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2, 2017

當家姐姐

推薦指數:五本雜誌

從看了多謝款待後,對高畑充希這位女優就很有印象。之後的【問題餐廳】,雖角色看起來有點傲驕,但在一群女優之中,表現沒有被吃掉,算是新生代可期的一位女演員。

果不其然,16年的上半年獨挑大樑擔當起NHK晨間劇女主角。因是女主角,加上這個故事是暮しの手帖 (生活手帖)這本雜誌誕生的真實故事所改編的;而這本兩個月一期,實用性的生活雜誌我很早以前就聽過,曾經也試圖買來翻閱,可惜的是,雖裡面有照片有插畫,但到底文字內容才是一切。在看不懂日文的情況下,就算一本好雜誌也會形同廢物,無用武之地。然,正因看過,很喜歡它的風格,加上演繹的女主角是我喜歡的,是以在想要瞭解更多關於這本雜誌的創立、發展背景的狀況下,就開始收看為期半年冗長的晨間連續劇了。

直覺,果然是對的。雖說女主角是我喜歡的,但在其他不太吸睛以及晨間劇的故事一定都要從主角的小時候演起,介紹一下背景的模式下,看著就會稍嫌煩累。所幸開頭還有女主角的爸爸:西島秀俊撐著,而後也還有奶奶:大地真央的輔襯,得以讓我繼續耐著性子看下去而沒有棄劇。雜誌還沒誕生前的故事我們就不多說了,總之就是溫暖的家庭生活如何刺激女主角奮發向上。劇集過半之後,因為想要給戰後的女性微小幸福感的初心開始,漸漸的就可以瞭解到暮しの手帖是怎麼形成的。這當中,我最感佩的還是『相信專業』這一塊,當家姐姐雖然有想法,但卻沒有對市場需求有相對的敏銳度;此時,聘請專業人員也就是編輯長,委以重任相信他的判斷以及規畫,才能創造出三方皆贏的狀況。戰後時事造英雄並不奇怪,可有勇氣去嘗試去改變,才會有贏的機會,小橋常子正是展現了這樣的勇氣。

開創一門新事業,當然有起也會有落,如何在初心以及現實生活中的盈利取得平衡,這需要很大的智慧。暮しの手帖 (生活手帖)也不是完全的一帆風順,可在好的立意:給人們實用的生活資訊的方向去做,創造出許多讓身為觀戲者的我相當佩服的企劃。比方說:用空箱改善居家環境、西式餐點、家用品測試...等,最厲害的是這是一本不刊載廣告的雜誌。要知道,雜誌的存活多半還是靠廣告這一項才能有比較大的營利效應。可誠如編輯長所說,一旦刊載了廣告,拿人手短,雜誌企劃的方向,難免會因此而受到影響,不能自由自在的書寫自己想要書寫的東西。這,不禁讓我想到現今的業配文。在50'60戰後才開始復甦的年代,一間雜誌社竟然有這種勇氣直接把所有的產品買回去自己做測試,測試完之後再真誠的寫出試用心得。日本人一心一意的職人執著風,真的很令人敬佩;而如此的用心,才能得到大家的信賴,進而創造出自己的價值來。

也於是,對我來說,這不僅僅只是介紹一個跨時代又獨具風格的一本雜誌的誕生而已,裡頭還有太多太多對生活、對工作、對書寫上的一些眉眉角角可以思考學習的地方。例如:過往我一直覺得所謂的文章,不應該只是靠著大量的照片取勝,純文字才更顯內涵;可看到連續劇裡的演繹,突然也有了不同的啟發。就像常子的二妹:鞠子,好文學,也寫得一手好文采;可自己附庸風雅是一回事,要讓人看懂又是一回事,也許妳/你自己寫的是這個意思,可是閱讀的人卻不一定有相同的詮釋;認知上的差異也就會影響到繼續閱讀的意願。是以,要怎樣兩方一起運用,是門學問。此外,工作上的創意與態度,這齣連續劇也都有些片段讓人跟著省思,是一部可以慢慢觀賞的連續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