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9, 2010

【台南】劉記韭菜盒、烙餅


在我們的小吃清單中,【劉記韭菜盒】並沒有在上面,甚至當我們都已在安平路上都還不知道有這間店的存在,之所以會吃到,全都是誤打誤撞。吃完【陳家蚵捲】也拍完了努力剝蚵的阿嬤們,一路晃蕩就看到小串排隊人潮。

關於食物這檔事,有時候排隊還是可以當作個參考指標,特別是台南小吃一向著名,即使是外行觀光客湊熱鬧,應該也有一些參考的價值,遂,趕忙也跟上前。排隊的同時這才發現,前方這一長串很多都是當地的本地人,隨口聊了起來才知道這間店在安平是很有名的店,當地的人也都很愛吃;就近觀察,發現,所言不假,前面有好幾個穿著輕便、趿著拖鞋,手執兩三張百元鈔票,看來就跟我們到家外巷口路邊買鹹酥雞的樣子一樣,更有一兩個歐吉桑,帶著孫子,感覺就像小孩放學買個點心給他吃吃那般的尋常。

這間店,只賣兩樣東西,一是韭菜盒,二是烙餅。探問前方的在地人,她說:「兩個都很好吃,不過,她自己是比較喜歡韭菜盒。」說實話,我不太愛吃韭菜盒,但人家都這麼說了加上排隊都已經排了那麼久了,不兩樣都試試,好像有點對不起自己。

排隊的隊伍,移動的有點遲緩,二十幾分鐘之後我有點耐不住性子往前探去,這才發現原來這韭菜盒跟烙餅都是現桿現包現做,加上前方一堆人一次都是買個6個、10個,更添加了等待的時間。不過,雖然只有三個人,但店家的手腳很快,韭菜盒子看起來很大,光是油煎油炸,也要花不少的時間。本來還有點擔心油放的那麼多,這韭菜盒都已經快要變成油炸而不是煎得,怕餅皮夾油吃起來會膩口;然,在千辛萬苦的排隊拿到手,馬上咬了一口之後發現,一切都多慮了。

包著韭菜、散蛋、冬粉、蝦米和豆干的韭菜盒,餅香餡料豐富嚐來爽口,就連外面的紙袋也沒吸上多少的油漬,而韭菜更沒有我最討厭的腥臭味,讓我不由得一口接一口的很快的就把一個韭菜盒給解決了;至於烙餅,簡簡單單,餅皮香酥有嚼勁。吃得津津有味,回味無窮之餘也不禁慶幸大夥有耐著性子排隊,這才不至錯過了這簡單但卻好味的庶民小點!

後記:上述,是09年第一次的情景。這回再去,劉記排隊的盛況整個把我媽嚇到,營業時間無時無刻都大排長龍。本來跟我第一次吃的時候看到油的狀況一樣,稍有懷疑加微辭,但在實際吃了之後發現,整個口感很清爽,餡料很佳,不禁也大為讚賞!

【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灣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177號(天后宮對面)
幾點開:下午2:30pm~6:30pm
幾多錢:烙餅一個20;韭菜盒一個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