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1, 2019

友人新居一訪


友人新居落成,我厚顏無恥的硬要參觀之外,還讓她煮飯給我吃(笑)

新環境,空間大,陳設的又很舒適,看了我都喜歡,難怪友人也不太想出門。居家環境要樓高有樓高,要綠意也有著自己的小院子,閒來種種花聽聽音樂看看書,一消磨可能就已然是半天的閒適。

席間,聊聊過去人情講講現在冷暖,不管是她或者是我,當中五味雜陳各自有各自的故事。有時想要嘆口氣覺得可惜,最後卻也顯得多餘;但沒嘆這一口氣又覺得好像連帶過去也在情境中的自己一併被否定了。不想絕對,即使呈現出來的樣貌就根本是絕對。可,人生裡,感情下的比較多的那一方,舔舐傷口的時間永遠比較長。會過去嗎?會。可終究還是有傷疤的。

這麼多年一起過來,與友人難道沒有風雨過?當然有。我無法像她那麼有信心地說我們的友情經得起考驗,在風雨的同時,情感相對的也有損傷,再怎麼修復,都不會是全然的純粹;能夠再繼續,靠得是溝通,或許是衝擊或許是傷害,但更多的是相信雙方彼此都能包容與諒解的本性。一些也許不想殺伯仁但伯仁卻因我而死的選擇,可能都是夾心餅乾下的一種粉飾太平。沒有人不會介懷自己是第二個被選擇的,即使那已經優於很多很多的其他。人生,有時候真的很難。

朋友間的交際,也很有趣。友人說:或許脫離了職場以及興趣的轉變或者已婚未婚的身分轉變,是以過往的交友圈顯得沒有共同話題的聊來索然無味,漸漸地對於交際關係上的挫折已覺得無所謂。

表層,我是明白的。這種合則來不合則去的事情,要斬,都太容易。年紀不大的時候狠心訓練過一次之後很早就知道不管是甲方或者乙方,最後在時間的衝下下,雙方都會變得無關痛癢。現在會在意,倒也不是糾結於甲方這個特定的人型上,在意的永遠都是:過往的那些時光,到底都算甚麼呢?青春,有大把的時間可以燃燒,所以覺得無關緊要;反倒人生到了下半場,最寶貴的則是時間!那些驚豔了時光的或許很好,但,終究寄望的流向是溫柔了歲月的。

一如友人端出的家常菜。豐富美滿秀色可餐的大魚大肉,吃了或許開心也無比美妙,但,終究,不是,日常。而有些東西的存留,也許一開始沒有精緻雕琢,但隨著時間的淬鍊,總是會化為外表看似平凡,曖曖內含光的永恆典藏。那些,都是屬於自己記憶,獨一無二的味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