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8, 2015

【繪畫】也來著色

這個颱風天,風颳得又大又急,沒人能敢出門。我想,應該有一堆人沒事幹,然後塗塗鴉,包括我。

大人的著色本的流行,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一兩年前,畫曼陀羅就很時興了,FB上我就有幾個同學、朋友在畫;對於打著「心靈舒壓」這種字眼,繪著梵文的圓就可以得到強大的能量..的種種行銷術語,我其實是有一點反感的;遂,沒特別想試。

而今年,在各大書店店鋪門口大肆陳列,以及國內外藝人名人三不五時也要提一下自己在著色,彷彿「著色」這件事就跟添氣質畫上等號,又或者因此突顯自己是生活在高壓之下,需靠「著色﹞」舒壓得救...等療癒聖品的推波助瀾下,想不注意到秘密花園Secret Garden,或者其他哩哩喀喀的著色本,好像也很難。陳列櫃上一翻,一比較,很容易可以理解為啥秘密花園Secret Garden會風靡全球,高居各大排行榜第一不下,主要還是這本作品裡的手繪圖,繪製的比其他要來的細緻,圖像除了綺麗,還帶點奇幻的空間感,看起來都很漂亮。最便利的是,底都打好了,只等著被上色,就能成為一幅漂亮的畫作。

我呢!本來也不適這麼趕流行的人;但,一想到去年年終的KPI下的:畫兩幅畫,再看看時日不多的只剩下五個月,想到反正數字油畫跟這玩意也差不多;而且著色的部分是自己愛下甚麼顏色就甚麼顏色,不像數字油畫那樣還有制式的規定,創造力要來得豐富些;加上繪本的體積小、道具(色鉛筆)我也有,張羅起來要比數字油畫要來得經濟實惠,還是拿這個下手先好了。

說真的,圖案,精細歸精細,可,這也正是問題。因為有的花啊草的太小又繁複,導致我光為這棵樹的樹葉著色,就塗得手痠,脖子僵硬,眼壓上升;心裡轉過10回:「這玩意到底是哪裡有舒壓?累都累死了。」要說到舒壓,對我來說,端杯茶看本小說或者出去跑個五公里(←天啊!我居然會說出這樣的話)還要來得更舒爽。提升專注力??嗯~或許有,但我覺得比不上毛筆抄經。唯一剩下的,不能否認,就只有創造力跟成就感。因為色彩的搭配是隨興控制的,也因此同樣的一幅畫,就算是同一個人畫,這朵花跟那朵花下次的用色選擇,可能會不一樣,但構成出來的結果,一樣都會讓自己讚嘆。這當中的成就感不得不說,還是有添增到我這個不太會畫畫的人的一點點虛榮心。

不過呢!塗著塗著讓我也突然想起來,這樣的事情十幾年前我也幹過啊!而且那時還很豪情壯志的從一開始鉛筆下筆,鋼珠筆勾勒再上色,搞得跟圖文插畫沒甚麼兩樣。

筆一丟了直接翻箱倒櫃,找出了兩三張。當時剛上班,存了一大筆錢後去英國玩了十幾天;玩回來後為了讓相本不是只有擺照片的那般單調,假日偶爾還會做做相本圖文書;也因為如此,這著色本有沒有附彩筆贈品我也不是太計較。畢竟,蠟筆、水溶色鉛筆,我都還留著。

想來興趣、出版業跟時尚也差不多,就10幾年一輪嘛!只是以前流行的是自己繪圖文插畫集,現在流行的是幫你/妳構圖構好,自己再上色就行了的真便利。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出去跑個五公里<----我是比較愛這個,方便多了XD

der Schmetterling 提到...

害我也想玩著色本>"<

Becky 提到...

◎親愛的家毅
那是因為你們男生啦!出去跑個五公里,回家我還要洗頭吹頭覺得煩死了

◎親愛的妮可
國外也很紅啊!而且國外的著色書都還比較好看。色筆至少不是Made in China,我們這如果不是MIC的色筆,都好貴的說;當然也是可以買台製的啦!但是....比較不好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