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4, 2012

【電影】岳:冰峰救援 PEAK

圖片連結自:博客來DVD

推薦指數:4.5個冰爪

月初颱風的一則地質調查隊上中央尖受困的新聞在我的FB上搞出了兩樣情。一邊是曾經也是地質調查一員,也上過中央尖,而這群人正是他的學弟的朋友,這則新聞讓他極為焦慮及擔心;一邊則是一個認識的人,因為看了兩則新聞報導(另一則是女老師三年被救兩次那個新聞),即下了:颱風天還上去,還要動用這麼多人搜救,浪費資源..。我本想留:你懂個屁?你以為新聞報的就是對的?最後,還是忍住;因為如果我不是認識這位曾經一上山就是10天半個月跑不掉,做過地質調查的朋友,我也不見得明白那些上了社會新聞地質研究員的甘苦談。

你/妳所見到的,不一定是真相。真相,要看到裡面,才會知道

每次只要看到山難、搜救的新聞,多數的人只會抨擊這些登山客,指責他們亂搞才會這樣。但是,實則,真的是這樣?

這部電影,改編自這部日本漫畫,講述山難救助。誠如大家所想,白目的登山客是有,或許自恃甚高,或許嫌重裝麻煩..等小看了山林,可專業的也不在少數;然,專業的就不會出錯?!電影的演繹,以一個剛加入救難隊的新人:久美的眼光來告訴大家到底是怎麼回事。久美在參加救援的時候,看到穿著隨便,沒有專業裝備的人就上山來,結果扭到腳還指責怎麼沒有派直升機來的時候,氣的說:「到底把山當成什麼?救難隊又不是taxi。」相反的,資深救難義工三步反倒是微笑面對,還回答久美:那個人已經很努力了。電影做了一個很好的對比,因為當有著專業裝備、登山技巧的久美,氣呼呼一個人離開的時後,一個踉蹌,整個人失足滑落,受傷,最後,變成她被救援。

一樣米養百樣人,人世間就是會存在著明知颱風要來,但賭性堅強,覺得自己不會那麼倒楣碰到危險,仍要上山的人;或者上山的時候晴空萬里,下一刻氣象驟變,而變得身陷險境的人;也有那種小心謹慎,步步為營,經驗豐富的人,或許就這麼一碎石滑落,砸傷了腳,再也沒辦法走。結果論都是需要被救援,但,在「生命」的前提下,沒有任何一種,是浪費資源。不管是在電影或者是在漫畫裡,有更多被救援的人,看到救難隊人員第一句話都是:對不起。我相信,沒有人願意發生這樣的事情,自己會遇到危難,救難隊的人也可能會,面對此等情景,被救援的人有沒有悔懊,是否心生愧疚,非當時經歷者,沒人能知曉。所以,透過媒體或者轉述的人,都沒有資格說被救援的人是浪費社會資源,特別是,那些人是很努力的想要活著的人。當飾演三步的小栗旬對被救援的人說:「你很努力了」時,真的會被感動。是啊!對山難救援的人來說,這些人或許因為小看了山林,但既然是救援,沒有比知道對方還活著要來得讓人高興。指責?!在當下,完全無濟於事,只會讓人缺乏繼續前進的勇氣。

透過電影,你/妳可以感受到到的大自然與山林的偉大,山難救援隊的訓練以及冒著自身危險的勇氣。看著看著我都會覺得以後進入山林,不管是在裝備上或者腳步上,都要慎思,小心謹慎,即便是郊山,也不能輕忽,更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妳/你的命是命,救難人員的命也是命。只要每個登山的人謹記著『垃圾』與『生命』這兩樣東西是不可以丟在山裡,自然也就會降低風險。

最令我感佩的是,日本的電影就是這樣,一點都不矯情。當中還有很真實的呈現了救援取捨、撤離的點。久美沒有辦法接受死掉的人就這麼的被拋到山下而不是被揹到山下,可在還有活著的人需要被救援的情形下,糾結著時間與體力在顧全仁義道德的漩渦,導致再死掉一個人,難道又是對的?同理,下達撤離,是為了不再發生二次災難,這,是另一種,智慧。罹難家屬的心情,可以體會。但請不要輕易的指責救難隊沒有盡力,他們做的,可能遠比我們想像中的多,即便是下撤離這樣的決定,也不容易。

只要爬過山的人,看此片,一定可以感同身受,從中提醒自己不要輕忽;而沒有爬過山的人,透過此片,我想,也能夠更加瞭解救援的種種,進而學得更加寬容的看待救援者與被救援之間的種種。

PS:漫畫,當然講述的更細緻,但,就已經畫到10集篇幅這麼多的狀況來看,電影改編的很好,在兩個多小時中,輕巧又流暢的點出了重點;而且還把日本的北阿爾卑斯山系拍得,極美。

延伸閱聽:

除了公視之外,其它的新聞媒體可以炸掉了
在颱風來襲,登山失聯的背後

7 則留言:

Sunny 提到...

這篇想在fb分享行嗎
很喜歡!

小狸說 提到...

我就是被這片騙去走北阿的啊啊啊啊~~~~~~(回音中)

Becky 提到...

@Dear Sunny
可以,但如果我們是FB上的朋友。請不要tag我 ^^

◎親愛的小狸
我就是因為妳寫的,所以才又重新看一次啊^^

panadol24 提到...

也很喜歡這部!!整個熱血但不矯情~
若人可以時時活在當下,盡量不用批判的角度去看事情,多將心比心,像劇中小栗旬的角色一樣,
是否可以讓社會溫柔一點?!

Becky 提到...

◎親愛的panadol24
三步君太溫柔了啦!
在山的面前,人的心胸也變得特別廣闊了吧?!還有什麼好計較的呢?我想,三步是深受他所鍾愛的山岳的影響吧?!
山,是用來親近的;不是用來害怕的。所以為什麼三步會對每個被救援的人報以微笑,要他們要再來登山唷~~
北阿爾卑斯山,很美;台灣的山,也很美。當然,如果爬得上去的話(←笑~我是在說我自己),會被那些山巒起伏的樣貌,成片的雲所感動的(笑~)

Sunny 提到...

Sunny 就是淑華啦

Becky 提到...

@Dear Sunny
我也是有猜你啊!所以才會這麼講嘛!人家FB裡有奸細。所以還是別貼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