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22, 2021

50/50 Cuisine Française

 


有一些餐廳,以低調的性質存在於低調的環境裡,50/50,就是一間這樣的餐廳。

如果去搜尋的話,會發現,相關的資料不多,一則,台北民生社區的餐廳,本來就多以口碑介紹;二來餐廳的環境,桌數只有四五桌,就算滿座的話,大概也只有20位左右的空間。

這樣的環境,平常,我就比較偏愛,尤其是進行獨活的時候。而在疫情時代。桌與桌之間隔出相對的距離,人流不複雜,餐廳實名機制,消毒程序,所有服務人員皆戴著口罩,更讓人安心許多。

午間,提供兩種菜單。一個是Lunch menu,一個是餐廳的Tasting menu,差異性不太大。選用午間菜單,並且搭配三杯酒的wine paring。
麵包:
就外觀看,像芝麻麵包,溫溫熱熱的,嚼來有點蜂蜜味,筋度味道甚好,一旁的奶油稠度有,但不會太膩口,抹點在上頭,增加一點層次感,頗佳。

緊接著,是三道開胃菜。
鮑魚: 米餅/鮑魚肝醬/白蒜泥
近年來以米餅作為基底的法系菜色好像蠻多的。薄片米餅吃來香脆,上層的鮑魚丁切得也很細緻。此道的wine pairing搭的是粉紅色的香檳。相得益彰。
第二道則是豆腐皮:透抽、龍蝦、蕪菁
我對此道好奇的是上面的分子泡泡,即便侍者花費一些時間說明這道菜加上我還拍照拍了好一會,這泡泡都沒有崩塌,是挺讓我嘖嘖稱奇的。
不過對於底層裝飾,實在忍不住笑了,因為侍者還特別交代:「底下魷魚是不能吃的喔!」那又何必用這樣來襯底,徒增誤食風險?!加之色澤與豆腐皮太過接近,很難看出Chef精心將龍蝦、透抽與蕪菁裹在豆腐皮裡的賣相。覺得有點可惜。
不過,就口感而言,豆腐皮細緻,裡面的龍蝦透抽甜美,吃來溫潤,蠻喜歡的。
牛舌:墨魚/香菇/黑蒜
牛舌本身軟嫩,略帶焦香,一口吃來讓我很滿足。可,味覺遲鈍,說真的,我不太清楚墨魚的食材是用在哪裡沒有嚐出來,不過,香菇與黑蒜的尾韻層層餘味撲來,實在是很優秀的一道小品。

緊接著,是和牛韃靼:蛤蠣美乃滋/蛋黃醬/紫薯脆片
此道菜一端上來的時候,只讓我嘩然: 啊~好美啊!紫薯片削的極薄,層層交疊擺得像朵花似的嬌俏,同時就聯想起了『化作春泥更護花』這詞。牛肉涼滑,美乃滋不會過分濃稠卻又可以將其緊緊包住,加上酥脆的紫薯,整體美味又爽朗。

菊芋濃湯:南瓜/大頭菜/甘露子
菊芋,是一種看起來很像小薑塊的植物。50/50處理這道湯品的手法非常的棒,濃湯要稠度有稠度,可喝起來的口感卻是柔美細緻的;不確定是因為大頭菜還是侍者所提及的草石蠶(也就是菜單所寫的甘露子)的關係,甜美之餘的尾段又透露出微微的苦味,卻不是會讓人皺眉的那種苦,加上南瓜的甜美,每個食材,都發揮得恰到好處的平衡,產生絕佳的口感。讓我非常的喜愛。

羊肚菌麵捲:蕪菁/帕瑪森起士泡沫/雞汁
這是一道,包著手工雞肉慕斯與羊肝菌的Pasta。
麵皮Q彈,有點嚼勁,不過軟的口感我很喜歡。硬要嚴格挑個甚麼,以自身習慣的味蕾來說,會覺得有點鹹;不過,又因為我有搭配白酒,Chardonnay降低了些許鹹度於口腔中的殘留感,兩兩相佐起來倒也和宜。只是也不禁想,如果沒有搭酒的人,會不會覺得口味有點過重?畢竟,前面幾道都是口感爽朗。

再來,就是重頭戲,主菜了。主菜的部分我選的是屏東鴨胸。
這幾年來吃法式或其他新美式料理,最讓我困擾的一個點就是,前菜美輪美奐,都極為好吃特別,可到了主菜,平淡無奇,那種落差,該怎麼說呢!就是有滑溜梯之感的:啊~的一聲,徒留空虛。

然,50/50的這道鴨胸不然。鴨肉皮,皮脆焦黏,肉質甜美,軟嫩多汁,每口變化存在於味蕾之間,該脆的脆該軟的軟,互相交疊且芳香撲鼻,只讓我覺得,這道肉品火候掌握得實在是恰到好處的讓人折服,存留在齒間的味道,久久不散,令人意猶未盡;一旁的配菜,小歸小,但每一樣也都不馬虎,甜菜根酸甜,包在甘藍裡的鴨肉肝絲,則又帶出另一番風味。整道主菜,與前面的安排,道道相依,甚至又再度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十分喜愛。

硬要挑個讓我小不解的地方則是,清口冰沙的順序安排。50/50是放在主菜完上甜點前。坦白說,這順序安排跟我過往學的,有點不同,讓我有點迷惑 (還是現在的趨勢都改成這樣?!)。以整套菜的安排來說,我會覺得這道清口冰沙放在羊肝菌後,上肉品主菜前,會好一點。畢竟,風味不太一樣,鴨胸之前先清一下口,讓味覺鎮定一下,會是一個不錯的安排。

最後的最後,當然就是甜點!
當天我點用的是:紅蘿蔔肉桂蛋糕。
一端上來,確實驚愣,因為它完全沒有「蛋糕」的樣子,霎時,還想說難道他們送成另一道甜點?!

確認過,這確實是紅蘿蔔蛋糕後,才開始端詳甜點師的新意。這道甜點,作法很像蛋白餅達克瓦茲。用的是榛果餅乾,中間疊了一層馬斯卡邦起士,上面在疊一層壓成花瓣模樣的餅乾。而紅蘿蔔塊、南瓜子,果乾則好整以暇的點綴在上頭。視覺上,非常的美麗,感覺很春天,肉桂微微,口感上不飄渺也不顯負擔。為這整道佳餚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是近年來我在北部少吃到,從頭到尾一致,沒有哪道搶了誰的風采,道道都有屬於自己脾性,可以獨立出來撐場,但搭配起來卻又使得整體套餐華麗出采的盛宴。深得我心。

不管是環境舒適度、餐食的口味,50/50都讓我極具放鬆地可以感受到一切的美好。相當的難得。絕對是日後可以再訪的一間好餐廳。


【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448號
捷運站:新店線/南京三民
打電話:02-27653727
幾時開:周一周二公休日,平日18:00-22:30;週五週六週日12:00-22:30
           


沒有留言: