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9, 2019

【台北】元鍋精緻火鍋私房菜

大陸最近有齣戲叫《都挺好》,劇情頗為有趣,當中唯一暖心的廚子石老闆角色則由我們台灣演員楊祐寧飾演。一日和友人聊到此劇講到好想喝裡面石老闆煲的湯,友人A馬上就說:那不如來去他家台北開的店吃飯吧!

之前楊祐寧飾演《總鋪師》這部電影的時候好像就有聽聞楊祐寧不需要用替身就可切得一手好菜,除了他自己曾經念過餐飲科之外,另外就是也會在自己爸爸開的餐廳偶爾幫忙,因此對於炒菜切菜等都手法都不陌生,演來也格外順手。

石老闆在蘇州打拼,那我們就先去他親爸在信義區裡開的店來吃吃好了。元鍋在四四南村周邊已經開了好些年。從店名來看不難理解是以涮鍋為主的店,但又因早期是以麵店起家,是以涮涮鍋店裡還會賣一些乾麵、滷味以及自己煮的家常菜;歷經了兩次搬家,新址的元鍋,很有趣,融合了一點點法式小酒館的情調,但窗邊看過去卻又有著一點點的中式風情,可再往邊邊看去,開了一小扇窗一眼就可以透進廚房的景致又讓人覺得很像台式餐館。楊爸謙虛的說:「我們就是比較高級的路邊攤而已啦!」,但就這一句話已盡顯老闆的豪氣隨和接地氣,讓人喜愛。


捨了涮涮鍋,決定就點幾樣老闆自己研發的私房菜。所謂的私房菜呢,其實就是家家戶戶尋常的家常菜;菜呢!大家都會做,可巧妙變化則端視掌廚者自己的脾性恣意揮灑,方得以成為自家的私房。不見得像大宴裡討好眾人的大菜,但就是有屬於自己味的別緻。
點了幾樣,如銀魚花生、炒雙花、煙燻豆皮炒竹筍。沒啥精緻的擺盤,就如同在家吃飯一樣;然,這銀魚花生,小魚乾炒得極為酥脆,配上新鮮飽滿的花生,一口一口有滋有味的即讓我們說:乾脆把這個研發成零食包好了,太涮嘴。只要有這一道,配個白飯或者乾麵,爽爽朗朗的即能成一餐啊!
也由於是麵店起家,來這而當然要點碗:酸辣麵。這兒的酸辣麵,看起來有點像擔擔麵,然,沒有花生粉,看起來雖是有紅油的醬汁,卻因為與醋酸拌在一起,更增添了不同層次的滋味,有辣香味卻不嗆口,有酸味卻不會讓人皺眉,兩者相得益彰恰到好處。

人的反應似乎也可以反映在食物的照片上。不知道為何,發了幾張照片至社群,一致性的頗受好評,是以快速地又約了一攤朋友,四天內到訪了兩次,搭著啤酒喝又是一陣的爽快。
而後當然也有得到頗為有趣的反應,例如:以前也去過但覺得:很普通啊!

每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己的家常菜,而家常菜做久了,有別於其他作法理所當然的也就成為了自家的私房菜。飲食,就是這樣,大宴有大宴的豪華,小酌有小酌的隨意。看起來很尋常一般的東西,帶著開放的心,細細的嚼食,自會發現獨特之處。

【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北市信義區莊敬路178巷12號
捷運站:淡水信義線:世貿101站
打電話:02-2723-2111
幾時開:12:00~23:00 週日與周一公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