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2, 2010

【京都】OC OPEN コーヒー


京都,有許多出眾的珈琲店,我想,眾所皆知。一些老珈琲店都出現在許多書籍裡,如舒國治的門外漢的京都Milly的京都私路、肉拉的東京V.S.京都,小旅行...就連當地るるぶ或者其他書籍,也都有介紹。在這樣的情形下,說不想去這些名店看看,絕對是騙人的。

想去的,筆記了,底心裡卻也知道會拜訪的,不會超過半數。關於吃喝這回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眉角,說得好聽,是有主見,難聽一點呢!就會變成「拍道叮」。兩人以上的旅行,本來就不是那麼容易隨心所欲。

之所以沒有失心瘋的非某店不可,除了非常了解有人肚子餓就一定會發脾氣之外,另一個原因則是京都的街道乃棋盤式格局,直屬通,橫屬条,橫向道路更是好辨認,由北至南,一二三四五六七一路順下來,想去的珈琲店多集中於四条以北,而頭兩天我們都還要從京都駅移動到外地,橫豎都是要往南走,實在不適宜逆向先往北,特別是,有人又會暈車,不。能。坐。公。車。

第一個早上一行人就這樣無所適從的由所居的四条,慢慢往南移,我甚至絕望的想:了不起就到京都車站周邊隨便找間美式連鎖店好了;才這麼想著,走到五条快靠近烏丸通的時候突然看見一間珈琲店,一間供應西式早餐的珈琲店。以外觀造型來說,這間珈琲店有點像【真鍋】,推開門映入眼簾的是一箱箱待販售的咖啡豆及果汁飲料,更讓我有此感覺。

如果說,一開始還有點遲疑,但接下來看到的這位歐吉桑老闆,則讓我吃下了定心丸,覺得進來這間店應該也是不錯的選擇!膚色釉黑的歐吉桑,有著短短,但捲捲的頭髮,看起來又像是個從漫畫裡走出來,很。海。派的人物。他,笑容可掬的領我們到室內最角落,見我們在拍他,還很開心的跟我們握手說Thank you,非常可愛!

環顧四週,木製的桌椅、淺膚色的壁紙、昏黃的壁燈、坐在一隅穿西裝看著報紙的老先生、在上班前先來享用早餐的OL,室內,也許沒有顯著、特別的裝潢佈置,但充斥著尋常且親切的氛圍;客人們,彷彿都是老客人,也許之前互不認識,但,因為常在同一間咖啡館碰到面,久了,也就會彼此點個頭、或者一起喝杯咖啡喫根菸,就像,【蜂大】那樣。

日式的珈琲館,點餐前通常都會先附上一杯冰水及濕紙巾,讓你擦擦手,比較特別的是,這裡提供的不是那種一擦就丟的一張式濕紙巾,而是濕毛巾,有種復古的感覺,但,環保當道,現在覺得這種可再利用清洗的濕毛巾既不浪費又不製造垃圾,真的很不錯。

早餐的選擇,不偌我們的來得那麼花俏,簡簡單單只有四種:烤厚片吐司、起士烤厚片吐司、熱狗麵包、火腿蛋三明治,每組套餐皆有沙拉、水煮蛋及咖啡或紅茶、牛奶一杯;厚片吐司,或許簡單,但烤得恰到好處,很好吃;水煮蛋的部分也煮得恰恰好,不會太老太乾,但也不像溫泉蛋那樣生滑;比較傷腦筋的只有起士烤厚片吐司,一般來講,要做起士吐司的話,通常我都只是直接將起士條放到吐司上拿去烤,可他們的作法則是,先塗上一層番茄醬,再鋪上起士拿去烤,口感上,總覺得番茄醬實在有點畫蛇添足,畢竟,又不是吃披薩。只有起士和番茄醬交雜出來的味道,還真有點怪。

至於珈琲店的主角咖啡,不得不說,實在很香。我之前一直不喜歡日式手煮咖啡,總覺得日式作法口味比較淡,喝起來都沒甚麼味;但顯然,關西和關東,全然不同,咖啡雖然不像義式那樣厚重,不過,喝起來卻都可以明顯感受到咖啡豆的甘醇。

我一直沒有搞清楚過這間珈琲店的店名,究竟是叫OC OPEN還是OPEN,回來之後查了一下,發現OC指的應該是Ogawa Coffee,也就是有名的小川珈琲,不過,這間店應該不是直營店,只是採用小川咖啡豆的珈琲店。

旅行中,按圖索驥雖然可以降低很多風險,確保自已花得每分錢都可以得到等同的對待;可,偶爾依照直覺,小小的冒險一下,也許會有全然不同的小確幸。這間沒有在地圖上出現的珈琲店就是給我們這樣的感受。後來的日子裡,參考書籍裡的介紹的那些珈琲館,也選了一兩間去用早餐。順序排名裡,這間不經意經過的珈琲店卻出乎意料的名列前茅。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CP值吧!500日幣就能享用到簡單,但好吃的吐司、沙拉、水煮蛋跟一杯香醇的咖啡,相較於其他店,實在便宜,也難怪上班前夕上班族會來此點客早餐,而離峰時間,有點年紀的歐巴桑,也會相約來此聊聊天。京都,真不愧是個古都,處處都有這種有點年紀(since 1963),但,能夠享受屬於自己的珈琲時光的家常小店。

4 則留言:

minami 提到...

隨著直覺而走進的店
然後又可以大大滿足地走出來
那種莫明的成就感
往往可以讓一整天的旅行更順暢啊

皮皮 提到...

旅行中偶爾依照直覺
冒險一下
也是蠻不錯的體驗

皮皮 提到...

500日幣就能享用到簡單,好吃的吐司、沙拉跟一杯香醇的咖啡,實在便宜極了~真懷疑日本現還有這種地方ㄚ~

Becky 提到...

◎親愛的minami
但,我還是很想去妳寫的那些店,尤其是象工場啊))))))))還有,火裏蓮花

◎親愛的皮皮
以他們的收入所得來說,500JPD是真的很便宜!京都這樣的地方還真不少,所以說,關西還是比關東要來得平易近人啊!
旅行當中,稍微走叉了路,或許能看到不同的風情,也挺叫人回味的,畢竟,不是自己熟悉的地方,事實上,如果在熟悉的地方,突然發現了有趣的小店,大概也是一樣的心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