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31, 2011

【京都】春天的滋味:櫻餅

雖然標題寫著春天的滋味,但說來也妙,我從來沒有在春天的時候吃過櫻餅。我吃櫻餅的時間都很怪,不是在夏天就是在秋天。顯然地,我從未在春天造訪過日本,特別是在櫻花盛開的時候。是不是因為這樣,導致我格外想在2011年來趟賞櫻之旅?嗯~應該是,而且從去年夏天的時候就一直這麼想著!

並不是只有想。事實上,去年九月就已行動,票,訂好了,也開了,出發日,在今天。結果呢!我還在這裡,在辦公室裡..待命。看到這裡,一定有人想說都是核災惹得禍吧?!

並。不。是。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可以歸化在酪梨壽司筆下那塊比較不怕死的台灣魂;但是我還真沒有想過因為輻射塵或核汙染而不去關東或關西這個問題,一如,當初Sars時期,香港觀光業幾乎一蹶不振,報紙上甚至還傳出半島酒店淒慘落魄到曾經一天只有賣出三間的消息。正因為沒人敢去,所以套裝行程出奇便宜外加送一堆有的沒的,幾乎沒啥考慮,我們仍是去了那個掛在旅遊警戒區的地方。不是說存著僥倖心態,不過,機率這種事情是當下就已經產生的,也就是說一萬分之一跟一百分之一,只要是那個一,結果都一樣,我只是不想浪費我的人生在計較那些或然率;也不是說我豁達,只是說還沒核災之前,兩年前去關東還不是也遇到有可能被落石砸到、虎頭蜂叮死或者土石流再來襲..這種沒想到的事。所以,擔心這擔心那的,那都不要出門,整天躲在家裡拿棉被蓋著好了。

這九月就開的票,一共改了三次,全都在今年。第一回,發現有可能要搞個大型的seminar,逼得我只好開Open;好不容易被我使奸計挪走時間表,火速改地點,再重敲了31號的票;房也訂好了,JR也準備要買了,三月的第一周居然又殺出了個頭銜超級大的程咬金說月底要來巡迴演出。雖然全程作陪這種事情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但不幸的是,他事前要去哪裡又或者要幹嘛的這種小雜事是我連絡的;再加上我是個小孬孬,硬是跟老闆揮手再見說我要去看櫻花,只怕有生之年,只要我跟他還在同一間公司討頭路,應該都會被他記上一輩子。只好含淚且含恨的再開Open、取消訂房跟一堆有的沒的。兩天後,311,日本發生史上最大的地震且併發海嘯!

關於早先取消的種種,我還是不會說好險。因為要去的地方(←關西或九州彈性整個很大,因改票不爽到整個豁出去的覺得,大不了就坐新幹線),沸沸揚揚的種種消息,對我,實在沒有多大的影響,如果不是這個程咬金,我還是會如期出發。因為我整個就是不知道為什麼在今年特別想去關西或九州看櫻花,而現在只能對著殘存在硬碟裡的櫻餅照片耍哀怨。
在葵祭的時候,還能吃到櫻餅,當初實在叫我大感意外,畢竟,當令該食的季節性和菓子,應該是柏餅(かしわもち)。在京都南座經過『祇園饅頭』,先看到的其實也是柏餅;可沒想到再定睛一看,發現了旁邊的櫻餅,而且還是道明寺櫻餅。關東和關西的兩種櫻餅,我比較偏愛用道明寺糯米作成的櫻餅,最主要是因為那黏稠又帶著一粒粒粗礫感卻整個呈現晶瑩剔透的樣子,特別好看。內餡,當然是日本人最喜歡的紅豆餡,可或許外裹著一片浸漬過鹽水的櫻葉,食來的時候既有櫻葉的香氣,甜中又帶點鹹,清清朗朗的,很迷人
而嵐山最有名的鶴屋壽,或許是幾次去嵐山都不是春天,也沒特別注意,自然沒食過本店的道明寺櫻餅。後來吃到,反倒是逛京都車站旁邊的伊勢丹百貨地下美食商場裡,覺得真妙,又是在不是櫻花季的季節裡看到。鶴屋壽的道明寺櫻餅,是由兩片鹽漬櫻葉,上下交疊包覆著,外觀上看不出道明寺糯米,只有輕輕掀開一角,才能看到裡面黏呼中又粒粒分明的內餡。偏白的色澤也和其他家粉紅粉嫩的很不相同,可看似樸實的櫻餅,嚐來卻比其他家要來得更令人著迷。或許是鹽漬櫻葉比較濕潤,或許紅豆泥細緻且甜而不膩,也或許道明寺糯米嚼來比較溫潤,總之,三方交會起來,組合完美,讓我坐在HARUKA的時候還深深反省自己怎麼那麼小氣只買兩個,應該要一次買一盒啊(6個)

延伸閱讀:
迴紋針的[記食] 京都‧鶴屋壽 抹茶歐蕾與櫻餅

4 則留言:

Becky 提到...

我自己來留言好了。雖然之前含淚又含恨!但跟超級大頭揮揮手後,皇上有賞我一句:辛苦了~
當場我馬上磕頭謝恩~唉~我的奴性還真夠!不過,內心是真的有點小安慰啦!不枉我整個取消

Unknown 提到...

一波很多折的時候真的會氣餒
我有一年就是這樣,搞到最後不爽去了
今年沒法去賞櫻沒關係,明年再去吧!

小魚路也是一波N折呀! 提到...

咦,熊熊想起,阿貝這會兒人好像正在哪個國度旅行,是嗎?說起一波三折,你知道的,泣,如果我不是把那票給改來改去,先是改日期,後來索性改地點加錢,然後~~~~中獎!東北全部去不得,搞到最後,又得再加一次錢,再度改。如果是照原訂計劃是京都,基本上我也是照樣出發,不會取消或延期的。

櫻花也好,楓紅也好,真的是一整個無緣。對於這櫻餅,也沒嚐過,有機會就來去試試。倒是京都,看了愈多書就愈覺得,超想去那裡好好地來趟漫活,把它狠狠賞味個過癮。

Becky 提到...

◎親愛的Vickie
是啊!我已經打定主意,明年再來(握拳)
總要再有個目標!往前前進就對了(笑~)

◎親愛的N折小魚
有時候想想我都覺得很奇怪!閒的時候我還真閒,還可以偷跑去喝個兩小時的下午茶;可偏偏要緊時候就會有人來搗亂,實在很不解咧!
坦白說,大頭來了小嘍嘍也沒幹啥事,只是負責張羅,可總還是需要個人,所以,就我嘍!啊~隨便啦!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自己轉!正面看待,自會有解決方案,瞧,我這不就是?!
我真得很是吃驚啊~~妳~~~妳))))是吃過櫻餅
日本這當頭去不了,第二季第三季總是去得了的。沒關係!我也是很有耐性的!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