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5, 2012

【台北】常夜燈


對於常夜燈,我....有一些誤解(對!我是阿俗,沒經歷過太卷時代)。看了朋友的打卡照片,有關東煮、牛筋,又只做晚上,我以為是像京都蛸長那樣的店。因為下個要去的地方,離那不遠,遂想乾脆先繞去那簡單吃一點;又想,反正都做到宵夜場了,我一個人,一開店就去,應該會有位子吧?!也就沒有事先預約。焉知,開了店家大門,看到那紅色的長板跟不算小的室內空間,發現,我...可能搞錯了,這,是日本料理店,並不是像我想的那種隨性的小料亭;而自以為一開店就到應該會有位,也不是這樣,現場大概已經坐了快要10個人了,而當晚的位置已全數訂席。

我本想,沒位就算了,以後約好人再來,反正,我好像也搞錯了,這兒的一個人板前,似乎不會如我想的那般自在;不過,小姐很好心,仍是在板前又幫我騰出了一個位置。

即便一入坐我便說了,我只要幾樣簡單的東西,但一定要有牛筋、炸蛋跟關東煮,但小姐跟我都同樣沒搞清楚,她沒搞清楚的是,我並不知道他們是無菜單料理,當然,這不是她的問題,是我的問題;不過,當我說要簡單的東西且明確的說出我要什麼什麼,並不是指:量少而已,而是,妳可以請師傅直接給我這幾樣了,但,這應該也不是他們的問題,是我的問題;一直到坐了五分鐘後,清口的醃蘿蔔、黃瓜、醬油碟上桌,板前的阿祐師傅正準備切生魚片,我才意識到:要命,這裡可能是無菜單料理。我是一個挺隨遇而安,什麼都吃的人,無菜單料理對我來說,沒甚麼問題;不過,當天最大的問題是,因為我沒想過他是OMAKASE的料理店,秉著只來點幾樣關東煮跟吃重點牛筋就好了,我,只抓了一個小時又十五分鐘的空檔...這,對吃OMAKASE來說,時間,好像太趕了點,還有,我也沒辦法悠然搭他家的清酒喝一杯。

以當晚的狀況來看,我就像是套餐吃到一半就愕然收場吧!搞得他們不好意思我也很尷尬。

頭盤上來的雞肝,滋味,很棒;蘿蔔?!我想,我來得太早,要再多滾個半個小時吸飽更多湯汁,可能會更中我的意;綜合生魚片的部分,有甜蝦、軟絲,微炙干貝,魚肉的部分我覺得還好,相形之下,干貝與甜蝦就顯得比較突出,一個香甜,一個則是鮮甜。關東煮的部分,玉米去芯灌上魚漿,很特別;帶著常夜兩字的豆腐細緻軟嫩,吸飽了湯頭,嚐來略帶甘味,而一旁附的味噌沾醬則是調配的香氣十足,輕輕一沾,食材們更顯不同風味的層次,相當好吃。
隨後上的佐以麻油的魚肉,肉質軟嫩香味十足;而我的重點:牛筋,果然沒有讓我失望。上桌前再略微烤過佐以青蔥的滷牛筋串,牛肉燉得軟嫩,香味十足,最棒的是筋的部分,滷得透明,充滿膠質,吃起來綿密整個嘴都要黏起來了,好吃到我直想要再來一串;不過,因為後面還有啥不知,所以忍著..事後,很後悔沒馬上加點。這串真是霹靂無敵好吃。

炸蛋,也是。就說不求甚解的我本來以為這蛋就是在湯頭裡滾了許久的關東玉子,直到上桌後才發現,啊~原來是裹著魚漿去炸過的溏心蛋;蛋的品質從蛋黃的色澤就可看出,應該是有機蛋。表面微微炸過的魚漿,咬來酥脆,香氣四溢;蛋白滑潤,蛋黃微微帶點濃膏,緩緩流下;一般關東煮簡單的玉子,在這裡從外至裡,層層分明,交織出非常不一樣的口感及味道,實在好吃。

當然,後來上的手卷,海苔烤得微微酥脆、水蓮清脆,筍子香甜不刮嘴、章魚軟硬恰到好處。可,坦白說,食到這裡,時間逼近到我已經略帶緊張感了,不得不畫上休止符。阿祐師傅本來想要立即幫我補上甜點的也被我話聲喊停。他對我說不好意思,我對他才不好意思!也覺得非常殘念。因為,我很肖想著瓦斯爐後面的一夜乾、關東煮裡的福袋,或者黑輪、蒟蒻,還有那一炭火鍋裡是不是還有其他的滷蹄筋還是什麼來著的美妙燉物。

回來之後好好的爬了一些文,才發現我似乎太閉俗了。感覺上阿祐師傅應該是個還挺隨和的人,也就是說有啥當場直接說這不要、哪個多來兩個...他,應該也都是OK的。

一回生,二回熟。下回就算一個人的板前,我也就直說了。為了那鍋滷牛筋,這兒,肯定是會再來來訪的。

【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灣台北市濟南路三段58號(比較靠建國)
捷運站:板南線,忠孝新生,6號出口
打電話:02-2781-0887
幾多錢:NTD$520(每人不等)
幾點開:6:00pm-1:00am
有備註:就算一個人還是請務必事先預約。熟客多的超乎你/妳想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