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4, 2010

村上Recipe之日

在看1Q84的時候,我就在想說,哪天,來做做村上春樹書裡寫的那些!看起來,好像好好吃喔!

早上,翻開冰箱的時候突然發現之前為了做鹹派所買的切達起士(Cheddar Cheese),再翻翻,恰好還有兩粒牛番茄,心想,乾脆今天就來個村上Recipe之日。

早午餐做的,是出現在發條鳥年代記-鵲賊篇裡的番茄起士三明治。當初,這本書逗得我哈哈大笑,還寫了篇:那些知道的與不知道的,因此,記憶很深刻。

書裡,並沒有交代做法,他寫得很簡單:『我站在廚房切好麵包,塗上奶油和芥末,夾上番茄和起司,並把放在切板上正要用刀子切成兩半...』我也依照手邊有的材料:全麥吐司、奶油、法國芥末子醬、牛番茄、切達起士,大概弄一弄,做法如下:
1.吐司內層塗上些許奶油。芥末子則是全部抹滿
2.吐司放上一片切達起士及一片牛番茄,灑上些許黑胡椒,之後再拿另一片吐司夾上
3.放進190度的烤箱裡烤五分鐘

烤完之後,我懶得拿麵包刀對切,直接就這麼食用。嚼食了兩口,覺得雖然稱不上失敗,但,好像也沒特別好吃。曾經,吃過Smith and Hsu裡也是用切達起士做得三明治,好像不是這麼沒味,因此,直覺,是切達起士出了問題。寫到噗浪後,阿正師傅建議:這樣的組合~用黑柿番茄(比牛番茄有滋味),切達要較鹹那種(會比較香),這樣就會比較好吃...

想想,好像真的是真得缺少了點鹹味。我買的是市售總統牌切達起士,當初想說反正是要和在其他餡料裡,隨便買買就好了,沒想到或許正因為它原本就是為了讓人和在一起,所以除了遇熱會融化之外,好像沒什麼味;至於牛番茄,雖有股清香,但,整體上好像也增添不出什麼。結論就如同阿正師傅所說的:愈是單純的食物,就越需要講究食材,不然只是形式上的表象,決不會好吃。好的麵包(要有奶油、小麥香氣)好的奶油(滋味厚實又不膩)好的芥末(香、微酸、不熗且深沈)再加上上面的黑柿番茄(酸、甘、香)還有切達(鹹、香、濃)..。想來想去,我好像只有芥末子及格,其他的,好像都少了一咪咪,而,每個都少了一咪咪,集合起來,就是差之千里了。

晚上,再度挑戰當時看1Q84 Book 2時就很想做,因此順手抄下做法的蝦子炒青菜(p.68.69頁)。在書裡,村上是這樣寫的:『天吾用菜刀細細地切了很多薑絲。將洋芹菜和洋菇切成適度大小。也把香菜切細。把蝦殼剝掉,用自來水洗乾淨。....然後把平底鍋燒熱,放進白麻油,把油充分勻開,將切細的薑絲用文火慢慢炒。....他把切細的芹菜和洋菇放進炒鍋裡。把爐火調到最強,一面輕輕搖晃炒鍋,一面用竹鏟子把菜來回鍋裡炒。輕輕灑一點鹽和胡椒。在火力開始熱透青菜後,把吸乾水分的蝦子放進去。整體再灑一次鹽和胡椒,注入一小玻璃杯的日本酒。平底鍋燒熱,放進白麻油,把油充分勻開,將切細的薑絲用文火慢慢炒。....地澆上醬油,最後再灑在上香菜。』

說實話,天吾做得這道蝦子炒青菜的食材,除了薑絲有之外,我沒一項有對的。覺得還要買蝦子去殼,麻煩,乾脆用蝦仁;芹菜、洋菇,通通沒有,家裡只有青江菜,就擋著用吧!日本酒?翻遍家裡庫存,白酌的部分只剩下之前去濟州島玩時撈回來的用漢孥山雪水做成的酒(←好像不是真露);實際要炒的時候更吐血的發現,沒有白麻油,只有黑麻油,那,就將就一下吧!香菜??沒有,省略!

做法,就依樣照書裡寫得那樣:平底鍋燒熱,放進黑麻油,把油充分勻開,將切細的薑絲用文火慢慢炒。之後再放青江菜。當然,為了怕青江菜炒焦,所以半生熟的時候有先拿起來,改放蝦仁+鹽+胡椒先去炒一下,也是炒到2/3熟的時候再把青江菜丟回去,連同半杯的韓國酒和進去一起炒,之後,再唰上一點醬油拌炒,完成。

滋味,不差,但也沒讓人驚艷的程度。我總懷疑不應該是這樣,而最大的原因則在於韓國酒與日本酒的差異。或許是因為我怕搞到火燒厝,沒敢像青吾那樣加到一杯;也或許白麻油跟黑麻油到底還是不一樣的東西。總之,又是有了那個形式上的表像,實質上??......有待商榷。

PS:加碼搞了個玉子燒。又是自做主張的減少蛋的份量(因為一個人吃不完,所以三顆蛋量變兩顆),天真的以為這樣弄出來的份量就會少點;焉知,根。本。就。不。會。你/妳只會因此更加手忙腳亂,搞得差點蛋捲不起來,而且,還差點燒焦,醜得要死.....(又,我根本就忘記第一捲起的蛋要放到前面)

延伸閱讀:
妮蒂亞的「挪威森林」的文學料理
貓姐的挪威森林‧村上春樹∣4F文學料理課

4 則留言:

皮皮 提到...

沒想到阿貝除了擅長品嚐美食
也有精湛的見解、評論
現更發現阿貝也有雙巧手

siki 提到...

我看我還不夠村上迷..
話說喜歡村上.倒也沒看過很多他的著作
每次回家..我的房間的書,都是擺滿我哥收藏的村上的一整套書..偶爾拿一兩本當睡前書(笑..)
這幾年我老哥不再買村上的書,結果是我繼續買村上的書(是說幫他繼續收藏嗎)

食譜就是這樣.有時照著做,還是做不出原著樣...
改天房子搞定.我也要來實踐一下Masa老師的食譜..

我猜白芝麻跟黑芝麻油應當不同(壓炸出來的顏色不同,哈..)
平平是芝麻..黑芝麻味好像比白芝麻味重些(我猜..)以上是不負責任猜測..

小魚覺得蝦仁就是剝了殼的蝦 提到...

原來,小魚只迷戀村上大叔的跑步,就那本書看得滾瓜爛熟。可是話說回來,那也是前年的事情了,說迷戀,也只是當下的瞬間,才會一不小心,把跑步給遺失了。

總是嚷嚷要去把村上的書全套搬回家,卻一直沒有付諸於行動。只能笑笑地跟自己說,等「安頓」妥當之後,要給自己一個嶄新的、截然不同的,生活風貎,當然包括下廚這檔子事。

我家,現在要什麼缺什麼,不適合做料理實驗。阿貝有阿正師傅在,又有這麼敏銳的味蕾,應該會擁有一手好廚藝的。

Becky 提到...

◎親愛的皮皮
妳沒看到的是中間過程的手忙腳亂!我只是把東西擺盤擺得看起來好看點!其實...那個蝦仁胡椒一不小心灑太多了

◎親愛的Siki
啊~我也不是村上迷啊!說真的,我就看過那幾本,有的,還不喜歡咧!
一整套收集起來,擺在一起,真的是挺好看的。反正,書都在那邊,有空想看的時候再看就好了。
黑芝麻跟白芝麻的味道肯定是不同的。但為了一道菜要特別去買一大瓶,又覺得好麻煩!所以,就算了。反正我也都是一時興起,也沒吃過書裡的東西的味道,所以,就直接假裝是那樣就好了。
MASA老師的做法看起來好像都很簡單!我最喜歡這樣了。簡單!方便,但,美味

◎親愛的小魚
沒錯啊!蝦仁就是剝了殼的蝦子!只是,買蝦子自己剝比較能夠確定新鮮度!我太懶了!不想剝來剝去!
做菜這件事,說真的,真的只是曇花一現!三明治到是有可能,因為最簡單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