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5, 2020

一期一會@樓尾頂ㄟ厝

自從展兄返回金門定居後,現在和他碰面可真的就是一期一會了。大家都頗為懷念幾年前在樓尾頂ㄟ厝開爐的情景,庚子新春趁機一敘。

餐用酒很早就確定。拿的正是【東京大飯店】第九集裡出現的甲州Grace白酒。因為味道秀麗淡雅細緻,是以友人V簡單的準備了關東煮,這樣暖呼呼的一鍋,也頗符合圍爐的氣氛。
先開瓶的其實是這支Nora Pon Blanc自然酒。這支酒來自於北海道的農樂藏,酒廠的酒年產量共約一萬兩千瓶,是個小而美的酒廠,而Blanc這隻年產量也僅有三千瓶。之前試飲時,就很喜歡,主要是初入口會覺得風土礦石味有點怪,但隨著與空氣接觸,會有種倒吃甘蔗的感覺,甘甜爽朗的風味會越喝越順口,單喝就很好喝。也於是,在關東煮還未下鍋之前,配著一點chesse與水果,我們就這樣單喝了起來,單純品嘗她的滋味。
至於甲州白酒,一如過往,聞起來有些許青蘋果味,酸味偏低,喝起來也是秀麗淡雅,不能說不好,只是法國馬貢區裡,很容易就可以找到酒體柔順,口感更豐富的白酒。甲州Grace的這隻,單喝有點素雅的空靈 (卻也有很多人就喜歡這股簡單),配菜呢又不能選口味太重的菜色以免搶奪她的丰采,是以真的處理起來,有點麻煩。然,友人開啟碳爐,在上面烘烤著魷魚之後,一切有了不同的改變。
完全沒有想到這支酒,非常地搭碳烤過的海鮮啊!原本以為大概只要佐以海鮮就行,後來發現還是必須要使用煤炭烘過的,才能散發出那種焦香味,在秀雅柔順的酒體襯托下,竟有種衝突的和諧,算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也開了眼界。隨後搭配的碳烤烏魚子也很適合。然,誠如先前所說,必須要用碳烤的方式料理,因為隨後炭火滅了用瓦斯槍炙燒出來的烏魚子,明顯的就無法撐起這支酒。
有好酒,有美食,有老友,在充滿溫馨的一室裡,就這樣聊聊。人生,其實頗為簡單,有這幾樣就足以營造出一片美好時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