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7, 2010

【試讀】天生就會跑 Born to Run

跑步之於我,連業餘都談不上,充其量,只是漫不經心,玩票;而且,八成的動力,只為了希望體重能夠再往下掉一點;遂,初初看到【天生就會跑】封面上一堆跑馬拉松或者超馬的跑者聯合推薦,第一個想法是:我這種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連半馬都沒試過的人,讀之,會不會難以理解?

後來發現,一切都是想太多。這是一本就算不是跑者,也能夠閱讀的書。裡面,並沒有什麼跑步大教條,它,只是述說著一個故事,一個鮮為人知的墨西哥原住民:塔拉烏馬拉Tarahumara,一場即將在墨西哥銅峽谷舉行的超馬大賽。你/妳可以不需要經歷超馬,就像你/妳不用瞭解哈利波特的魁地奇一樣也能看得津津有味,因為,當作者從腳痛後開始探詢塔拉烏馬拉族:這個跑個幾百公里也可以面不改色的族群,想要了解跑步的訣竅。一場趣味橫生的探險故事就此展開。

最有意思的是初初閱讀的時候看到塔拉烏馬拉Tarahumara在銅峽谷奔跑出現時,讓人忍不住想到【阿凡達】裡手長腳長在山林裡跳躍奔跑的納美人,本以為是虛構的誇張故事,後來才發現確實有塔拉烏馬拉族,墨西哥的銅峽谷也真的有舉行超馬賽,作者藉由探詢塔拉烏馬拉族更帶出了許多美國過去與現在的超馬跑者,於是,這一連串的真實探險故事延伸出更多對於跑步的探討,不管是生理面、精神面、人文面、商業社會面、學術論、物種論....,都讓人覺得既驚奇又有意思!

就生理上來說,跑步是個傷膝蓋、傷身體的運動。這個句話,我相信每個人都聽過。可是,真的是這樣嗎?我第一次開始認真實行慢跑運動,是看了哲學家的食譜。當中有個章節提到了跑步,作者,和【天生就會跑】的作者一樣因為跑步引發了腳痛,去看醫生。可他的醫生並沒有像【天生就會跑】裡作者的醫生告訴他:跑步傷腳、傷脊椎,換一種運動,去踩腳踏車吧!

關於數據問題,我並不想去探究。只是說真的,我並不會特別因為這些數據就覺得應該不要去從事這種運動,事實上,哪種運動沒有風險,即使游泳,也有可能水中抽筋而溺水;即使踩腳踏車,也有可能會雷殘;滑個雪骨折的機會都比跑步扭到腳來得高;人生,無處不風險,我只是覺得,顧慮太多,可能會錯過很多,有些事情,親身去做了才會知道是怎樣。我有個朋友,很有趣,他是個理論派,做甚麼事之前都會看專家的意見或醫學研究等等,因此,開始慢跑前,他看很多的書研究要怎麼去跑,還把一般的慢跑鞋改成專業的公路慢跑鞋,跑完9K之後我問他感想如何,只聽他說:「膝蓋痛到爆,慢跑太傷膝蓋了。」聽聞他的說法,當晚我也去試了9K(因為大多時間都覺得幹嘛搞得那麼辛苦,5-6K就可以收工了)。膝蓋有沒有痛到爆?答案是沒有,只有隔天覺得大腿肌特別僵硬。我很懷疑所謂的膝蓋痛到爆是怎麼回事?覺得理論派就是這樣,因為理論告訴你跑步會傷膝蓋,所以,跑完了膝蓋自然也要痛,這樣,才符合有跑過?!當然,我不是鐵齒,我也相信日積月累,膝蓋軟骨多少一定會有影響,不過,我更加相信如果哪天我的膝蓋軟骨有問題,絕對不是因為慢跑,而是因為我每天穿高跟鞋,高跟鞋這玩意,才是最傷腳趾、腳踝、膝蓋,並且有可能會把自己脖子摔斷之最大惡極之元兇。

雖然我對理論派朋友膝蓋痛曾經稍持懷疑,但,閱讀了【天生就會跑】之後,倒是因此有些了解為什麼會這樣。在我們的認知裡,跑步,就是一種講速度、求勝的運動,我的朋友應該也是這樣,為了不想讓自己成績落後太多,奮力一搏。有沒有從中得到歡暢我不知道,但,過度勉強自己所造成的疲勞跟疼痛想必是有的。【天生就會跑】的作者,在近距離觀察塔拉烏馬拉人後發現塔拉烏馬拉人之所以可以跑得快跑得長遠,是因為他們跑步,並不為了和誰比較快慢,並不為了獎牌名聲....一切,都只是單單純純,順應自己的身體,穿著簡易的涼鞋,自由自在的奔跑;於是,作者發現,人,天生就是會跑步的,這可能是基於過往狩獵的本能。我們有看過古代人穿過鞋子追逐獵物嗎?事實上,現在台灣很多原住民也都赤著腳在山林裡面遊走,他們或許不像書裡那樣塔拉烏馬拉人那樣奔得飛快的神奇,卻也個個箭步,臉不紅氣不喘的勝過我們這些穿著昂貴好鞋的平地人,這是為何?一切,就如同作者所說的那樣,人,天生就有本能,我們的足踝,足弓也是適合走動、跨越、奔跑的(所以才能狩獵),之所以不適乃是添加了許多有的沒有,思考太多、照顧得太好的外物。那些精益求精,越來越昂貴的慢跑鞋就是其中之一。

作者在述說故事的同時,連帶的提到了市面的這些運動用品。人體感官其實會做自我的平衡,科技越進步,產品越發達,想的越多保護的越仔細,反而讓自身的觸覺變得不敏銳於是喪失了天生的優勢反而變成了遲鈍、不適合跑步的人體?是好是壞?是對是錯?沒有明確的答案,書裡留的盡是給閱讀者自我思考、評估的空間。不過,相對的我也很懷疑作者會不會因此得罪了N牌跟R牌這兩間極有名的運動用品公司。

除此之外,裡面還有個章節很有趣,當中提到,人,比其他動物更有耐力,因為我們有汗腺。作者在書中用饒富趣味的故事:甚麼都不用幹,只要追著條紋羚跑,靠著跑步,自然而然就可以補穫條紋羚。閱讀此段的時候我看得哈哈大笑,事實上,那時,我剛好轉到動物星球頻道,裡面正播著獵豹(Cheetah)追捕瞪羚(Gazelle),內容和書裡說的幾乎不謀而合;Cheetah雖然是全世界跑得最快的動物,時速有80KM,可,牠的耐力卻也很差,直線短跑沒有問題,可時間拖得越久體力下滑的越快,這源自於動物沒有汗腺,瞬間爆發體溫升高,為了降低溫度牠也勢必要減緩速度,遂,瞪羚雖然不像獵豹跑得那樣快,可耐力卻比較強,只要牠持續跑在獵豹的前頭不被撲倒,每多跑一秒鐘,活命的機會就多大一分。人體有排汗散熱的機制,於是,我們可以一直奔跑,不用求快,只要持續,羚羊自會比人類先倒下。作者一一的用一些有趣的橋段佐證了人體並不會不適合跑步,所有的生理機能條件其實早就都為了跑步而存在。

既然如此,那,還猶豫甚麼呢?拋開那些數據、教條,就像書末裡不管是塔拉烏馬拉人或者美國那些超馬菁英選手:珍、比利,到最後,無一不就單單純純,且開開心心大吼大叫,互相關懷互相加油打氣的去跑,就連作者本人也是,即使跑得最慢,享受那中間的過程直到終點,那也就夠了。

雖然此書以跑步為概念而衍生出,但,不跑步的人還是可以看看,裡面有些觀察及觀點還挺有意思的;又,再換個角度想,人生何嘗不是一場超馬賽,很多事情和跑步是一樣的,當一切回歸到最初的初衷,只要相信自己,順應著自己的身心去感覺、調適,即使路上偶有荊棘,也會碰上許多不求回饋,只會互相關懷激勵的助跑員,最終,都能使你/妳達到目的地,並且從中得到喜悅。這是,我從中延伸出的另外小感想。

延伸閱讀:
塔拉烏馬拉人Tarahumara People
白馬卡巴羅的網站
墨西哥銅峽谷超馬


註:本書乃木馬文化提供之試讀本

5 則留言:

皮皮 提到...

這本書好像是
愛好跑步者的聖經
阿貝也是個快樂的跑步者?

Becky 提到...

◎親愛的皮皮
我並不會覺得它只適合跑者;就像我們都是麻瓜,但,我們還是會看哈利波特(笑~)。跑者的聖經?呵呵~我相信應該也會有許多跑步的人不這麼覺得。它,真的就是一個記錄,作者從當中,有自己的體悟,閱讀的人,應該也會有自己的。
我不是快樂的跑者!我只是懶惰、偶爾會去跑步。因為如此,所以可能符合作者說的,沒有得失利益,蠻不在乎,更不會勉強自己,遂,也不會覺得"膝蓋痛到爆吧" (大笑~)
PS:去年我很認真!今年,一個月有一兩次就偷笑了

◎親愛的小魚
趁著連假有時間就趕快看一下,不然上班以後就會拖得更慢。
真要說去年為啥開始,還是真的是因為KPI吧!都說出口了總不能自打嘴巴吧!這也是為啥今年啥都沒有,因為,沒設啊!哈哈哈!要是去年聖誕節有設200K,你看我還會懶成這樣嗎?
之所以覺得不可能是跑者聖經,其中一項跟妳講的一樣,鞋子這檔事,還是會造成很大的疑問!不過,換一個角度想,當初馬拉松的發源地希臘人,也是穿著那樣的涼鞋啊!而且人體的設計一定有自己的道理,與其說鞋子,我覺得襪子搞不好是更大的妨害!人之所以有五個腳趾頭,一定是有抓地力的需求,襪子跟鞋子把腳趾都包覆住了,相對的對於腳的抓地一定也有影響吧!
我相信赤腳有赤腳的好處,可現在之所以不能赤腳,完全是因為柏油的關係,光是陽光曬到柏油路上發熱這點,就沒辦法克服。但是,我有想過赤腳踏PU跑道的嘗試慾,因為,至少比較安全!事實上我也看過我家附近小學操場,有人是這樣做,當然,還是快走的人比較敢這麼作,但,我總覺得,殊途同歸,都是一樣的!沒啥分別也不會有甚麼壞處

Becky 提到...

哎唷!救命喔!
所以小魚,你應該要重PO的是這篇!我早上有看到你留很長的言咧!馬上回了,結果,不見了....昏

匿名 提到...

公路路跑鞋是接近比賽用的鞋子,強調輕量回饋佳,
一般人練習哪會穿這種鞋子

跑9k就廢掉 一堆人都跑42公里膝蓋怎麼沒廢掉,有空去馬拉松比賽看看,那不是什麼運動專業人士才在參加,根本是全民都在跑馬拉松
不正確的強度以及姿勢才會導致運動傷害

Becky 提到...

◎親愛的Anonymous
呵呵呵~基本上,我是不太瞭解理論派的朋友!他很有趣,不管做甚麼運動,至少,要有型!所以,都會選所謂的"專業"用品。
誠如本書所言,人,天生就會跑,因此,馬拉松確實是個全民的運動。能成功與不成功只有意志力。
各種運動只要擅用正確的技巧與姿勢,相信都不會造成傷害的!事實上,就算不動,坐姿錯誤也有可能造成脊椎側彎(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