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1, 2012

【韓劇】紳士的品格

連續劇題材裡,談女人的,很多見,日劇裡還可以分別以20世代(20幾歲)、30世代或者40世代的女人們為主軸,演繹出各自在工作、愛情、婚姻、社會裡所遭逢的狀況;但,以男人的角度來看的,就不多見,印象當中就只有阿部寬演的【熟男不結婚】,不過呢!他這部是一個人單打獨鬥的獨奏曲。若說以多人發展,好像還沒見過。【紳士的品格】倒是打破了這個藩籬,以四個事業有成的40歲男子為主軸,交織出一段故事。要說是【慾望城市】男人版也行,不過,尺度上沒這麼開放;犀利度,還行,也許不見客觀(←畢竟還是有所謂的文化差異),但有些橋段還是稍為有助於瞭解40歲的男子們的生活態度與想法。

這齣戲有趣的地方在於,女人在一起可以滔滔不絕,男人們湊在一起卻也不遑多讓。對女人品頭論足、平常嘴賤相互損抵,明明就是一把年紀但處在一起卻像小孩,讓人看了饒富趣味。(尤其式開場片頭)

愛情的橋段,以女人為主軸來發展或是以男人來發展,單打獨鬥的話,內容其實都差不多,但,要是多人多對以上的協奏曲,那就不同了。女人發現閨中密友的男人偷吃的話,一定是趕忙報信兼抓姦;男人們則是相互掩護,即使職業正直如律師還是可以面面俱到,安排的好像什麼都沒發生,只是朋友歡聚。

其實,看到1/3,誰喜歡誰,誰又不喜歡誰已經不是重點,欣賞的反而是這四個男人之間的感情。不知為什麼,女人間要維繫20年的情感,這我覺得並不難,但,男人可以這樣一直膩在一起,有事互挺到底的種種,真令人動容。或許正是這一點,才會讓四人裏唯一的正妻:朴敏淑,即便老公老是花心想把妹,但對老公的朋友們的小把戲,寬容以待;甚至對老公朋友們的女朋友們義氣相挺,只因為她知道其他三個人在自己老公的生命裡是佔了多麼重要的位置。遂而,眾多角色裡我最不喜歡的就是林迴音。小妹妹從小就愛著哥哥的朋友,即使相差17歲也勇敢表達自己的愛情這點,是很勇敢;但,這樣的感情牽扯出來所動搖的是自己親哥哥與朋友之間的友情,作為一個年歲相差這麼多的兄長,我可以理解他反對的理由,自己的換帖兄弟的個性為人處事什麼的他當然瞭解,沒有什麼不好,但帶著鰥夫的身分,在看來民風還是有點保守的大韓民國,從朋友變成自己的妹夫????而且是妹妹幾歲他們就認識幾年的朋友,過往的情史也曾經一起參與過,然後現在要把自己最愛的妹妹交給他??這...確實很難接受。友情還能繼續下去?要用什麼身份?說話都會彆扭吧?!

所以看到一半的時候我真的覺得這個妹妹實在很不懂事,而且每天都在那裏哭哭啼啼,煩死了!年輕的時候可能會覺得愛情最偉大;可年紀再大一點,才會知道一段友情能夠維持二十幾年,這,才是最難得的。而妳居然要破。壞。它。我不是不相信愛情,只是,之於我而言,親情與友情的比重,還是會排在愛情前。另外,讓人為難的感情,難道是真愛?這樣愛人的方式,我也不喜歡。不過,這個愛哭的林迴音的愛情發展,到最後會怎麼樣,其實已經可以預見(嘆~),不管怎麼樣我還是比較喜歡前段她那活潑可愛有幹勁的樣子。

最妙的是,原先沒覺得自己會喜歡朴敏淑,覺得她不過就是個愛查勤,愛用錢財來壓人的妒婦。可看著看著,到最後,四個女人裡,最欣賞的反而是她,當然,有錢人的氣勢是其一,其二是,有氣勢就算了,還很有腦子,屬於面惡心善型的,只要身邊的人有難,都會挺身而出,即使每次都是頭昂的高高的,看起來很驕傲的樣子,不過,是個內心柔軟的人;也於是看她的一舉手,一抬足,衣服、包包、配件、坐姿、運動的模樣,都是一種享受。雖然最後幾集也是有點搞跳針,但,瑕不掩瑜。

另外,這部連續劇的音樂都很好聽。過往看日劇的時候,總覺得日本人在選曲上都很匠心獨具,戲好看之餘,音樂也都選搭得很棒;韓劇,我看的量雖然沒日劇那麼多,但幾部下來發現他們在選曲上也不遑多讓,一部戲看下來,連帶的也會讓人注意到劇中的主題曲或者插曲,真的很不錯。

3 則留言:

小狸說 提到...

這部真的很有品質
有機會要把他一次好好看完

siki 提到...

對紳士此劇,看到最後當歡樂片看,有沒有追完都無所謂了。我也大推幽靈(蘇志燮是我愛的演員之一,他排行第二,第一愛是鄭雨盛)
沒有情愛,只有推理的劇情也是很可看的一齣戲阿!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狸
嗯~是還不錯。不過,2012我看過最優最有質感的韓劇,還是「幽靈」,編劇編得真的很不錯。拍得很有意思。有機會的話妳一口氣看完這個,會比「紳士」還來的有趣喔

◎親愛的siki
嗯~我後來也有這種感覺。後面到底是怎樣,有看沒看都無所謂了;但,幽靈真的不同;韓國也可以拍出不是只有情情愛愛的連續劇,真的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