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9, 2010

【閱讀】東華春理髮廳

漫畫,在每個人的人生中一定都佔有一席之地,我也不例外。小時候很愛看,看到我媽很生氣,覺得這些『尪仔冊』都沒什麼內容,跟考試也沒啥關係,看這種東西不讀書等於浪費時間。

我一直覺得那個年代的人對於漫畫,有很大的誤解。其實,漫畫,絕不是沒有內容的書,相反的,有些漫畫的內容反映了社會價值觀,如:島耕作系列、惡女..;有些,更連帶的引領大家了解不同的領域,如:夏子的酒、神之雫...它,只不過跟一般書籍表述的方式不同罷了。

東華春理髮廳Amber送我閱讀的一本出自台灣人之手,且得了新聞局第七屆劇情漫畫獎首獎的作品。很少閱讀台灣作者的漫畫,因此,書到手,馬上就翻閱了起來。

作者:阮光民的筆觸畫風,比較粗曠,乍看之下,有點不習慣,尤其看到那頂著一頭山本爆炸頭卻有著跟名子極為不相襯的理髮廳老闆:小華,總有點像在看少年漫畫的錯覺。焉知,翻著翻著,被裡面的故事深深所吸引。

東華春這間在基隆某個小鎮上的理髮廳以一個小家庭,父、母、子三人的名子各取一個字命名,故事以繼承店家的店主:陳小華離家多年的父親捎來一封信交代要照顧另一個同父異母的妹妹,而妹妹也依照父親的遺言來道這個小鎮,加上假釋出獄的夥計:阿立,三人在這間理髮廳裡的生活而展開。看似平常的生活卻在妹妹與小華相敬如賓卻帶點劍拔怒張的互動下,慢慢帶出每個人背後的成長背景及相關的點點滴滴。這當中最觸動人心的也在這部分,包含了小華對拋妻棄子父親的想法、鎮上管區刑警隊於假釋犯阿立的矛盾心情,當中談原諒、談家人與家人之間的牽絆、談面對生活的挫折與勇氣、談小鎮之間鄰居間的互信互賴,沒有甚麼大道理,用詞直接,中間夾雜著一些有趣的台語,就像你我身邊經常都會看到的人,非常生活,也因此更加突顯了台灣小鎮淳樸,人民有顆善良、柔軟的心的含蓄內斂性情。閱讀起來,既溫暖又溫柔!

漫畫書封套上面寫著:電視版權已售出。確實是個很適合拍電視劇的故事,就如同『那一年的幸福時光』與『光陰故事』那樣,也許只是平平淡淡沒什麼灑狗血的劇情,但,餘韻卻會在每個人的心裡泛起漣漪。

延伸閱讀:
《東華春理髮廳》劇情漫畫首獎
蘋果妮子的【樂讀】東華春理髮廳
貓姐的【閱讀感】《東華春理髮廳》...
阿敗的東華春理髮廳

3 則留言:

小魚 提到...

啊,我真是孤陋寡聞,就說要來阿貝家,才可以增長見聞哪!

這麼多人都看過,還寫了讀後感。覺得阿貝看的書跟blog,很多哩。

我一直在買書,但,看得好緩慢,金害。等會又要去小七領博客來的書了,就這樣兩本兩本買,很嚇人。

Vickie 提到...

我沒聽過這個耶,看到阿貝的介紹真該找來看!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偷偷的說,這本,我其實看很久了,之前一直想寫,一直沒有寫。小汗~
Amber的blog很棒,推薦妳固定收看喔!
最近,想買的書,大概只有1Q84,但,我還在等平裝版,剛剛好像有看到有牌子有寫說平裝版今天上市,但看到的都是精裝版,實在不太解。如果等等有找到,應該也會撈一本吧!下周應該有很多時間可以K完這本

◎親愛的vickie
嗯!很低調的一本漫畫
可事故事真的是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