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0, 2020

關於2020東京馬拉松變動三兩事

我是連2020的抽籤,都沒有參加,是以這檔子事情之於我,沒有很大的影響性。但,這,是東京成為六大賽事後,首度遭遇停止一般跑者參加的狀況。還是紀錄一下。

新冠狀病毒(COVID-19)延燒後,亞洲各國的生活型態紛紛受到影響。暫且不評論,日本政府對待疫情的處理方式,這裡想要紀錄的還是東京馬拉松對此事的處理方式。

嚴格來說,我自己會認為東京馬拉松的主辦單位東馬財團也是受災戶,但,就全觀性來說,只能說日本人完全被東京奧運所綁架以至於對COVID-19病毒,保持著『還好吧!就一般性感冒吧』的想法,所以沒有甚麼積極性的作為。這點我是蠻想不通的,新聞都已經報了武漢以及中國大陸的狀態,怎麼還會覺得:還好吧!就一般的流行感冒?!

政府沒有積極性的作為,相對的民間大型活動也會因此而持保留態度,畢竟,一條鞭的方式比較好處理我也理解。社會氛圍有時候也不要造成過度的恐慌。然,這樣;當沒事,掩耳盜鈴的想法,也應該要就情況適可而止。東京馬拉松墜入的最大的陷阱就來自於這裡。為了面面俱到,沒有做相對的風險評估,做個果斷的停損點

一開始他們採取的作法非常符合它們的民族性,但就台灣人的看法來就會有點流於:隔靴搔癢的沒有解決大家最擔心的疑慮。眾所皆知,疫情最嚴重的地方乃於中國大陸,而近幾年來大陸人也非常積極的參與世界各地的大型馬拉松賽事。人口多,自然中籤者也會多,是以當各國航班都已經限制中國大陸往來的同時,東京馬拉松竟然只有用含糊不清的語氣『勸導』中國參賽者能夠自己知難而退的不要參加這屆比賽,並且從一開始的只是說:將名額保留到下一年,報名費不退,隔年也需繳費,演變到,中國籍的跑者,中籤名額保留,費用不退但明年無須再繳費的軟性呼籲。

說真的,我自己身為跑者,也算了解跑者的心態。東京馬拉松的中籤率之低,是以不管天災人禍,大家最捨不得的就是那個可能是幾百年才能換來的幸運中籤率,你先安了大家一個仍可以保留名額的做法確實是可以降低一些疑慮,可,對追著PB或者BQ的人來說,這一場或許就是長久苦練以來,磨刀霍霍的重要一役,準備了這麼久,要毅然決然地放棄,根本就是不可能的 (馬拉松跑者都有一些異於常人的堅持)。因此,這種曖昧不明的規勸,我個人認為成效根本就很低,也不具任何停損參考值。而明明就是流行病,世界各國的專家學者也都呼籲,要減少群聚的機會,以擴大感染。但,日本這邊好像就像摀住耳朵一樣,甚麼都聽不見。只把名額保留給中國籍的有甚麼用呢?!現在防的是病毒避免傳染過大的也是病毒,不是國籍,病毒難道會跟你分國籍嗎?!難道除了中國人會得之外,泰國人、新加坡人、美國人、港澳人士,是都能夠保證他們都不帶病毒的站在賽道上???

上周末,隨著首都圈有人確診之後,相繼再造成人數的攀升。此時,日本政府好像才有點覺醒。經過媒體的模擬與民眾的反應,日本各地的馬拉松賽事,才開始有了積極的討論該如何因應。得出的做法就是:避免群聚,取消一般跑者的參賽權,只保留菁英選手的參賽權,東京馬拉松,照常舉辦。

這樣的方式,確實是一個可行的方式,既避免了近四萬參賽者賽道上交叉感染的機率,又不失自己的面子,馬拉松照常舉行。

然,爭議點來了。就是那這屆的一般跑者怎麼辦?!誠如先前所說,東京馬拉松的參賽者最在意的就是隔年能不能參加的名額問題。經過討論,公告的結果是:名額保留至隔年,但費用不退,隔年要繼續參加的人必須再繳一次費用

這一公告出來,不得了了?大家紛紛開始討論合理性。我明白每場活動都有他的基本成本費用,即便賽事取消,但投入的宣傳廣告、人事費用....很多,都已發生。然,全額徵收???這.....說得過去嗎?是以跑友間的群組討論個不停。我個人是比較傾向於:扣除成本,退回部分費用,否則,多出來的錢只是圖利財閥而已。要不然就是像歐美國家大型賽事一開始講述的那樣:費用一律不退。一年算一年,但中籤名額,可談,這樣。規章,既然在報名時後有寫,雙方等於簽訂契約,視同報名者在報名的時候就該想清楚承擔的風險。照規章行事,沒甚麼好爭議的,完全尊重。

身為海外跑者,能做的只有靜待大會的決定。但,日本當地的跑者對於全額徵收,似乎也頗為有意見。而且之前就有宣告中國的跑者隔年可以不用再繳費,那為什麼其他國籍的就又要再收一次。大家都等同是武漢肺炎的受災戶啊!朝令夕改的讓人完全不懂評斷的依據到底是甚麼?無法服眾。是以紛紛擾擾中,經過一夜,劇情又有了大轉彎。名額保留,費用不退,隔年還是要徵收,但相關的號碼布、晶片....等紀念品會寄送給跑者,2020的獎牌也會一併保留待2021您完賽後同時領取。說真的看到這個髮夾彎,我是又整個笑出來。因為輿論壓力,你做了妥協,卻又不甘不脆。跑一年然後領取兩年的完賽獎牌,這到底算甚麼?!以一個成熟的跑者來說,我沒跑了,你給我不屬於我的獎牌我已經覺得其實大可不必(潔癖發作),我又不是來買獎牌的。而這種舉動反而有一種:『我留著扣押品喔!想要的話你明年就必須得再繳一次費用,來參加才能拿得回來喔!』的嫌疑。泱泱東馬其實真的不用把自己搞得如此小格局。人生在世本來就有很多的變化,一個月前誰會想得到天災人禍導致東馬都取消了,誰又能預想得到在隔一年之後,是否有很多不定的因素導致無法參加呢?!
有了東京馬拉松這個指標,日本其他各地的馬拉松賽事也開始紛紛研商是否繼續舉辦。最讓人傻眼的是,這個周日要舉行的姬路城馬拉松,馬上跟進,取消比賽。一個星期天(23號)就要舉行的比賽你到星期三(19號)才對外說要取消!彷彿是一種,跟著大型賽事的風向球而做指標,因為它都取消嘍,我只是跟進,所以我就沒有責任。完全沒有考慮到參賽者也需要一點時間來處理交通食宿的問題。既沒有果敢擔當的作為,也枉為之前我們所對日本人的印象就是不造成別人的麻煩(你這才是造成更大的麻煩) 的等等作法。沒有停損點的概念,讓人覺得匪夷所思之外,也更不勝唏噓。

同樣大家所焦慮的名古屋女子馬拉松,在東馬如此宣告下我認為其實也會是比照辦理了。果不其然,20號宣告只剩下菁英組比賽,取消一般跑者的參賽權。只是比較有趣的是,後續她們所想的配套方案,令人驚愕到下巴要掉下來的程度。不退費、不保留名額至明年,紀念品寄給妳,但,完賽Tiffany則是,請妳自己在當天用他們官方給的APP,自行去跑一個馬拉松(42.195K),完成後就把項鍊寄給妳。雖說社群裡有些人稱頌這種做法很有創意,但就我個人看法,我只能說莫。名。其。妙。 我完全可以理解大部分的女生,在意的是那條Tiffany,是以大會為了安撫輿論,必須要有個妥善的交代。這不是有吵得人有糖吃的問題,而是一場賽事,完賽獎牌本來就已經算在一個預知的成本上,而按照過往的遊戲規則是:有跨過Finish Line的那個人,才能拿到;此時這種取消賽事的情況下,妳只有兩種選擇,要嘛就通通都不給,要嘛就通通給。搞一個妳自己跑跑完我給妳,這種不甘不脆的做法,實在有違賽事規章的公平性。請問,線上自主跑的定義要怎麼定義?!用官方的APP,她如何能核實是女生跑得而不是男生代跑的?!又或者騎腳踏車?!找六個人拿著APP,一跑七公里的當接力?!

為了安撫眾人怎麼解決Tiffany的問題,延伸出來的是更多可能投機取巧的質疑聲浪。這種做法,不僅抹滅了過往參加而被關門導致沒有拿到該年度的完賽Tiffany的那些跑者的努力,也讓那些曾經拿到過的人覺得:難道妳覺得妳自己的賽事是這麼的沒有特殊性以及價值?!在一個不是名古屋的地方跑然後拿到所謂的『名古屋完賽獎牌』,連名古屋城都沒有看到過,這樣,還叫名古屋女子馬拉松嗎?!為什麼要把自己的層次搞低呢?!我真的無法理解。

一場世界級的流行病,瞬間可以看出各國對於大型活動的危機處理能力。這樣的情況下,也不得不為今年東京奧運,感到一絲憂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