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3, 2017

植劇場:天黑請閉眼

推薦指數:五隻手電筒

台灣影視界裡難得出現了企劃了很不錯的植劇場。植劇場一共有八部單元劇,每部大約六七集。目前演繹到第四部。我是從第二部:荼蘼開始看起的。當時對於劇本、拍攝手法很是驚艷,沒有想到台灣也可以拍出這樣質感的連續劇。撇去新生代演員的生澀,真是比一般偶像劇要來的優秀太多。

這回再次驚艷,則是【天黑請閉眼】這齣。

老實說,對於新生代演員,並沒有注意太多。是以一開始看這齣的時候,每個人的臉都好像的害我還有點沒法連上,不過,隨後就一發不可收拾,一集接著一集欲罷不能的看下去,甚至於還有點迫不及待的想要快點知道後續的發展。最主要的原因是,此劇,是一部本格推理殺人劇。在台灣這樣的戲劇太少見,是以就算演員我半個都不識得,有些新新演員的表現也略嫌生澀,但,瑕不掩瑜,都無法阻礙我對此劇的評價。實在是一齣很好看的單元劇啊。

故事的架構來自於一群高中時代同為登山社的成員,歷經十年之後再聚首於山中小屋而展開的故事。架構上不只有十年前發生事件的謎團鋪陳,更有十年後的主招,先是失蹤後來被發現被殺害,進而大家開始找尋兇手,大延展地迸出更多的驚悚謎團。兇手,從可能是外人變成自己人,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秘密,而為了這些秘密滾出了其他的謊言與猜忌,造就了更大的謎團,讓劇中人以及觀眾紛紛開始抽絲剝繭的推測到底誰是兇手。

最有意思的是,感覺上好像很驚悚,屍體的死不瞑目也應該看起來很恐怖,可編導就是又用一種詼諧的方式,演繹出另一種屍體會說話(真的是會說話)的景況,不僅消弱了恐怖感還更增添了神秘感,畢竟,只有屍體才知道到底是誰殺害了自己啊!也因為如此,正當你/妳以為情況不可能再糟,好像他/她才是兇手的時候,猛然間又會製造出一波的高潮,層層又疊疊。只能說,看慣了台灣情情愛愛的偶像劇或者灑狗血的娘家戲碼,突然出現這種結構還算緊密,鋪陳合理,卡司樸質不走浮誇路線的戲劇,【天黑請閉眼】也算台灣戲劇界的突破了,非常值得期待後續的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