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6, 2011

【岡山】新幹線三兩事

較之於許多把JR Rail Pass發揮得淋漓盡致,橫斷日本的旅遊達人,對於日本新幹線...我是幼幼班;意思就是,JR坐過,Pass也買過,但了不起也只坐到特急,還沒有坐過新幹線。上篇講過,當初為了山陽pass還是全國Pass焦慮了兩下。最主要還是價錢,山陽四天就要20,000円,全區的七天28,300円,怎麼樣都覺得山陽實在好貴!滿腦子都在想說這樣到底划不划算!

想這麼多,都是多餘的。事實上,一開始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去宮島的那剎那,光新大阪-廣島來回一趟(10,350円/per way),就超過了,更不消說後面還要轉搭在來線及搭渡輪至宮島,價錢又會再往上加,絕對超過兩萬。可是,不管怎麼說,都是錢啊!這錢都可以買張台北首爾來回機票咧!總是要想一下、算一下嘛!

在日本玩耍,需不需要PASS?還是要視旅人自己停留的點。移動的距離遠、停留的城市多,買PASS絕對沒有錯。參考訊息的同時,看到有人提到,覺得山陽這張pass的邊際效應沒有全國的來得好,區域範圍不大,價錢又比較貴。這點,確實;但,他還是有他的優勢在,那就是這張,可以坐山陽地區所有的新幹線列車,包括のぞみ(JR rail pass不能坐Nozomi及Mizuho)。對於那種有限制,突然發現你要使用的卻沒有被限制,這個時候就會更想要看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遂,行前,我格外期待のぞみ到底是什麼樣子。殊不知如果只在乎它長什麼樣子,根本就不用這麼堅持,因為,凡是有坐過台灣高鐵的人都坐過のぞみ,一樣都是新幹線700系列啦!座椅內裝差不多(座位比較寬點)。如果要說到有什麼讓人耳目一新,那就是のぞみ N700,每排靠窗位置都有電源插座。看到這電源插座時,我內心不禁歡呼,真是太棒了,先不管NB,智慧型手機的年代,耗電量也跟著暴增 ,能在坐新幹線的時候順便充一下電,實在是很方便!其次,就算不是Green car(商務艙),車廂裡的洗手間的空間也都很寬敞,外面還多設一個洗手台,這種設計我也很喜歡。

事實上,就算不是のぞみ的其他列車:さくらSakura、ひかりHikari,我覺得內裝都挺好的。Hikari是用Nozomi退役的700,Sakura的桌子、座位扶手則用櫻木材質,上面還有放飲料的小凹槽;非Green car的座椅也是軟席,2X2的位置,空間寬敞,跟我們高鐵商務艙的座椅沒啥兩樣甚至過之而無不及,坐起來非常舒適。這些車型,JR Rail pass也都能坐。所以看外觀講內裝,のぞみ並沒有非坐不可的迷思(←我還比較喜歡Sakura,坐起來真舒服)

那麼,のぞみ的優勢到底是什麼?開得比較快?

速度上來說,不管是Nozomi、Sakura、Hikari,我覺得都差不多;會有一些時間上的差異純粹是停的站數,隨著距離遠近導致只差個1-10分鐘的分別。新幹線已經很省時了,我個人是沒差那麼幾分鐘!山陽這張PASS可以使用のぞみ的最大價值,對我來說,在於因為所有車種都可以坐,所以時間上可以隨時隨地的更改,隨時上車,不用特別查時刻表排行程;再者,相較起來,のぞみ的班次比較密集,就更不用遷就車種造成在車站等待的局面(Hikari、sakura班與班間距一小時,但兩者交錯運用的話,大概是半小時一班)。這點,可以從四天八張車票裡有六張是搭のぞみ得知。我們並沒有特別挑のぞみ坐,多半還是選時間,但往往臨櫃畫位出來的都是のぞみ;而其中一張會搭到Sakura,還是因為我在台灣事先畫好位,才能有機會看有什麼不同。

整趟坐完,方便歸方便,但我也覺得還是JR Rail pass的邊際效應較大;雖然不能坐Nozomi,可能比較不方便,但只要事先查好時刻表,抓一下時間,沒坐Nozomi真的不是什麼大事。

有Pass,搭新幹線玩耍實在太讚了。反正期間內愛怎麼坐都不用多收錢,所以我們才可以搞出這種上午從岡山市到宮島玩耍(183km),下午則先去原爆遺跡追悼一下再從廣島搭新幹線回岡山(161km)參加傍晚的花火大會,晚上,再從岡山奔回廣島(161km)這種超機動的行程。不過,人家說由奢入儉難;這樣一來,我真的好怕就此之後我就再。也。回。不。去的只想搭新幹線了。瞧,平平新大阪到姬路,JR快速的話要1小時7分鐘,新幹線則只要29分鐘,省了快40分鐘,位置也比較舒服。

簡單算一下這回搭新幹線運料費用(未含JR特快、快速←這晚點再算)
8/04 新大阪→岡山(180.3km) のぞみ 運賃:片道6,260円
8/05 岡山→福山(58.3km ) のぞみ 運賃:片道3,540円
福山→岡山(58.3km ) こだま 運賃:片道3,340円
8/06 岡山→廣島(161.3km) さくら 運賃:片道6,060円
廣島→岡山(161.3km) のぞみ 運賃:片道6,260円
岡山→廣島(161.3km) のぞみ 運賃:片道6,260円
8/07 廣島→新神戶(304.7km) のぞみ 運賃:片道10,140円
新神戶→新大阪(36.9km) のぞみ 運賃:片道3,210円
--------------------------------------------------------------------------
山陽pass光新幹線的部分,一共就失心瘋的坐掉了45,070円。雖然不像某些橫斷達人很狠的坐到博多去,不過,上述這樣,我覺得也夠了。

延伸閱讀:
PTT板: [破解] JR PASS系列(3) -- JR西日本區域
背包客棧:請問山陽JR PASS(Sanyo Area Pass)的正確使用範圍

5 則留言:

管家 提到...

放著好好的馬車不坐
新幹線不便宜哪 ~

小魚霧煞煞 提到...

還是一句老話,很努力要把阿貝這鉅細靡遺的介紹看清楚,記起來,可是~~~~看了後面就忘記前面,天哪,這跟當年背GRE單字一樣難耶,看了第2頁就忘記第1頁。

阿貝怎麼有辦法寫這麼清楚?小魚什麼班都不是,根本就是外太空來的人,唉,我沒慧根XD

Becky 提到...

◎親愛的管家
我們也要跟得上時代嘛!馬車不是不行!但是總要嚐嚐鮮嘛!女丸我都沒坐過咩!就豁出去一次嘍~
只怕以後更回不去馬車了

◎親愛的小魚
不會鉅細靡遺啊!我也記不起來啊!只要善用工具:日本Yahoo的交通路線或者另外一個也是講交通路線的,就行啦!不然我哪知道多少錢。
(小小聲的說:所以我才說OOO的書妳不能照玩,你要跳這麼大的點,妳會搞死)

阿斐 提到...

我上回以廣島當作基地,最遠到門司港,沿途岡山、倉敷、美觀、舞子明石大橋,大阪京都都順便去了,pass就是要這樣機動的用,才有爽度啊!

Becky 提到...

◎親愛的阿斐
但我這次買的是山陽,過不到京都啊!不然我也很想去。春秋天我可能可以來個大移動,但在夏天,我的媽啊~超熱!所有的大橋想到沒有遮蔽物,馬上直接都畫刪除線,不然我也有想過明石大橋咧!
下次我一定再精進~(噗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