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2, 2011

GOLD

照片取自:官網
推薦指數:4面金牌

是部很大人的日劇。

所謂的很大人指得是要有點年紀才會覺得此劇越咀嚼越有意思!年紀比較輕的,可能會覺得無聊。因為內容多談孩子養成教育的問題,從第一集到最後,不乏一些教條式的對白。女主角早乙女悠里(天海祐希飾)是個經營健身運動中心及美容SPA的社長,更是以嚴格教育養成孩子聞名的媽媽。由於早乙女家族,一直背負著奪取奧運金牌的夢想使命,本日劇就是以早乙女悠里如何教育養成三個兒女奪金訓練之路。

姑且不論家長將自己的夢想轉嫁在小孩子身上應不應該的議題。撇去這點,我個人倒挺贊同早乙女悠里的某些教育心得。比方說,孩子跟小貓小狗一樣,規矩、禮貌、什麼事情應該做什麼事情又不可以做,這些,應該從小就給予督導,建立與養成;而且不管怎麼樣,都要時時鞭策。不得不說,少子化社會,現在的小孩子,既不能打也不能罵,一大堆沒規沒矩的,還造成一些匪夷所思的事件(名校學生性騷擾老師被處罰的還是老師....),個人覺得,很多家長的嬌寵要為此負上很責任。所以當初在看愛咪寫的[育兒] 關於教養及價值觀這篇,對她提到:「小時候媽媽自如何叮嚀自己的餐桌禮儀、規矩態度,現在想想還真是感謝,那是我一輩子都受用不盡的財富,也該好好傳承給孩子才是」,真是心有戚焉,因為我也很感激自己的爸媽有告訴我們什麼是規矩,什麼是態度。早乙女悠里也說過同樣的話,DNA會傳承,而要帶給小孩怎樣的傳承?要有個Beautiful Child?還是Poor Child?也全掌握在父母的手中。

看起來好像有一點點沉悶的課題,可演員選得好,要不是天海祐希,換成其他人來演,我想,可能還看不下去。同樣是社長的角色,天海祐希演來就是比某收視率保證的男星要來得有氣勢多;而雖然另個角色是嚴格媽媽加常上電視的教育專家,可又搭配天兵秘書一個,使得教育心得,以一種有趣的方式穿流於劇中,讓人不至覺得過於嚴肅(或嚴苛?!),甚至還有點搞笑。光看她一個的表現,就足以撐起整齣戲。

我喜歡野島伸司的鋪陳,外人看起來多金、優秀的家庭?實則,真的如此?!每個小孩個性不同,小時候懵懂,或許都乖巧順從於媽媽的意思,可長大了之後難道都沒有自己的想法或意見,延伸反抗或者怯懦?都是有的。可身為家長,在此時要如何處理?早乙女悠里的處理方法,不見得每種都會得到其他觀眾的認同,可她自有她自己的道理。只有時時關注自己的孩子,才能做出最佳的判斷。

當然,本劇也不是沒有缺點。個人對於野島那種很愛走不倫禁忌路線的梗實在是有點臉上三條線。不是不可以。但既然路人甲到最後都還是路人甲不重要,滾蛋的份,硬是後面還要插上一段裸裎相見睡在一起的橋段,實在很無聊。(而且也破壞某個Beautiful Child的質感....)

又,我真真覺得日本連續劇才是置入性行銷的高手。此劇從第一集到最後一集,四個小孩外加媽媽、教練,集集輪著穿Ralph Lauren的Polo衫、襯衫、西裝外套.....讓本來對他徽章、海軍系列沒啥興趣的我,看了也真想衝去買一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