圍,煞是迷人。我心想,傳說,果然是真的,【蜂大】這果然有許多死忠、坐固定座的常客,眼下的這幾位,顯然就是。

於是,沒有精緻的裝潢、漂亮的杯盤器皿、便利的無線上網又怎樣,只放著廣播沒有爵士樂或者bossa nova流洩又如何,這裡,空氣間瀰漫著平凡簡單,恬淡但甘醇的人生味道;如果願意,點杯咖啡,就這麼坐著一會兒,你會感覺得到。

【相關資訊】
在哪裡:臺北市萬華區成都路42號
捷運站:板南線:西門
打電話:02-2371-9577
幾多錢:虹吸式咖啡:85元起、蛋糕:55元起、餅乾:12元一片起
有備註:天熱的時候可以試試冰滴咖啡

延伸閱讀:
張滋‧作樣的西門老傳奇--蜂大咖啡店

10 則留言:

皮皮 提到...

蜂大咖啡
聽起來的確歷史相當悠久
不過能屹立這麼久
應有其過人之處

amber 提到...

我以前在西門町上班
偶爾早到,負責開門的同事還沒到
我也會來蜂大吃一份早餐
但我不能喝咖啡我酗咖啡香
離開前
我會外帶桃酥一片
邊走邊吃
看你寫的這篇文章
我也慢慢浮現那些回憶
或許我老了
也會跟那位老人一樣吧
哈哈~

ps.老闆曾跟我說過
店裡的黃銅浮雕是位知名藝術家的作品
但我忘記是誰了。

小魚等會要去西門町 提到...

先噗嗤笑了一聲,還真是直白呀!再轉念一想,啊呀,小魚也是常拿著小筆電在咖啡館裡敲敲打打的人,可我我我,我現在的情況特殊,咖啡館常常就是我的行動辦公室,但絕對不是那種資訊焦慮症喔!

如果只是有限的時間去喝咖啡,如果是跟朋友約在咖啡館的相聚,當然不會時時刻刻把PC帶在身上,當然會好好享受那屬於咖啡館的美好時光。

來蜂大,真的就像阿貝說的,都是朋友相聚,很奇妙的一個地方,沒有華麗的裝潢,卻有著老咖啡館那種奇妙的氛圍。當然,這裡的冰滴咖啡真讚,只是千萬不可以點錯了,那就一整個徹底失望~~~~要點純的冰滴咖啡。

給阿貝拍拍手,把蜂大寫得很有味道。

Becky 提到...

◎親愛的皮皮
年輕人來這裡感受懷舊氣氛,有點年紀的人來這裡回憶年輕的點點時光,也許,這就是絡繹不絕的秘訣吧!

◎親愛的Amber
蜂大的早餐也不貴。想想,一杯咖啡就要85,加片土司、火腿跟蛋,卻只要100元,相形之下,早餐好像還比較划算!
我也都會帶桃酥走,以前不愛是因為有些店家做得潤潤的,或者有油耗味,害我都很害怕;但,這裡的不會。
我還沒很老就已經和那些老人家一樣坐在那邊發呆了好久。想想,偶爾這樣發呆,竟然也是難得的悠閒

◎親愛的小魚
太直了嗎?
雖然我也曾想過拿著電腦到咖啡館去感覺好像很讚!但後來就覺得我應該是裝模作樣的成分居多,所以,或許是這種雞腸小肚的投射吧!
沒有啦!我只是覺得,平常在家在辦公室就已經一直對著螢幕了,如果到咖啡館還是對著螢幕,會錯過很多很有意思的事情!在咖啡館看人都在幹嘛,其實,還挺好玩的;但,如果看到的都是對著電腦螢幕的人就覺得好無聊喔!我之前還有看到有人到咖啡館上家教呢!聽著那些化學物理元素,我都快頭昏了,然後覺得以前到底這些東西都是怎麼背過來的。
我們,也有在蜂大聊過天啊!當時,妳就是點錯的那一個(大笑)

精靈貓 提到...

那天和妹妹順路去小巨蛋附近的星巴克
幾乎沒有桌上沒有NB的~
呵呵

小魚記憶又一片空白,阿貝? 提到...

慘了,我真的,得了失憶症....
而且跟阿貝說,我不只錯過一次,起碼錯了三次,才終於記取教訓!

Becky 提到...

◎親愛的精靈貓
妳會不會覺得其實巨蛋旁邊那間星巴克,其實,很隱密^^

◎親愛的小魚
是的!我們一起喝過,還加了一個現在很愛泡咖啡館的那位!至於為啥?好像是先去了什麼地方,後來離西門町也不遠,就到蜂大了

水瓶子 提到...

一年後,我終於把蜂大的感覺寫下來了,看來那邊的故事很多,是一時寫不完的

點這裡

panadol24 提到...

好喜歡這篇~~

Becky 提到...

◎親愛的水瓶子
有啊~我有看到^^\

◎親愛的 panadol24
剛好碰到很不錯的情景、氛圍吧!所以,我也很喜歡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