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1, 2010

【陸劇】蝸居

蝸居,是中國大陸35集的ㄧ齣連續劇。在大陸播放的時候,非常火紅,甚至還有一度被停播,停播的原因據說是台詞提及太多性暗示,敗壞社會風俗。可,實情真是如此?

我之所以知道,是因為今年過年時XX開講沒什麼政壇異事可以討論,遂,莫名其妙的弄了一集討論『包二奶』現象。那位現身說法在對岸包二奶搞得家破人亡兼得了憂鬱症的台商之令人絕倒白癡到過頭的言詞之外,節目也提到了這齣在大陸很火紅的連續劇,佐證大陸女生對於『包二奶』這種現象趨之若鶩,且還有團體小組訓練。節目當中總總討論真是叫人嘆為觀止,也興起我觀看這齣連續劇的興趣。大概看了兩集,發現,台灣媒體果然是非常會斷章取義,與其說『包二奶』,不如說就是一場外遇。這種已婚搞外遇之事,哪個地方沒有上演過?台灣的連續劇也不惶多讓,以前的花系列好像就出現過了。

而且這齣連續劇的重點也不在於搞外遇,重點,片名早開宗明義表述清楚,探討上海(戲裡用江州,但不管是東方明珠或者Westin Hotel那個大鳳梨頭,再再暗指上海)飆漲的房價,名牌大學畢業生為了在這大城找間房子安身立命的種種艱辛過程,反觀政府官員,政商勾結,炒樓炒地皮,貪污腐敗,讓市井小民更難生存;外遇、包二奶這不過就劇情插花,事實上,這擦槍走火的外遇的出現,還是在10集以後,不過,剛好凸顯了郭家姊妹,一個為了給女兒一個良好的居住環境,斤斤計較的計算,勤勉掙錢,一個,只要搭上政府官員,不管是房子、義大利進口家具或者車子,得來全不費工夫。這種諷刺的對比,我個人還挺欣賞這編劇。

【蝸居】這部連續劇,絕對不是只狹隘的演繹『包二奶』,事實上,它還連帶得反映出現在上海地區薪資的水平、一般市井小民的居家環境,光看第一集為了省錢郭家姐姐跟男朋友所租住的環境,就叫人瞠目結舌。台灣都會許多學區,分租雅房的狀況也很普遍,但,整體的環境還不至於像上海地區那樣,也因此,第一集這如同蝸牛小殼般的居住環境,真的讓人不勝唏噓。

我們都知道,現在的大陸許多重點城市,發展的越來越迅速,可,發展速度比不上薪資成長度,遂,造成了富者恆富,貧者更貧,比例懸殊之大,觀看此劇的時候不免也會想到自身所處的地方,台灣各地現在房市飆漲,可,薪資結構體成長有限,甚至,在高失業率的情境之下,平凡市井小民,要買間屬於自己的房子,要在這繁華的都市裡生存,無疑的,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不難想像此劇在上海火紅的程度,它恰恰的反映了大家日日夜夜為了房貸、教育費、水電費而操煩的社會現象,事實上,不光是大陸,套用在台灣,等同適之。尤其是看到政府官員知道什麼地方要收購土地,通知建商,進行拆除改建,建商再從中通知、禮遇有錢人買戶收購(ex:溫州幫),借機飆高房價市場,一買一賣之間,又賺得了許多的利益;而沒錢的釘子戶,只能死守家園,以命抗爭,更覺這社會,哪來的甚麼公理正義。藉由此劇再對應台灣社會,不難想象現在台灣就業人口那些:再怎麼不吃不喝也買不起房子的感嘆,這中間種種操弄,透過此劇很容易窺得一二為什麼會這樣。所以,此劇真的是因為外遇的那些台詞太露骨所以被禁播?事實上,反映出來政商勾結,官場貪汙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當然,劇中郭家妹妹與市長秘書的那場外遇,其尺度也真的是叫人驚嘆,特別是一些露骨的台詞,往往都會叫我很難相信這是大陸劇,可見,若我們對大陸的印象還停留在『保守』這個字眼,那就大錯特錯,人家早就非昔日吳下阿蒙,那些超級白話的字眼在台灣,只怕廣電處早就開罰跟要求剪掉。更妙的是,此劇也貨真價實的反映了男人的處女情節。宋秘書之所以對郭家小妹呵護備至,視為珍寶乃因他一直覺得他是郭家小妹的第一個男人,所以,對她有責任!此劇第12集,這位宋秘書錯把郭家小妹提前來,不慎滴在他車子裡坐墊的月經,錯當成他第一次把半推半的郭家小妹弄上床之後的處女落紅。當場,我真的是一口茶差點沒有噴出,心想這編劇也真夠絕了,怎麼會有這麼『天真』的四十幾歲男人,明明就知道這郭家小妹跟男朋友住在一起,還可以蠢到覺得這兩個人同住在ㄧ個屋簷下,躺在同一張床上只是純粹的蓋棉被閒聊天?而這段自我感覺破處的心中吶喊,更是讓我笑到整個不行。

因為這個處女情節,從此更加延伸了一堆有的沒的。兩人的外遇關係不論,這位宋秘書元配得知自己成了糟糠妻和朋友之間的感嘆對話,才是引經據典的句句精闢。反觀台灣現在兩檔廝殺不已的連續劇,就算要搞外遇,內容也總是不知所云沒有重點,除了互相打巴掌之外,啥都沒有,我真覺得台灣的編劇應該要好好認真一下。這種言詞大膽辛辣,可骨子裡卻又刻劃著守舊派的心思,這等矛盾編排的衝擊,客觀來說,還挺叫人讚賞。

連續劇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前面的步調或許有點緩慢;雙方各自外遇延發出真情真意,為二奶盡心盡力的橋段,看起來好像也包裝得過於美好;但,除了這些,小市民為了柴米油鹽醬醋茶在同一個屋子裡針鋒相對,錙銖必較,有錢人卻趾高氣昂使喚打掃阿姨,住豪房、開party,整齣戲的對比,拍得很流暢,幾乎反映了整個現實生活。而郭家姊妹、鄰居等相關人物的想法、心理轉折,也做得十分到位。有時間的話,Youtube自己打打『蝸居』這個關鍵字,是可以一看。

5 則留言:

皮皮 提到...

阿貝~太強了~
美食評論家
影評家
擅長日劇評論
現更把觸角伸向大陸劇~

電視小魚 提到...

好唄,我真的要來延續皮皮的驚嘆,阿貝真的是非常博學多聞,而且會把一些感想化成文字,寫下來。小魚很多時候都是感觸在心裡,滿滿的,但沸騰、翻攪、悶燒過後,熄了,就漸漸遺忘。如果可以當下,哪怕只是短短的,直白的,都好,至少會記住看完時的那種感動,《真愛旅程》、《攻其不備》、《想飛的鋼琴少年》,都是我非常愛的電影,心裡頭也有好多話想說,但終究還是,什麼都沒說。

第一次聽到《蝸居》,剛好是不久前在電視新聞裡看到,還有點小驚訝是怎樣一部戲,當然會有想看的念頭。但像阿貝這樣化為實際行動~~~~很好,我承認很多時候我的行動力不夠,不過看了這篇詳細的介紹後,也算是另外一種過癮。

好久沒天天守在電視機前看日劇,最近最大的期待是《BOSS女王》,它是重播,但這回總算有完整看完,昨天結束了,小惆悵。至於《課長島耕作》,竟然只看一、兩集,然後就不見了......

Becky 提到...

◎親愛的皮皮
再次重申,我只是無所事事+愛看電視啦!我不會特別排斥看哪個國家的電視,既然youtube上面就有,無聊的時候就看看嘍(笑~)

◎親愛的小魚
之所以會想寫【蝸居】,真的是覺得我們不要再老是沾沾自喜了,現在人家連續劇真的拍得很有內容!我們的連續劇是亂七八糟,能看得只剩下偶像劇,這,像話嗎?
雖然【霹靂火】跟【娘家】在大陸也很紅,可是或許是因為在台灣看到的機會很頻繁,就覺得怎麼老是換湯不換藥,每次演到最後都一樣。
Youtube真的很方便,還真多好心人把整齣放上去,我就這樣10分鐘10分鐘看啊!所以妳看,這齣,我居然分段看了兩個月才看完。如果時間不夠,我真的大推大家看一下第12集,Youtube打蝸居12就行了!媽啊!那個處女情結那段真的是笑死我,其台詞跟10幾20年前瓊瑤連續劇有得比。....什麼內心澎湃,想到那夜,牙齒都咬得生疼....這種台詞,哪裡是XX父母心想得出來的
關於【BOSS】,竹野內豐很讚吧!尤其是最後兩集(顛腳轉圈圈,超愛),至於【課長島耕作】,我的反應跟你一樣,只看一集突然有天要轉就沒了....見鬼了,可見只有拍五集吧!大昏

皮皮 提到...

皮皮也愛看電視啊~
看過就算
寫不出深刻的感想啊
不似阿貝令人驚嘆~

Becky 提到...

◎親愛的皮皮
妳的部落格也有很多不同的見解啊!有的,很幽默,有的,更帶我去看到南台灣不同的世界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