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5, 2013

3rd Full:2013田中馬拉松


田中馬拉松的盛名,去年就有聽參加過的跑友說過。是以,很早就決定要跑這場,而且是:全馬。

饒是雙腳的狀況不太佳(左脛稍緩但代償出右內側腳踝疼痛),賽前練習量降至極低,但我也不管了,還是要去參加;畢竟,我跑馬拉松的目的並不是針對跑步本身,而是藉此機會去沒去過的地方,感受當地風土民情。時限內,跑得完,最好;跑不完,那我還能怎樣。

田中馬拉松之所以被跑友們津津樂道,莫過於在賽前的前一天下午,他們會先舉行一場踩街活動。之前聽別人說,還感覺不出來場面到底有多盛大,只覺得大概就是熱鬧的活動;到了現場,才知道,這已經不是熱鬧可以形容,而是全鎮總動員的感動。整個田中鎮,上至專科學院,下至幼稚園,老師帶著小孩,所有的人盡心做著主題裝扮,樂儀隊、鑼鼓聲、小提琴演奏...響徹整個街頭,帶給所有的人滿滿的歡樂。晚上,主辦單位更是貼心的搭起棚子,讓隔天參與賽事的跑友,一邊享用晚餐及看表演。雖然餐點內容只是簡單的肉燥飯跟蘿蔔丸子湯,但卻充滿濃濃的愛心。

隔天一早,我聽前輩的話,把撒隆巴斯貼在比較不舒服的右腳踝,暖身靠著從住宿旅館走至員林火車站,田中火車站再快步走至起點,帶著平常心準備出發。

關於寄物:
原本前一天在道路旁看到標誌,寄物從小巷內進去時,還想說:嗯~真不錯,看來有跟主出發點隔開,到時會比較不擁擠點;焉知,到了隔天,人潮眾多,小巷內進去OK,但後面的幅地不夠廣大,導致從巷頭進去寄物的就全擠在一起,無法向後展延排隊寄物。時間對從外鄉鎮搭第一班火車來的人來說本來就已經有點緊了,寄物的動線或者人力不夠迅速的話,對跑全馬的人更增添了時間壓力。

賽況及自我評量:
雖然兩小腿有一些狀況,但依照10月份兩場賽事的狀況來看,前半馬,我並不擔心;格外要說的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真是一點都沒錯,較之於上回因沒打算跑完,所以沒穿著機能性壓縮褲就去跑的艋舺馬,有穿壓縮褲還是有差,左前脛幾乎感覺不出痛點,右邊則是或許貼著撒隆巴斯而舒緩,加上,上回學會腰部以下盡量放鬆,使得起步再也沒有舉步維艱的劇痛感,歡歡喜喜的出發。
前5K,沿著市區繞出。第一補給站後,兩旁盡是綠油油的農田,難怪稱之為台灣米倉。而原本綠油景色應該會更加讓人心曠神怡;但,其實,我並不這麼覺得,最主要還是因為高鐵施工,我總覺得天空灰茫茫,這農田也蒙上一層灰薄的塵。說跑在田裡空氣特別的好,未免也太鄉愿了點。第二補給站後(5-10Km),則沿著八堡圳跑著,兩旁還有點柳樹依依,挺小巧怡人的。10公里前的狀況都很好。13公里處,半馬與全馬分道揚鑣,進入了所謂的坡段。賽前,我大概知道田中馬有兩段上坡路,但每段不超過一公里。當時心想:嗯~還好,只要坡段距離不長,應該沒甚麼關係,加之,聽說是陡上緩下,我就更安心了點,畢竟前脛骨疼痛痛的不是上坡,是下坡。是以看到『天堂路』的牌子,加上國徽大哥在旁邊說:「等等妳不要走到一半的時候就說妳走不動」的時候,我都不為所動,沒在怕的。焉知這坡,還是有點小陡,只能一路爬爬爬;雖說不到爬不動需要停歇的程度,但,有一度我是有點懷疑:這距離,真的只有500M嗎?(下次你可以寫長一點我比較有心理準備)。如果要說田中馬拉松空氣好,我只能說:只有上了山後的森林健行步道這兩段要好一點。兩旁樹蔭多,加上路面比較平整是以跑起來還算怡人,其餘地段,沙石塵起,並不是讓人挺舒適愉快。至於所謂的緩下坡,蜿蜒盤長也沒我想像中的緩,我只能用最保守的方法龜速前進(下坡可以搞到八分多速也真了不起)。緩下山到平路半馬處(14-20K),我自己雖覺慢,但中間還是不自覺有趕起一些路,被叨唸:不要拿半馬的心態來跑全馬。唉~這點我也知道,但,我就是很難不被之前的時間差制約,總是會忍不住想著不能比平常PW的半馬慢,不然會來不及。

半馬後,第二段的坡段到來。

這一公里的好漢坡。我只能說,沒經歷過前,我對於我說出:「反正只有一公里的距離」以及「45度喔?!應該還好。沒關係沒關係」這兩句話,感到無比的天真。距離,是不長,但是對於角度問題,我這也顯得太無知。45度這樣一直直的,真不是好上的;先前的天堂路我可以一路不停歇的走上去,這段,雖然還可以說說笑笑爬上去,但後來就要稍緩幾秒鐘再奮力爬爬爬了。上坡,雖然辛苦,但是只要願意邁開腳步,終有到頂點的時候。可怕的是,下坡。當別人像飛毛腿一路開心飛奔下去的時候,我卻很挫;看到比較陡的坡段,整個震驚,心裡開始咒罵:到底是誰跟我說都是緩下的,中間一度還用螃蟹橫走的方式下坡。而看到有人在噴肌樂的時候已經忍不住快速奔過去,想說也噴噴,預防重於治療,至少避免痛點等等整個爆發;可惜,飛奔太慢,所有噴劑全部噴光光。我好傷心。

25-30KM:
折返點的地方,設在26公里處,也就是下山了之後往二水鄉的方向跑之後再折返回田中鎮。這中間,不能說是完全的平路,但偶爾也是小小的有上有下。雖然已經被唸過不要一直看手錶,可是過30公里時我跑得比上回艋舺馬3小時45分還要慢的時候整個不禁心涼一半。我知道這場時限是六小時半,我也不覺得時限內我跑不完,但是,說真的,這場是我拿來當模擬賽的,我最終希望的還是能夠在6小時之內完賽。眼看30公里的時候快要四個小時,我整個很焦慮。

30-35KM:
再度回到八堡圳。先前只是跑田中段的八堡圳還感覺不出來,回程是從二水段開始跑起才發現這河圳還真不是普通的長,唯一能夠支撐著我的只剩下聽說~37公里處會擺放著滿滿的蛋糕點心。過了33公里,徽哥補了句:「快了快了,大概到高鐵段那就會折返了。」天知道,那時候視線所及高鐵鐵路在超級遙遠的地方。我整個驚呼聲,非常之大聲。更可怕的是,他是騙我的,實際的折返點是過了高鐵鐵路後還要再多一公里。本來因為施工就導致路線上沙塵一堆,跑起來不甚順遂,加上11點多,太陽升起,雖不是很曬但整個空氣間瀰漫著悶熱,體力下滑的更快,痛點隱隱,更新生出右膝也有點怪怪的,變得開始跑跑走走,掉到八分半速。

35-40KM:
36到37公里處是我這回第一個崩潰點。原本,累就算了,雖然偶爾耍無賴的走走,但只要看到攝影師倒也還能跑起來裝裝樣子。可到了傳說中的37公里補給站,發現,根本就沒有之前的滿滿蛋糕點心桌,整個心生不爽,覺得奮鬥了這麼久就為了這個,眼下甚麼都沒,不莊孝維?!整個大崩潰。我,跑馬拉松其實很少吃東西,也不是真的一定要吃;可,不吃是一回事,看到有滿滿的東西,那是另一種鼓舞,是心情上的支持啊!這下,兵敗如山倒。整個人像洩了氣的皮球,臉,很臭,別人要拍照,不想拍,很沒禮貌的直直向前走,完全不想停;而原本信誓旦旦要趕路,這下完全變成:管他的,超過六小時就超過好了。關門前回得去就好了,時間甚至掉到九分半。隨後,振作了點,還是抬起腳緩緩的慢慢跑。

40-42KM:
出了八堡圳,就進入市區,只剩下最後的2公里。之前跑在八堡圳的時候徽哥就有跟我說,在這偷懶留點體力可以,可進了市區人很多,會一直幫你/妳加油,到時你/妳會不好意思用走的。前輩說的話真是無誤。進入市區後,兩旁加油的學生群鼓掌的鼓掌、擊掌的擊掌,敲鑼打鼓的有夠賣力,周遭住戶也都扶老攜幼的站在街道上拍手加油,確實是讓人不好意思不跑。可,敝人在下我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如果之前36-37K的撞牆期是因為心理因素產生,最後這2公里,可就是貨真價實腳步上的疲累而無法抬起。平常練習量不夠有這結果一點都不令人意外。跑跑走走,最後勉強在六小時內回來(552)。

整個賽道標誌,做得極為清楚,不管是9K、半馬、全馬分隔的路線指標都標示的很大,加上叉路上都有人出言再提醒,跑錯的機率,應該很小;補給站的標誌,也都很清楚,連下一站的補幾站距離是多遠,也都有標示出來,大多還有設置冰水桶讓大家降降溫;沿途更不乏幫忙灑水降溫的民眾,很是感謝。當然,最厲害的還是賽道上鎮民們各式各樣的打氣表演,熱情滿滿鼓舞了大家,給了大家很多的力量。氛圍上,用心度,是國內數一數二,讓人難忘的佼佼賽事之一

關於補給:
田中馬拉松出動的人力,聽說有四千人,而辦理賽事的經費,並不多,只有30-40萬。由此可知,他們算是用不多的經費出動最多的人力。補給品方面,紅西瓜、小玉西瓜、小番茄、檸檬片、橘子、香蕉、棒棒糖、巧克力糖、七七乳加、麻花、燕麥餅(?!)、麻花、黑糖糕、蜂蜜米苔目、豆花、百香果冰沙、薯條、維力炸醬麵、運動飲料(各牌都有)、鳳梨汁、啤酒...各式各樣都有。參閱過去年的照片,遂,一開始我就不擔心補給品,也沒另外打算帶能量包。可,補給品的種類樣式雖多,卻不見得是適用於妳/你自己,這點,鮮少參加全馬賽事的我倒是沒有料到。跑馬拉松,我一直以為我是個不需要吃太多食物東西的人,多半的時候都只水果吃吃;這場跑完發現,我還是需要補充熱量,但仍只是挑水果吃,最主要的原因是,現場的這些麻花、燕麥餅、黑糖糕都太乾了,加上天氣悶熱,很難吞嚥;而我原先肖想的維力炸醬麵,對我來說也有點太鹹,導致後來很想喝水;遂,到最後我還是只挑水果來吃。

這樣的補給品對本來就不太吃固體食物的我來說,還行,可,35公里後,缺少了去年傳說有著滿滿好幾張桌子蛋糕、點心補給品,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會有些問題。加上今年的人數比去年多太多,前幾站易入口的補給品很快就被搶光,對後面跑得比較慢的人,更是格外的辛苦。賽後,我才發現,感覺上大會這次把較多的補給品都放在半馬路段上,可能是因為半馬參加的人數比較多;可是,要知道,體能消耗比較多的還是跑全馬的人,後面少了補充能量的食品,對某些人來說,影響還是頗大的。不過,這也讓我知道,不管賽事的補給品種類多麼豐富,對於我來說,能量包果凍膠還是比較適合我,以後不能偷懶,要自己準備。

總結:
撇去36到38這兩公里的臭臉,算是玩得還蠻愉快的一場馬拉松。雖然是單槍匹馬獨自赴會,但現場還是碰到很多認識的朋友。有跑齡資淺的,也有跑齡資深的。和跑齡資淺的,互相加油打氣;而跑齡資深的,則學到了好多他們不為所動的「定」力風範,如房大哥、小蓮,因為是三連馬,所以當天用比我還要慢很多的姿態跑,但整個感覺就是一點都不擔心,既優雅又自在,讓我看了好生羨慕。我也好感謝當中不吝嗇幫我拍照的不認識、新認識,認識的跑友。(37K處在「張」,人家很熱情的要拍照,我整個很沒禮貌的不理會。對不起~)

這中間的路程發生了件幾次小插曲,雙連的蘿拉因為踢到分隔線而摔倒,國徽大哥立馬上前去看顧,我,則是直直的,沒停,仍向前邁進;回程八堡圳的時候,有位不知名的先生跟在我們旁邊一起跑,這是他的初馬(跑得挺穩健的),37公里後抽筋,國徽大哥又留下來看顧,我,又是沒停的筆直前進。兩件事情當下都讓我覺得我是不是太冷漠了?好像有點缺乏同情心。我曾猶豫要不要停下來看一下,可又怕一停,我就再也邁不出腳步,到時候出問題的就是我。是以被當沒同情心就被當沒同情心吧!當下我只能選擇,如果我現在的能力只能把自己顧好,那就專心顧好自己就好,不要出甚麼差錯,造成別人的麻煩;等哪一天我有餘力的時候,再去幫助、鼓勵他人也不遲。

What I Need to Learn:
這次,是第二次跟國徽大哥一起跑。跟資深的跑者在一起跑,每次都有很多的收穫。上一回,國徽大哥點中了我雖說是覺得就算落馬也沒關係但其實還是很在意的沒有放下。那時,畢竟是自己原先設定的初馬,怎麼樣,其實都還是很難放下;而今,雖然有做得比較好一點,但,等級還是差太多。不要糾結於結果(催眠一百次),把那些力氣放在用力感受當中風光就好。另外,罰寫一千次「定」。明明就已經知道慢才能持久,卻不能穩住;心不夠定,所以才會焦躁,益發導致疲勞,不管是心理上還是身體上。加強,再加強。負重方面,也要重新思考一下。畢竟,不是每一場馬拉松,水、食物都像這場準備的這麼充分。需要自己攜帶水壺的狀況下,要怎麼跑,以後也是個課題。

額外插播主辦單位在地人的甘心:
對時限關門前才快要回來的後段班來說,最後的打氣加油是很大的支撐力量。過往參加過一些賽事,每次到了快關門的時候,就發現人潮稀落,工作人員也開始零零散散收拾著東西準備回家。坦白說,這對於後段班的人來說,不是很好受。畢竟,還在大會的時間內,可工作人員急著要走,這是怎樣,好像是跑得比較慢的人耽誤了他們一樣。

可,田中馬拉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田中在地人,就算大會關門時限過了快一小時,到終點前500公尺的加油學生群、居民、工作人員還是一樣賣力的為著朝著終點邁進的人加油,歡呼鼓掌聲不斷。透中午,很熱很曬,晶片感應點前方,一位先生甚至站得直挺挺的,微笑著看著這些即使超過時限,也勇敢、努力不懈跑回終點的跑者們,然後一個一個為他們掛上獎牌。而門口前的紅地毯,一位學生墩在地上,等著每一個人都進終點,才捲起。那一刻,我動容了。跑得快的人,很厲害,值得喝采;跑得不快,但堅持到底的人一樣需要被鼓勵。田中人揪甘心的照護到每一個人。

延伸閱讀:
動一動Don1Don的全鎮大動員─2013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