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7, 2012

肉圓三兩事

說「肉圓」為台灣小吃的其中代表之一,並不為過。不過,我以前,並不會很喜歡這樣台灣小吃;我想,多半還是被我家附近的肉圓攤所害的。

反正酒足飯飽,等等,也沒關係。

肉圓這項庶民小吃,是一種以太白粉或者番薯粉所製成的半透明,扁平圓狀,外表看起來有點像飛碟,裡面多包裹著與香菇或者筍塊和著豬絞肉的食物;台灣由北至南各地的傳統早市或者夜市都可見得到身影,差別只在於內餡、做法以及沾醬、著料。這些,在我小時候,通通都不知道。我一直以為肉圓就是一種油炸物。

說它是油炸物,是大誤。肉圓雖然躺在一大鍋油內,不過,油的溫度不高,是以慢慢加溫的方式泡熟;可或許就是這麼一大鍋油讓我看了覺得油膩膩,加上油悶出來的肉圓皮,多半Q韌的不像話,需要用剪刀先剪開個十字才容易入口,而即便就算剪開,那晶瑩剔透,滑不溜丟的粉皮總是讓我夾了就掉,並且咬得嘴發痠,是以我多半都是把裡面的肉挖出吃光之後,皮就都留在碗內讓老闆回收走了。

直至稍為年長,有回逛到別的區域,看到「台南清蒸肉圓」這幾個字,台北俗的我才知道原來肉圓還有清蒸的啊!好奇心使然,點了一份,一吃成主顧,從此喜歡上台南這種用「蒸」的方式所做出來的肉圓。會喜歡的原因很簡單,台南的肉圓,多半不大,一份三粒,加上是蒸熟的,肉圓皮不至太滑太韌咬不動,卻會保有Q彈,很是擄獲我的心,也才讓我知道原來我不是不喜歡肉圓,而是只是喜歡蒸的肉圓多一點。。

........go to Simple Life@eggshell,繼續閱讀

2 則留言:

小魚 提到...

吼~~~~阿貝沒看到啦,早知道就不要在那邊留言(掩面哭著跑走)!

ㄚ貝 提到...

◎親愛的小魚
有~我都有看。上PO沒幾天我就看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