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4, 2010

【電影】再見,總有一天Sayonara Itsuka

圖片連自:奇摩電影
推薦指數:3頂遮陽帽

很喜歡原著小說,也很喜歡中山美穗及西島秀俊,遂,知道日本開拍此部電影的時候就想說待台灣上演的時候一定要看。

故事背景設在70年代的曼谷。有模範青年之稱的豐,在工作上得上司器重外派至曼谷,在愛情上則有個美麗又完美的未婚妻。事業與愛情兩相得意之時,他卻又遇到一個和保守未婚妻迥然不同,熱情奔放又艷麗的女子:沓子。兩人進而在曼谷展開一段狂肆的愛慾生活...

電影和原著,多少還是有點出入。沒有看過原著的人或許會覺得結局有點突兀、不解。韓籍導演著重於影像,省略了我自己覺得分離25年之後,還挺重頭的東西:書信;遂,模範青年被啃噬了近30年的懊悔、不捨的內心情感,沓子看似處處留情卻情有獨鍾的深情也相對削弱了許多,也於是,觀影時的心痛與心傷度不敵看書之時。

但,不得不說,電影拍攝得很美,場景美,女主角沓子的衣服更美。西島秀俊和中山美穗演起來遊刃有餘。對中山美穗來說,舉手投足間盡是性感,尺度也是她從影以來最開放的,但,說真的,歲月畢竟也在中山美穗的臉上留下了一些痕跡,因此,反倒不太喜歡她濃妝豔抹搞個煙燻妝在鏡頭前又被特寫拍攝的樣子,感覺,蒼老又可怕;相反的,淡掃蛾眉的樣子反而更風情萬種,甚至老妝,也都更有韻味。至於西島秀俊,有看過【愛情白皮書】、【櫻子】的人就知道,對於那種不倫戀情的壓抑,他一直詮釋得很棒。值得一題的是,戲裡精瘦的身材真是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和原著不太一樣的地方則是在豐的未婚妻:光子這段。書裡,光子從頭到尾都不知道有沓子的存在;然,電影裡,光子卻是踩著自信的腳步,帶著微笑以簡單堅定的語氣直接解決第三者問題。我挺喜歡這段的,石田ゆり子在戲裡並沒有太多的台詞也沒有太多的鏡頭,但,僅僅幾幕卻叫人印象深刻,一是出現在沓子面前對她說從小自己及母親就知道父親在外面有另一個女人,但,大家都是心照不宣,因為知道只有母親(原配)身上的衣服才會繪有家紋。輕輕一句,主權地位完全宣示;因一直知道丈夫心中還心繫著一個女人,幾個表情及最後在機場送丈夫離去時那坦然的微笑,都讓人覺得光子這個女人真的很不簡單。

豐和沓子擁有濃烈的愛慾卻不能相守在一起或許是遺憾,但我個人不捨沓子的部分多一點,也替她感到遺憾,因為,她是一直這麼勇敢的表達自己對豐的愛戀;對於豐,我仍覺他是幸運且幸福的,和光子在一起,或許沒有愛得那麼濃烈,但,生命裡若有一個女人把你照顧的無微不至,對你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一句話全都瞭然於心,這樣細水流長的被愛著,不見得比沓子那四個月,燦爛如火的愛來得遜色。而且就電影的演繹詮釋,最後我還是覺得適合與豐攜手一起度過婚姻的,仍是光子。就像【三十拉警報】裡,也是由石田ゆり子所飾演的冬美曾經說過:戀愛、做愛、結婚,這是三碼子的事

光子所寫的那首詩,其實開宗明義了很多:『行將就木之人分為兩類,有人憶起自己曾經被愛過,有人憶起自己曾經愛過』電影裡,光子問過豐他會是哪一種,豐則反問了沓子。當時沓子回答:被愛過。事實上,電影省略了一段,那就是後來,沓子更改了答案,她選擇了愛過,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即使倆人錯過了,沓子仍能在曼谷一個人默默等待著豐那麼久。只有深切的愛過,才會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去巫山不是雲啊!『再見,總有一天,永遠的幸福不存在,同樣的,永遠的不幸也不存在。』光子的詩,寫得多好,道盡了一切。

PS:寫著寫著突然想著華人演員誰最適合演沓子跟豐,很快冒出了梁朝偉與張曼玉。至於光子?適不適合劉佳玲?哈!...其實,這三人的糾糾纏纏也很像在演另一齣的『再見,總有一天』吧!

延伸閱讀:
米果的再見,總有一天
我自己閱讀書之後的感想

6 則留言:

涘涘 提到...

您說到劉嘉玲...我突然想.劉嘉玲外在風格應該更近似沓子耶...如果.不要用演藝人員來選角.我想"好青年"是郭大明. "光子"是曾心穎 (我怕被郭老闆告.用近音字囉 ^^")

小魚好想看電影 提到...

阿貝看得真快呀。

原本是忍住,想說,看了電影後,再來看這篇文章的。果真很有風格,很細膩地寫了出來。電影應該還是有它的催淚效果吧!

中山美穗,這些讓人想念的"老"演員~~~其實也沒真的那麼老,只是他們十幾年前就很火紅了~~~真是讓人想念,唉唉唉,很想看鈴木保奈美,怎麼這些女星都消失不見了。

Becky 提到...

◎親愛的涘涘
是啊!沒錯。以個性上來講,劉嘉玲反而比較像沓子,我寫的時候也有想到這點;但,不知怎麼那時一直想到梁朝偉跟張曼玉的花樣年華,所以...哈!
你後面的寫法也很棒喔!我喜歡!是真的挺像早期的郭大明啊!也是要當大老闆嘛!只是那時候的女主角可能就不是曾小姐,是之前的林女士。林女士應該也是像光子一樣了不起的大元配!不過,現在這樣的兩個女主角,我覺得都也挺貼切的。唷後~妳好棒!

◎親愛的小魚
因為日本片下檔的比較快,所以我想說先看起來好了。事實上,覺得好像有點選錯了,同日有兩部日本片我都想看,但,應該先選另一部的,因隔周發現,另一部的時段變得超冷門啊)))))
影像,當然還是催淚的。雖然我不太欣賞電影裡沓子和豐分離的那段,把沓子搞得跟可憐Puppy一樣;不過,我隔壁隔壁隔壁的歐巴桑,倒是哭得很大聲(非常大聲的啜泣)
明年,妳就可以看到鈴木保奈美啦!她會演明年的NHK大和劇啊!有種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啊!說真的,有時候,相見,不如懷念!

Unknown 提到...

今天,在搜尋"再見總有一天"發現了貝氏圖書館,看完你的感想,真的想看看這本書,雖然巳看了電影版. 電影看到最後, 25年後豐放棄面前的一齊去找沓子, 可惜一齊不復再, 有些事失去了才懂珍貴. 男人就是這樣. 真的忍不住落淚.
慶幸有同事從台灣過來, 可以拜託她買一本, 真的很期待.
謝謝你的分享.

Bear.

Unknown 提到...

看見之前的封皮, 還以為找錯書. 但時代變遷, 經濟角度, 改變是避免不了. 但人是念舊. 有時我也很懷念小時候的零食,戒子糖, 芝士圈, 雖然現在小吃的包裝很漂亮, 但舊的東西除了外在, 還有內在......回憶.
書巳到手, 好開心呀.

Becky 提到...

◎親愛的0927Bear
我好感動!感動於你先看了讀書心得而非電影。影像,很迷人;可說真的,底心裡我還是覺得『文字』,才是王道。
電影,聽過很多沒有看過書的人的感覺都是,後面,不懂,不懂為什麼沓子可以這樣甘願在曼谷等待著豐。不是說電影拍得不好,只是,書裡文字描述得更清楚。以沓子的個性跟美麗,怎麼可能25年沒人追求,書裡倒是給了更好、更感動人的陳述。
因為電影上演,所以書又重新再版,之前的封皮,初看,有點怪;可看了新版的封面,返倒覺得先前的封皮很有70年代曼谷的味道。
人就是這樣啊~連書都是這樣,失去了過往的封皮,反而更加想念!呵~

◎親愛的0929 Bear
之前的封皮,很妙吧!
現在的也不是不好,只是...新穎了點。
希望你新書閱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