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9, 2011

【電影】非誠勿擾2

照片連結自:奇摩電影
推薦指數:2.7隻「北」極企鵝寶寶

如果沒有孫紅雷飾演的李香山的那場生前告別式,【非誠勿擾II】就只會是一齣打諢插科搞跳針的一齣電影。並不是說演員演的不好,也不是說台詞對白不好,事實上,這兩項都很好。非誠勿擾II中有許多的對白有意思有見地,也一針見血讓人玩味。例如:所有婚姻的選擇都是錯誤的,長久的婚姻就是將錯就錯;四角演員也演繹發揮的好,葛優,逗唱的本領還是讓人覺得有趣;舒淇,舉手投足自然,硬要挑剔啥也不是她的錯,是導演硬要搞得神經質煽情;孫紅雷,沒病意氣風發,行將就木則是氣若猶絲演得真是好,整場電影根本已經凌駕第一男主角;至於姚晨則讓我驚豔,場戲不多,台詞不多,但每次有她就讓人捨不得移開眼,紅花須得綠葉襯,這綠葉搭的甚好。既然對白好,演員也不錯,那為啥讓人有二不如一之感,純粹是因為:鋪陳舖得跳針了,矯情矯得多了。

08年的【非誠勿擾】秦奮開宗明義的找婚姻,梁笑笑找感情,找到都搞自殺跳了海了,到了2010年底2011年初,這兩個人還是在那邊一個找婚姻一著找感情,看得實在叫人乏了。一部的梁笑笑折磨人,你還可以說因為心向著別人,割捨不下,所以游移著。而在這游移的階段也促成了秦奮徵婚過程,和種種人物的對口相聲,叫人看得拍案叫絕。同樣的模式,玩一次,覺得精彩,兩年過後換成秦奮與梁笑笑搞諜對相聲,只讓人覺得梁笑笑妳有完沒完?!都死過一回了兩年間難道還看不通透嗎?「好感」的確不等於「愛情」,至於「愛情」跟「婚姻」?試或不試,心裡早有譜了吧!這樣的不乾不脆,即使鬥嘴的台詞再有趣再犀利都讓身為觀眾的我都覺得像是被耍猴戲,繞圈圈跳針一般的,煩。了。

所幸馮小剛也不傻,後段硬是搞出了個生前告別式。可這樣一來,原本的主角秦奮與梁笑笑反倒成了配角,變成李香山的獨角戲。這場戲,感人,但,也煽情;特別是在此告別式之後,梁笑笑仿若又被李香山的人生很短給感染了,於是,又重新接受了秦奮的求婚。人生,是很短,是說自己都死過一回了看不通透不知珍惜,這回死的是別人,難道聽了一回:「屢次被人愛過,也屢次愛過別人,到頭了還得說自己不知珍重,辜負了許多盛情和美意。」 就真有所體悟?果然最後仍是落下了:據說2030年才結成。馮小剛或許為自己鋪陳了第三集的梗,卻也讓我不得不說:別了吧!就這麼結束吧!再下去我真受不了梁笑笑的得了便宜又賣乖的跳針。

最後,附上一段詩。這是李香山女兒川川在告別式上念的最讓人感動,甚至讓人潸然淚下的詩:

你見,或者不見我,我就在那裡,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裡,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愛就在那裡,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裡,不捨不棄
來我的懷裡,或者,讓我住進你心裡
默然    相愛    寂靜      歡喜

婚姻也許不一定美好,愛情,或許也會消失,但人生除了愛情,還有其他的情;而愛,也有很多種型式。

張大眼,川川的詩已經道盡一切

2 則留言:

daybreak 提到...

蠻同意你的看法的。整部電影有種瘋狂跳針的感覺。特別是看到片尾的那個伏筆,真的有種,別了吧~為什麼不見好就收呢?
不過,我倒沒有被川川念哪首詩給感動...大概是我覺得,以川川的年紀,這首詩由她口中念出來,有種違和感吧XD

Becky 提到...

◎親愛的Daybreak
我是希望他見好就收!再出第三集,我絕對不會去電影院看的。家裡等電視播就好了。第一集去電影院看還有價值,這集,我就稍微有點覺得浪費錢了。
川川的年紀來讀,確實有點不符合年紀!但前面也是有撲到梗的,這小女孩如果連馬克斯的書都讀了,倒也說得過去。只是,這當然是王朔跟馮小剛硬要弄出來的"矯"情!所以,我們就也跟著被他們"矯"一次好了(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