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2, 2019

2019 Taishin Women Run Taipei

還蠻有趣的。我原先沒有想要跑這一場;首要的原因在於:四月,已屬於逐漸升溫的月份,不是甚麼好破PB的季節,再加上已經報了一月的渣打,以那個為主就好也不用再多下甚麼比賽浪費錢;其次,四月,與白沙屯媽祖進香的日期很接近,我其實比較想要去進香而沒有想要比賽。然,很多事情都是計畫趕不上變化;一月因傷棄賽,隨後不甘心馬上報了一場三月初的,可到了三月,卻又不了了之。誠如前進褒忠進香那篇所寫,為甚麼自已規劃好有報名的賽事都搞到無法參加,偏偏沒有想要參加的卻在許許多多陰錯陽差下弄假成真。我其實蠻迷惑的。

誠實的說,三月初,斷然拒賽姑且天氣佔了30%的因素,但莫名升起的得失心才是造成畏懼下場的主要原因,雖然當天依然自己獨推了一場,按配速推算,是也可以小破PB,可離想要的時間還有段距離,稍微失望之餘我也不心急,覺得既然自己獨推也可以,那就也用不著非得要搞個比賽來證明什麼,慢慢練就好了。正當以為一切塵埃落定,偏偏有位教練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開出來的練習表的強度不減反增,看得我迷惑連連。也不是說我奴性比較高或者比較勤快,但全馬終極賽事目標還是有的狀況下,早練晚練都得要練,時間搭得上做得出來我也就盡量照做;哪知有天終於忍不住舉手發問,這才知道,一切都是因為他以為我有報名台新女子半馬(我沒有要參加啊!!我想去進香啊!)

雖然一切已知道是誤會,但他照樣開他的,我照樣能練就練。他沒有很在意我到底有沒有要去比賽,我本人更是不在意!企圖心不夠,延伸了很多問題。ex:參賽的態度不夠明確,沒有壯士斷腕之心,也許是跟著表定而做,但很多時候『專注度』不夠而隨隨便便,因總想著:反正也不是真的一定會去參加;現下想來,或許因為這樣,信心感的基礎奠定,很不足。等比較積極點面對問題的時候,其實離比賽只剩下兩個星期。而那時的心態也很好笑,就是一種抱著《反正就是讓教練死了這個心,就是讓他知道我就不是那塊料,就是辦不到他說的》的這種心態去比賽的。

有點像賭氣。可,說雖然是這樣說,心裡還是有壓力。進香完,不能說完全釋放了壓力,卻也有種:反正事情非我願,被逼得上梁山這安排一定也是自有祂的安排的出口。是以,後來發生了更不可逆的腳背發腫,我也完全不以為意,復健科看一看,覺得腳可以穿進鞋子裡就好。這回,什麼也阻擋不了我去比賽的決心,即便中途棄賽,那也自有祂的道理的釋然。

即便打消炎針也要去參賽並不是很好的示範(事後被重訓教練講了一頓),但多少我還是知道我自己是在做什麼。當時,對我來說,能不能順利完成或者成績怎麼樣,已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被數字綁架而已經做過兩次逃兵的我,能不能完全掙脫這所謂的迷咒,帶著以一種就算是失敗也要坦然面對的心站在起跑線上,這點,是我更看重的。只不過一場半馬比賽,我當然沒有蠢到拿自己的身體開玩笑,能,或者不能,我心裡當然也是有數的,也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個性,賽道上我是不可能逞強的非要怎樣不可。

星期六晚上,早早收拾好東西,卻也沒有特別想要早睡,心情很平靜,一切就很像日常,是我想要的日常。我希望自己是以一種明天只是去做場訓練的心情來看待。

星期日凌晨四點,沒啥耍賴的直接起床。原本天氣預報說可能的雨天,並沒有,相對而言,空氣中也瀰漫著一股雨下不來的沉悶;而原本自覺時間抓得還算充裕,焉知到了市府廣場,寄了物之後只剩下短暫的時間可以做個一公里的暖跑,動態暖身與馬克操幾乎完全沒有時間可以處理,甚至最後擠進起跑區域卡位還又多花了五分鐘才就定位。許久沒有參加半馬賽事,完全忽略台北女子半馬在名氣上還是相當響亮,參加的人依然絡繹不絕;但也因此可看出主辦還是得好好考量以後是不是該採納分區定位的規劃,不然實在太擁擠了。

想刷PB,心中沒有策略是不行的。帶著不確定因子上場,賽前並沒有請問教練到底該放怎樣的配速,加上最後一次練習(周二)的狀況不是很順暢,只有琢磨著那天遇到趙哥說的:「要是天氣悶熱,那就保守一點,跟在兩小時Pacer左右;要是天氣還不錯就直接下5'25"吧!反正半馬是需要ㄍㄧㄥ一下的」;天氣,是有點濕熱,暖跑的時候就已經微微出汗,站在起跑線看對面的溫度計已飆到20度;然,我擔心的問題不在於溫度而是確實不知道腳會怎樣,遂,採取的策略還是:起跑前5K還是先跟在兩小時配速員左右,之後再看看。

這決定事後看來是有些保守。但,我不後悔當時做了這樣的決定,畢竟,不確定的因子太多(腳←這也是被念了一頓最主要的原因)。只能說由這樣的結果看得出來個性上的怯懦,以後必須要強化與突破的反而是心理建設這一塊。坦白說,開頭人雖然很多,但找到氣球後,跟在兩小時配速員的前方的想法並沒有失誤。問題是,每一場的配速員的狀況都不一樣,前年,是NIKE的配速員,而這回的聽說是運筆的,不是說配得不穩,只是運筆氣球上的配速數字太小,開頭我以為是略為超過兩小時配速員一百公尺而感到安心,然,在知道一公里配速反應大約落在5'42到5'45後,稍感不妙,畢竟我以為他們會跟NIKE一樣大概是配5'35。雖內心微微覺得好像有點不妥卻也沒有更改甚麼節奏,除了右腳背的不確定因素之外,左臀根部一直覺得緊緊地都沒有開的感覺也很難下腳(賽前暖身還是做得不夠啊),加上要是前面爆衝,後面沒體力延續就糟了,想了想,覺得還是維持原樣跟在兩小時氣球左右就好。大約是上了新生高架後決定擺脫兩小時配速氣球,跑了一陣子遠遠又看到一群配速員,心想:不會吧?!這麼快就追上了1:50的??後定睛一看,差點沒有昏倒,原來,兩小時的配速氣球有兩批,前面的是爆衝組後面的則是墊尾組。如此混淆視聽的情況下,雖說我自己也不是很信任我自己,但終究決定還是自己靠自己,看錶處理,配速壓在5'25-5'20左右。下了新生轉明水路,空氣間仍瀰漫著一股濕熱,原本前面想省略幾個水站竟然也搞得幾乎是站站都補水,跑來雖然不至於吃力卻也不輕鬆,還沒有轉進水門就這樣,我其實有點擔心,畢竟,最後一次半馬,去年的地球日我就直接毀在明水路上。

進了水門後發現,不管換了哪間合作夥伴,女子馬的比賽裡永遠都有莫名的攤位卡在水門第一站,繼上回給你擦防曬乳後這次來的是餵食試吃餅乾還啥的。最好笑的是我每次都會因此而受影響,一秒的猶豫要不要上前去接(當然最後都沒有,可模式跟兩年前一模一樣啊)。這真的是很奇怪的魔咒。這整個半馬路線因為跑過好幾次是也很嫻熟,過了一半雖然讓人安心點卻也知道接下來就是要努力破風的逆風段了。可,預期的逆風沒有來,遠遠的卻瞥見了日頭,當真內心一驚。配速多往前推了十秒,約落在5'20~5'15左右。太少比半馬,對於分段的配速心裡還是沒甚麼底,約略只敢壓在這樣的空間。應該是去年最後三公里整個爆掉的陰影還在。河右岸的這段在沒有風的情況之下跑來也沒有比較輕鬆,只能告訴自己盡量穩住。到了麥帥橋,看到已有血糖低的坐在橋下讓救護救援,也不知道是不是因此而受影響,上橋時越是為自己打氣,寧願小碎步慢慢推上去也千萬不能走路,到最後一哩路的時候仍是不敵的破功,緩走了三四步喘了喘才又繼續。麥帥始終是我沒辦法破解之路啊(哭)

下橋,很清楚的知道只剩下五公里。是不是該從這裡全開起來還是最後三公里再開出去,此時又猶豫了一下。見太陽已經出來,我其實不太想再拖下去啊!牙一咬,眼鏡一戴,只好自己催眠自己,只剩下半小時了,體力上按邏輯應該是撐得住的,只要腳不停,一直往前去就好了。想歸想,但逐漸上升的氣溫還是讓人覺得很不舒服,此時我只能盡量想著兒童節時,天氣一樣曬,在操場的3000+2000的訓練。既然當時哩哩拉拉搞得像溺水之人,勉強都可以做得出來,沒有道理此時只剩下的五公里做不出來。可能太想要快點結束,加上周邊的妹子們每個都好厲害無一一個當步兵,只是一直向前奔馳著,連帶也讓我沒得喘息。雖然沒有官方的配速員,也不見得跟得上前面一堆火速的妹子們,但至少還能讓自己盡量不掉速的維持穩定,進而最後再看看能不能擠出最後的力氣。過了內湖橋轉至了國道橋下,大概只剩兩公里,還有多少力氣能再加速我也不知道,腦中只有一念:好熱好熱,快點回去才能快點解脫。說時遲,那時快,瞬間就看到前面一個女孩似乎頭暈目眩,整個人都快要往後倒,還好周邊還有她的朋友扶住她。雖然有點同情,但我也無法停下腳步幫忙甚麼,此時我只能自私的顧好自己,不快點回去我怕晚點倒下的會是我。

瞥見大直橋的時候開始對自己信心喊話,只要不殞落,就已經刷了兩年前的PB,只是是否能達到教練設想的標的,似乎還得再拚一把。心一橫,很努力地向前加速了,但到底爆發了多少,不知道;遠遠的瞧見計時鐘,當然是想要縮短大會時間,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覺得好像再怎麼加速也都沒有多快,計時鐘似乎已跳過1:53多了十幾秒,錶按則是多了三秒1:53:03。由於最後已經腦中一片空白,是以一過了終點,即使朝哥叫了我,瞬間我還反應不過來的愣了三秒才叫出來說:好累啊~

嚴格說來,累歸累,但沒有喘不過氣也沒有想吐的感覺讓我一瞬間也忍不住檢討自己是不是太放過自己。可,轉念一想,這也不過是看到最後時間的馬後炮,可以檢討的地方,當然還是有的,但路程中我也知道自己並不是一路順暢全然沒有問題的,已盡心地努力向前了。硬要挑毛病的話,那也就只有開頭所說的:不夠野心。而這個『不夠野心』很妙的,是和重訓教練聊天得來的。說真的,這討論的過程非常出乎我意料之外。我不能不承認因為也算刷了PB,心裡多少還是有想要討個稱讚;然,一桶冷水很快地就潑下來,他反問了一句:「那你達到你跑步教練的設定了嗎?」直覺式的馬上回嘴:「可他講的我覺得很難做到啊!而且我怎麼知道在腳背腫起來的這種情況下,直接就衝下去好嗎?」「那就表示他覺得不是你沒有能力嘍?....是你自己在那邊綁手綁腳自己覺得不行....你每次在那邊猶猶豫豫,有做是有做,可是又都只。做。好。一。點。點,這樣是要幹嘛?」他劈哩啪啦一堆。嚴格說來,確實有點當頭棒喝,我突然想起了年初寫的新年新展望。不就已經寫了:要更有野心...。怎麼一季過去還是沒啥長進???企圖心不夠,就很容易設限,即使做到了的範圍大概也就只有那麼多,而我卻好像還為了這一點點而沾沾自喜?!

這樣,對自己是不是太嚴苛,我也不知道。但想了想,馬拉松這種運動果然是很吃經驗的一種活動。既然吃經驗,相形之下也很容易被舊有的模式與判斷所綁住。一直以來我對於跑馬的想法就停留在: 能從容留有一點餘地的完成。可也或許正是留有餘地的這個概念束縛了些甚麼;未來成績想要再有所斬獲的話,這塊似乎也得慢慢屏除。只能再繼續加油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